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物理教学有效性策略探究

初中物理教学有效性策略探究

【摘要】本文着力于探究如何更有效地进行物理教学,在研究过程中综合使用了文献法、比较分析法、观察法、实测法以及调查研究法。首先,收集观察了当前初中物理教学的现状;其次,探讨研究了如何提高教学的有效性。我们认为,应该采用探究性教学法,可以通过做实验来强化学生的动手能力,课堂上要着力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讲究教学的艺术。

【关键词】初中物理教学;有效性策略;研究

近几年,我国加强教育改革,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不仅想方设法来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还要重视发展其综合素质,培养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物理学科也不例外,所以,物理教师教学工作上要重视提高教学质量。但是,在平时的实际教学情况中存在一些问题,于是我们就根据初中物理教学的现状进行了分析,根据存在的问题提出实际的改进措施,以此来提高教学的有效性。

一、影响初中物理教学有效性的因素探析

(一)授课时间偏少,教学内容过多

教育部门对教学内容都是制定好教学大纲的,学校要按规定来完成教学任务。但是,实际上却存在课程内容多、授课时间少的问题,很多老师都觉得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地达成教学任务有点力不从心,所以很多知识点只能简单地一带而过,对学生来说也增加了学习的难度,也影响了整体的教学质量。

(二)初中物理教学实践缺乏实验课教学

物理的典型特点是理论联系实践,因为通过物理实验教学可以帮助大学生对众多的物理现象有着更加深入的理解。但是由于学校设备、财政资金、观念落后等原因,使得物理课堂上的实验操作并不是十分的丰富,甚至没有开展实践活动,但是这恰恰是物理教学中极度重要的一环。实验课的缺乏不仅会降低学生对于物理学科的兴趣,而且还会影响物理教学的质量和有效性,必须解决这一问题。

(三)物理教学模式陈旧

一方面,现在大部分初中的物理老师都还没有摆脱过去应试教育的影响,很多教学内容都是属于“应试教育”,围绕着“提分”展开。另外一方面,部分初中物理教师授课仍然还是以课堂讲授为主,这种教授方式被称为“填鸭式”教育,这种教育模式不仅会使学生丧失学习兴趣,而且也会影响到学生的学习效率。

(四)重教材内容,缺乏学生物理知识应用能力的培养

教材是学生学习的重要保证,但是在现实的课堂当中,如果经常受到教材的束缚,让学校去背诵教材内的知识,那么教学内容就会显得过于呆板,就会让学生有种脱离生活实际的感觉。同时,有些教师太过于注重教材内容的传授,而忽略了培养学生对物理知识的兴趣,同时忽略了创新和科学探究能力,这样关于物理课程的教学效果不会理想的。

二、提高初中物理教学有效性的方法

(一)发现探究动机,确定切入视点

在物理教学当中,教师应该在课前就准备好一些和本次课堂教学内容相关的物品,在课上让学生学会观察和发现身边的物理现象,在课下自己总结。比如,我们将要讲的是声音这一课,教师可以让同学提前准备好一些可以发声的物品,在课堂上组织小组讨论,然后再有老师演示并且总结声音的产生方法与形成过程。这样的教学方式能够使得同学们感受课堂上的知识,可以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物理的广泛和魅力,而不是广泛地理解一下理论。这样的教学使得全体同学有亲密的互动,极大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活跃性。另外,这样的教学还使得学生们对知识的记忆能力得到提升。

(二)探究性教学法,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

关于概念性的问题,教师要进行教授,并且通过模型讲这些问题演示出来,这样才能够使得学生们能够深入和确切地了解到相关的知识。例如,教师在教授磁场电流课程的时候,可以通过小磁针的模型和水流等模式来演示,这样能够让学生更能够接受和学习。而且,图片和实际的教学方法远远比单纯的文字表述更具有吸引力,这种教学方法能让学生形成自主学习、研究、提问、养成独立思考的思维。

(三)注重实验教学,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

物理,实质上就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课程。在教学中适当运用实践,那么课堂就一定更加活泼有趣,也可以增强学生探究和实践的能力,也可以让学生积极学习和总结物理知识。在实验课上,学生可以自行分组实验,并且教师应当允许学生们在课堂上犯错,允许同学们在课堂进行大胆的实践和创新,让同学们了解现象和本质,锻炼探究和实践的能力。另外,教师也可以在实验课程当中了解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把握程度和观察出动手能力的高低。同时,教师也可以在实验当中了解学生的一些问题,比如操作工具错误,操作步骤错误等,便于教师去纠正,而且这样的方式更容易让同学们记住自己的错误,并及时改正。这个过程也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教师通过看学生的反馈可以适当地对自己的教学进行调整自己的教学方式和进度,从而反过来提高学生学习效率。

(四)革新教学手段,提高课堂教学实效

伴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众多先进的科技也运用到了教学当中。当今,多媒体教学已经十分趋于普遍完善。但是多媒体教学方式不仅仅是一种表达和演示技巧,教师更多应该通过多媒体技术来让同学更加生动活泼地接触和学习生活工作中的物理现象,使物理现象成为常识,并使课堂更加活泼。

三、结语

随着时代的发展,教育也应该适应时展所提出的新要求。尤其是作为教师,要有巨大的责任感,不仅要不断地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和教学实践能力,还要具有创新精神,反思自己在教学中不足的地方,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断探讨如何才能更好地提高教学质量、保障教学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1]熊书满.提高初中物理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策略初探[J].中国校外教育,2011(03)

[2]宋新艳.新时期提高初中物理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策略探析[J].才智,2012(22)

作者:饶春霞 单位:米易县第一初级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