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物理探究式核心教学法管窥

初中物理探究式核心教学法管窥

一、构建初中物理课堂探究式学习教学模式

1.实验式探究介绍

(1)按照规律原理进行探究。这种模式的探究主要依据相关的物理规律与原理。首先,进行情境的创建,引导学生进行相关问题的提问,并作出相应的设想,最后可以以实验的形式来验证猜想是否正确。将这种方法称为“八步教学法”,将其贯穿起来即为“情境创建—问题提出—合理猜想—实验构想—实验展开—研究总结—分享评估—拓展设想”。如:研究有哪些原因会引起浮力产生变化。首先进行情境创建:进行实验的演示,把一个乒乓球放到水里,这时会发现乒乓球在水上漂浮,在将一个体积比乒乓球小的铁球放入水中,铁球却沉到水底。问题提出:有哪些因素会影响物体在水中的浮力?合理猜想:学生在教师进行实验的过程认真分析,猜想到这应该是由物体的本身形状以及密度等其他的因素引起的。实验构想:①将体积相等的铅球与铁块同时投入到水中,然后用弹簧测立计对各自的浮力进行测量;②在水中投入两块具有不同体积的铁块,同样测出各自的浮力。实验展开:按照设计的方案展开实验。如果量物体的体积相同,那么受到的浮力相同;如果两物体的体积不同,则体积大的所受到的浮力就大。研究总结:学生将各自的实验结果进行研究,最终总结出物体的浮力大小跟其自身的形状与密度都是没有关系的。分享评估:学生主要对实验中自己的优点与缺点进行相应的评价,并且分享自己的实验心得与相关的知识。拓展设想:由以上的实验可得,物体的密度不能决定其在水中所受到浮力的大小,进而设想出,研究物体浸入液体的体积与浮力二者之间的关系,然后在进行实验的猜想,最终得出结论。

(2)进行设计测量探究。这种模式主要是由物理的相关原理进行测量方案的设计,然后展开实验,对于设计的探究方式来讲,称为“五步教学法”,即为“问题提出—实验构想—实验展开—分享评估—拓展设想”。

2.理论式探究介绍

对于科学探究而言,不是单指动手实验这样简单,如果将“探究式学习”就看成是实验,这种看法是较为肤浅的,理论式探究有着诸多的优点,它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的研究思维能力与信息的获取处理能力。理论式探究主要有以下两种模式:

(1)数理推导模式:这种模式是学生在创建情境的基础上来找到问题,进行数理模型的构建,在这个过程中要正确地推导出物理的相关定律与原理,主要流程是“情境创建—问题提出—合理猜想—模型构建—推导原理—得到结论—猜想验证”。

(2)信息收集模式:具体的流程为“问题提出—合理猜想—模型构建—推导原理—得到结论—猜想验证”。

二、加强初中物理探究式课堂教学的措施

1.注重实践

学生在亲身实践的过程中,可以复习以前的理论知识,将理论知识进行牢固地掌握,实践教学也可以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并为高素质工程技术人员的培养奠定了基础。在实践教学中,教师应该将理论知识与实践进行有效结合,着重培养学生养成独立实践的能力,并且要求学生对科学的方法要进行不断地探索、研究与掌握。最终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形成科学的价值观。实践教学的主要对策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在进行初中物理教育的过程中,学生应该养成自主学习的能力,并且要积极参加学校所举行的一些专业竞赛,学校要给学生争取足够的自主学习时间与学习环境。这样就会增强学生对知识探索的渴望,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与创新能力。

2.开拓创新

为了让学生对光的反射和光的折射有最直观的认识,需要演示实验或学生分组实验,但光在空气中的径迹很难显现出来。教师可把实验设计在一个玻璃箱里进行,并在玻璃箱中生成烟雾,这样光在烟雾中的径迹就会显现出来,这样实验效果会非常明显。在教学中采用探究式教学法,让学生自己去探索、去寻求,不仅使学生获得了科学知识,而最重要的是了解了科学探究的方法与科学思想,学会以发展的眼光看待自己,永不满足,不断创新,这将使他们终生受益。

作者:陈小平单位:湖南省长沙市湖南师大附才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