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物理教学问题及对策

初中物理教学问题及对策

摘要:初中物理是九年义务教育的基础学科,教学的最终目的是让学生用物理知识解释生活中的各种现象,并运用物理知识分析各种问题出现的原因,从而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与措施。但近几年初中物理教育却出现了停滞不前的状态,一些学校忽视了对学生物理能力的培养。该文对初中物理教学的不足与缺陷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一些与时俱进的应对方法,以供教师参考。

关键词:初中物理;问题;对策

物理教学是初中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物理教师帮助学生加深对重要物理知识的理解,帮助他们研究事物本身存在的定律,最大程度上拓展物理知识的学习范围,提高他们的应用能力和自主学习、理解能力。但目前的初中物理教学并未达到这一要求和目标,还存在许多问题。下面笔者结合初中物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几点解决策略。

一、初中物理的教学特点

1.注重基础知识的传导。

初中物理,是之前学生在小学中没有接触过的领域,对于初中生来说有一种新鲜感。但是由于物理这一门学科具有一定的难度,所以学生的新鲜感只能停留一段时间。如果教师不能及时让学生把这种新鲜感转化为学习兴趣和动力,那么教学就是失败的。初中物理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基础知识的传导,精心设计教学方案,发掘学生的内心需求,合理设计教学内容,加强引导,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

2.注重知识与生活的联系。

生活无时无刻不与物理存在着联系。公路上运行的汽车、电梯运行的设计、火箭发射所消耗的能量等都蕴含着物理知识。因此,物理教学中,教师要让学生联系生活现象,分析、解决问题,掌握物理知识。

3.要通过实验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

物理学是一门实验学科,物理现象的各种规律几乎都是前人通过不断的实验发现的。实践表明,实验的过程也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物理知识定律,培养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和探索时间的精神。

二、当前初中物理教学中出现的问题

1.当前学校教育过于重视分数和升学率,带给了教师、学生、家长较大的压力。

这样给学生的感触就是,我只要做题,拿高分就足够了。家长也会觉得只有严厉监督孩子复习、预习就足够了。教师的感觉则是,我只要多讲解题,拿出最直接解答问的方法就足够了。但大家都忽略了一个本质的教育思路——学以致用。长此以往,学生以后的学习道路便会变得很狭窄,不能将知识真实运用起来。

2.教学中忽略了学生是课堂主体。

现今课堂教育多是教师进入课堂讲解定律定义,然后直接上随堂练习,迅速进行题目的讲解以及理论的应用,指出标准答案和做题的模版思路,学生的思路被局限在如何解答同类的题目,而抹杀了其他思维,只能被动跟着教师的模板走,缺乏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部分教师的教学方法较为生硬,不能很好地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学生的沟通较少。

虽然新课程改革之后,许多教育工作者提倡创新性教育,但是部分教师的传统教育理念还是被保留在自己的课堂中,课堂的教学设计也不能跟上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导致课堂教学模式较为死板,无法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另外,许多教师在课程的讲授中只顾闷头讲,忽略了学生的真实接受情况,与学生沟通较少,不能起到很好的教育作用。

三、初中物理教学策略

1.教师要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打破传统的教育方式,运用与时俱进的教学方法,帮助学生树立明确的学习理念。与此同时,学校也要加强教师队伍的培养,关心广大教师的生活,了解他们内心的需求,使他们安心工作。

2.教师应该做好课前的准备工作,营造民主、和谐、轻松的教学环境。在和谐、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学生的思维将更加活跃,想象会更加丰富,记忆知识的能力也会得到提升。具体做法:教师要积极与学生进行沟通,了解学生的真实学习需求,做出相应的教学方案。例如,在讲解电流、电阻这一问题时,教师可以给学生设立一个假想问题:小灯泡熄灭的原因可能是哪一步的问题?电池没有电了?灯泡坏了?电流表有现实,但是灯泡没有亮?这些情况都可以让学生参与讨论。这样做,增加了课程的趣味性,调动了学生的参与积极性,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3.多设立物理实验,给学生增加实际操作的机会,加深他们对物理定律、概念的理解。物理源于实践,也将实施于实践。因此,物理教学中必不可少的就是实验。通过动手动脑进行实际操作,不断从过程和结果对实验原理加以分析,学生也将从中体会物理的乐趣,加深对物理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增强独立思考和分析的能力,学会运用物理知识。例如,在进行“测量摩擦力的实验”中,让学生先按着书本的原理进行操作,再按着自己的理解进行操作,最后结组进行讨论,说出自己操作中与课本中的不同之处,并加以分析。如此便在无形之中拓宽了学生的思维,增强了学生的沟通能力和分析能力。

四、结语

综上所述,初中物理教师要不断进行创新教育,结合当前物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从学生实际出发,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和手段,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好地帮助学生理解、掌握和运用知识。

参考文献:

[1]丁铁明.对初中物理课堂教学效率的实践与思考[J].学周刊,2015(3).

[2]刘斌.浅谈提高初中物理课堂教学效率的方法与对策[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2(9).

[3]潘璠,王林,巩俊龙.巧用“课堂观察”提高初中物理课堂教学效率[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13(7).

[4]纪媛.初中物理教学情境创设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5(5).

[5]陈万辉.初中物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5(9).

[6]徐家贵.浅析如何打造高效的初中物理课堂[J].新课程学习:下,2011(2).

作者:李保军 单位: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大成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