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物理教学改革困境及对策

高校物理教学改革困境及对策

【摘要】本文中,笔者通过分析现阶段我国高校物理教学的现状,结合高校物理教学改革的困境,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关的高校物理教学改革的可行性对策,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和实践参考意义。

【关键词】高校物理;教学改革;困境;对策

前言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我国现阶段也在积极进行教学改革,以适应社会化大发展和市场经济大环境的要求。作为工科类专业中不可或缺的一门学科,高校物理教学的开展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拓宽其思维能力,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探索欲,不断促进学生的创新发展。物理课程教学对于高校工科专业教学至关重要,科学高效的教学模式能够保障物理教学质量和水平,进而推动物理教学改革的发展。

一、高校物理教学改革的困境

1.定位不明确

现阶段我国大部分高校对物理教学的定位还是处于传统的理论知识讲授以及相关专业技能的培养和训练,而没有对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自主探索能力做出明确的定位和规范,高校往往对于学生这些方面的能力不能引起足够的重视,而过分强调知识掌握和物理解题思维,阻碍了学生创新思路及全面的发展。

2.忽略学生的主体地位

新型的教学模式应当是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科学的主体定位,但是我国高校物理教学中普遍存在过分强调学生的主导地位,而忽视学生的主体地位的误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和交流机会很少,难以营造良好的师生课堂关系和氛围。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都是被动的接受教师的讲解,而不能自发的探索物理深层的规律,造成了高校物理教学过程中主次不明确,影响了学生的主体地位价值的发挥。

3.物理教学方法相对单一

高校物理教学没有高中物理教学那么大的压力,课堂教学氛围宽松而自由,教师也没有机会和平台研究学生的物理教学方法,往往还是采用传统单一的教学方法即讲授法来开展教学,这就导致了教学知识的单向传递,而不是双向互动,师生之间难以有效沟通,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低,学生产生问题也不知道如何解决。

二、高校物理教学改革的对策

1.明确教学目标

教学目标是激励教师有效开展物理教学工作的重要标准,教师应当对教学的策略、教学实施过程及教学课后评价进行前期充足的准备,明确本节课或者本单元的教学目标,并保证教学目标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进而有针对性的对学生做出讲授和指导,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高校物理教学目标不应当以考试得高分作为唯一的评价标准,而应当积极改进教学评价模式,对物理教学目标的制定还要综合分析本班学生的实际情况,对学生的兴趣、物理水平、态度、学习策略等内容,全面关注学生各方面素质的提升。教学目标应当注重学生能力的提升,即学生的物理实验能力,知识应用能力、创新思维能力、独立自主学习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等,这样才能在实际的物理教学中丰富教学内容,提高学生的物理学习兴趣及各方面的素质和能力,推动高校物理教学改革顺利进行。

2.创建新式学习模式

传统的学习模式是教师在台上津津有味的讲解,学生却在课堂上被动的接受知识,特别是对于枯燥乏味的物理定律及知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高,仅仅依靠教师单向的信息传递难以让学生主动的参与到学习中来。这种现象的发生往往是由于教师片面的认为只要讲授了课程内容就是完成了教学任务,不对教学效果负责任;或者是因为高校的教学课堂组织纪律性较差,过分宽松的环境让学生学习更为松散。因此,应当创新教学模式与学习方式。首先,教师要找准自身的定位,以学生为主体,主动通过新型的教学模式加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和互动,通过集体讨论或者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促进师生及生生之间的交流,加强学生的主动学习意识;其次,教师应当丰富教学资源,变换多种教学模式来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学生爱上物理。再者,教师还应当通过多元化的教学手段,注重学生的学习态度和注意力,教师幽默风趣的教学风格也是十分重要的。再次,教师应当灵活扮演好观察者、引导者和评价者的角色,将物理教学整个过程精细化管理,及时对学生的态度和行为进行监督与指导,引导学生独立自主的发现问题并利用相关的知识和技能解决问题,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素养。

3.多样化学习方法

单一的学习方法已经不能适应快速发展的社会经济市场环境,终身学习是主流趋势。因此,学习方法对于高校物理教学改进也十分重要。因此,高校物理教师应当积极探索创新新的物理教学方法,形成多元化的教学方式,并且要根据物理教学的内容特点和教学目标及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灵活选取适宜的方法,进而引导学生掌握多种学习方式,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学生应当通过不断的分析和总结所学的物理知识,系统性的分析、思考与探索。如果不能独立完成,可寻求团队或者教师的协作,一同解决物理难题,提高自身的物理能力。而且学生应当通过不断的经验积累,培养自身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能力,提升自己的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并积极通过参加物理实践活动,来强化理论知识及专业技能操作的能力。

三、结语

高校物理教学工作是一项长久而持续的工作,其需要教师对其进行不断的探索,对其进行不断的改进,只有教师对其进行深入研究,物理教学工作的开展才会越来越好,才能够让学生的学习能力得到提升。

【参考文献】

[1]李晓茜.浅谈高校物理课程教学改革[J].科技视界,2015.13:72+66

[2]郭晓霞.基于实践能力培养的高校物理教学改革[J].湖北科技学院学报,2014.04:77-78

[3]陈立东.为高校物理教学改革助力的思考[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36:224

作者:康国栋 单位:湖南省吉首大学张家界校区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