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物理课堂探究性实验教学

初中物理课堂探究性实验教学

1教师要鼓励和引导学生自主实验,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

探究性实验的目的就是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敢于创新的品质。因此,教师要给学生提供可以自由发挥和创造的平台,引领学生独立完成实验。例如教师在讲解影响电磁铁磁性强弱因素的时候,就可以鼓励学生勇于探究,尽可能想办法增大电磁铁的磁性。学生通过积极思考,利用更多的干电池作为电源,可以吸附较多的大头针,而且学生还发现改变线圈的匝数也能改变电磁铁吸附的大头针数量。这样学生就得出结论:电磁铁的磁性与电压的大小和线圈的匝数有关。虽然学生得出的结论没有揭示出电磁铁的强弱本质与电流的关系,但是通过学生自己的思考和动手操作,发现了电压的大小和线圈的匝数能够影响电磁铁的磁性,这也为学生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与电磁铁磁性相关的因素打下了基础。学生自主实验,不仅可以突出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同时可以提高学生对物理课堂实验活动的参与度,帮助学生更快地发现自身理解的不足之处,更快地掌握教学内容。

2教师要指导学生进行课外研究,满足学生的探究欲望

初中学生对新奇的事物有很强的探究兴趣和欲望,尤其对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现象,总会有很多的问题和想法,教师由于受到课时、教学设备和大纲要求的限制,无法在课堂教学中给予一一满足。因此,教师可以指导学生进行课外研究,满足不同学生的探究需求,开拓各个层次学生的实践技能。例如教师可以结合实验册中的小制作,指导学生制作小型的发电机和电动机;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让学生测量家庭用电器的电功率;为学生提供研究的素材和物理资料,帮助学生探究导体电阻和长度的关系等。根据学生实验的实际情况和内容,教师可以要求学生写出实验报告和制作过程,以及自己的探究收获。如此一来,不但可以让学生用物理知识和理论来解释自己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种种现象,而且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热情,让学生在学以致用的过程中体会到物理的奥妙之处,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增强学生探究物理知识的动力。

3教师要注重学生对物理实验的探究过程和设计能力

初中物理课堂探究性实验教学最关键的就是教师要注重学生对物理知识的探究过程和设计能力。因此,教师在物理实验课堂上,要有针对性和目的性地引导和辅助学生去努力完成实验,让学生从中有所收获。多样化的探究性实验可以帮助学生更熟练地使用实验仪器,提高学生动手动脑能力、与人沟通的能力和团队合作的能力,培养学生养成认真观察、细致操作的良好习惯。同时,教师还要注重培养学生对实验的设计能力。例如教师在引领学生“探究凸透镜成像”的时候,就可以为学生提供实验装置,以及凸透镜和凹透镜,让学生自行探究“矫正近视眼需要用什么透镜”。学生就可以利用实验装置,以及凸透镜和凹透镜,调节物体和透镜的距离,使物体在光屏上呈现清晰的像,从而使学生得出正确的结论。总之,探究性的实验教学可以加深学生对物理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培养学生勤于思考、乐于动手的学习习惯,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提高学生的物理综合能力,也使教师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明显地改善。

作者:陆丽单位:江苏省徐州市东苑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