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物理兴趣教学研究

初中物理兴趣教学研究

一、当前初中物理教学存在的问题

注重教材概念的讲解,脱离学生日常生活物理的研究来源于生活也应用于生活,许许多多的物理发明都是从日常点滴小事中发现的,而许多教师在讲课时一味地注重教材概念的记忆,要求学生死记硬背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理解”,这样的教学方法实际上只能抹杀学生的学习兴趣和降低教学效率,学生脱离了生活,很难真正地体会到定理中的实际含义,而现今的中考试卷出题趋势也在慢慢地趋向生活化、应用化,如果一味地去记忆课堂内容,依赖于教材,很难适应中考的新要求,不仅得不到能力上的培养,学习效果也会不尽如人意。

二、新课改条件下如何调动学生学习物理的积极性

1.综合利用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仅凭教师单方面的说教很难起到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作用,教师应当利用现代电脑软件与网络技术,制作课件、ppt、动画等,综合利用各种教学方法,使学生对物理课堂充满兴趣。例如,教师在讲解牛顿第一定律的课程时,可先不用讲解课本的具体定义,通过一段视频引入,视频内容可以是当今社会对于牛顿定律应用的实例,也可以是牛顿个人生平经历的介绍,在课堂的最开始就引起了学生对本节课的注意。接下来教师可以用悬念式导入方法,向同学们提出问题,例如,为什么火箭在升空时不会坠落,有哪几个力共同作用导致了这一现象,这些涉及了本节课中的哪些知识点?要求学生认真读课本,回答上述问题。

2.贴近生活,让学生感受物理的实用性

物理是一门与生活联系密切的学科,教师不应该简单地将物理学习局限在课堂上,应当让学生走出课堂,走进生活,去真实地感受物理给生活带来的意义,教师在讲解某一知识的时候,可以让学生谈谈在生活中的应用,在布置作业时也不要仅仅局限于课本中的几道练习题,可以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去深入生活,调查生活中的物理现象,用自己的眼光去审视事物的物理规律运用,思维能力也相对得到提升,而学生在生活中体验到物理学习的有效性,也会发现物理本身的实用性和物理的魅力,对于物理的学习也会更加有兴趣。

3.以学生为课堂教学主体,为学生提供平台

教师应当学会倾听学生,充分了解当代学生的所思所想,同时为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无论是在生活中的物理发现,还是在物理学习中遇到的问题,都可以提出来,教师应当给予学生相应的鼓励,及时解答学生关于物理学习的疑问,创建良好的师生关系,教学相长,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例如,教师在上课之前可组织小型研究交流活动,学生可以站上讲台去展示自己在生活中的物理小发明或者发现,进行相应的物理知识讲解与分析,加深同学们的印象,并给课堂带来生机,在课程未正式开始时就让同学产生了浓厚的物理兴趣。物理教学是一个渐进完善的过程,教师要充分认识到当前物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地改进自身的教学方法,以活跃的课堂气氛、幽默的语言和新颖的形式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加强物理基础知识的教学和适量的习题训练,为学生的中考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孔令茹单位:安徽省明光二中初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