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物理课堂提问建议探讨

初中物理课堂提问建议探讨

1初中物理课堂提问存在的问题

1.1提问缺乏平等

“学生是教学的主体”,这里的“学生”应该指的是全体学生,我们教学的目的在于促进全体学生的发展,而课堂提问的现实如何呢?由于学生个体差异的客观存在,在问题提出后,不是所有的学生都能立刻知道答案而举手示意要求回答问题.总有一部分学生由于思维不够敏锐、内向等原因总是不举手,如果我们总是倾向于喊自愿举手学生回答问题,那么势必导致课堂的不平等提问,导致有部分学生参与问题思考和对话的权利被剥夺.

1.2教师不重视理答

提问是一个对话的过程,笔者发现在现实问题对话过程中,教师不太重视理答过程,尤其是对于难度较大的开放性问题,学生在回答出现了思维障碍时是需要教师的启发提示的,而我们很多教师简化了这一过程,采用的是重新喊一个学生回答,如果喊了几个同学都不能回答时则采用直接告知的方式进行灌输,其实在学生出现思维障碍的时候,我们通过追问的方式,引导学生提出问题,进而发现学生认知和思维上存在的缺陷,并将此作为生成性资源推动课堂讨论的深入.

2初中物理课堂提问有效策略

2.1注意问题设计的有效性

有效的问题才能推动学生认知、思维和能力得到有效的发展.在问题设计上我们应该从学生的具体学情和教学内容的特点出发,确保问题的设计立足于教学目标的整体性和学生的最近发展区,重点明确、过程清晰,问题不能浮于认知表面,应具有一定的开放度、启发性和探索性,确保问题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能够将学生的注意力有效集中到知识内容上来,在经历了分析、推理等一系列物理思维活动后解决知识的本质.下面就举一实例说明同一问题如何提问有效,如何提问低效.例如,“密度”这个概念教学过程中,提出如下几个问题:问题1:物质的质量m与体积V之间是否存在什么关系?若有关系,猜一猜是一种什么关系?请设计实验,验证你的猜想?问题2:物质的质量m与体积V之间的关系是什么?问题3:同一种物质的质量m与体积V之间的关系是什么?问题评析:从这3个问题的对比中,我们可以发现问题1是有效问题,问题2和问题3属于无效问题,问题2的问法已经暗示了两者存在着关系,那么学生就不需要自主猜想和发现这一过程,思维主动性不够,反而不容易接近正确的答案;问题3则因为加上限定词“同种”,导致学生的思维受到了严重的限制,也与“密度是用来区分物质”这一概念提出的本质和意义越行越远.

2.2构建问题串,引导学生深入思考

学习是一个由浅入深、渐进式发展过程,为此,我们在概念教学的过程中,应围绕教学内容,从有利于学生思维发展的角度设计出环环相扣、层层深入的问题,犹如一个个台阶送到学生的脚下,引领学生拾级而上,系统地学习.例如,《探究串联电路中的电流》这节课,笔者设置了如下问题,串接学生的思维:问题1:如图1所示,两个完全相同的灯泡甲、乙和电池组、开关用导线相联,如果闭合开关,根据前面学习的知识分析电流的方向是什么样的?问题2:如果闭合开关哪个灯泡更亮?问题3:闭合开关,A、B、C三点的电流存在什么关系,如何验证?问题4:如果甲、乙两个灯泡是不同的两个灯泡,又会发生什么现象?通过这几个问题的引导,学生的探究热情被有效激发,在进一步探究的过程中观察和思考有了指向性,课堂探究变得具体而有意义.

2.3注重理答的科学性、策略性

面对学生的回答,我们教师不能是出于等待与自己预设相同答案的到来,而应该顺学而导,尤其是学生在问题回答的过程中出现了错误或是无从下手、保持沉默的时候,我们不应该放弃该次或对该同学的提问,而应该给予提示或进行追问.在理答的过程中,追问或提示可以采用如下几种方法:

(1)提示所提问题的关键点;

(2)通过实例或追问帮助学生通过其他问题联想到该问题,揭示问题的实质;

(3)变换问题的角度,重新引导学生对问题进行思考;

(4)顺着学生的思路,和学生一起回顾分析过程,引导学生逆向反思自己的回答;

(5)肯定学生回答中有价值的成分,并直接指出其回答的漏洞,拨正学生思维的方向等等.课堂理答是教师教学智慧的集中体现,追问不仅仅是给学生一个重新思考和回答问题的机会,更是一种思维方法的渗透和浸润,能够培养学生正确的思维态度,面对问题不是去无根据的猜测,而是从大脑记忆表象中去搜索有没有相关、相近的知识内容和问题解决的经验,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反思意识和思维能力.不仅如此,还增进了师生间、生生间的互动,给更多学生提供了进一步思考和参与对话的机会.

作者:尹云单位:南通市通州区兴仁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