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物理课与成功教育研究

初中物理课与成功教育研究

一、物理课教学巧妙渗入成功理念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所谓成功,归根结底都应归为目标的实现,任何人要想辉煌地度过一生,首先必须明确目标,以此作为制订计划的指南。人生没有目标就没有方向,物理教学这也是这样,也需要有目标。其次,将奋斗的目标,付诸行动,如果没有行动,那么理想必将成为幻想,而在具体行动中,需要具备很多优秀的品质,比如,积极的心态、坚定的信念、合理的想象、紧密的合作等。

二、物理课教学融入人生知识

学生时光十分短暂,要想取得学业上的成功,就必须注意珍惜时间,讲究学习技巧。如,教师可以将物理知识与人生联系起来进行教学。物体的形态有三种:固体、液体、气体。如果由此来看人生的经历变化,似乎可以作一番类比:童年性如气体,成年性如液体,老年性如固体。小孩子任性、顽皮,像气体一样容易挥发,很不稳定;人到老年,生命开始衰退,变得如固体一般执拗不化。所以说,人生的最好状态是液体,如同水那样在不断地流动,永远年轻而富有活力。水是生命的起源,也是生命的依赖;它无所不在,又能比拟万物;这是一种最具表现力的喻象。

三、物理教学可以采用鼓励性评价机制

在物理教学中,物理教材中的问题基本上都要让学生思考、讨论,然后找学生回答,回答正确就给予表扬鼓励,如果失败了也要表扬他们的勇气,鼓励他们继续努力,取得进步。在平时的物理单元测试中,可以全部采取开卷考试,成绩按“5∶3∶2”进行。学生完成卷子的情况占60%,学生对他平时的学习态度、日常表现及和同学的关系情况等进行集体评议占20%,教师的意见占20%。这样的话,每次可能只有一个或两个非常不守纪律或特别不爱学习的学生分数不高,教师再由此确定单独辅导的对象,其他学生都会兴高采烈地接受评议,起到激励学生更加努力参与学习知识、培养成功习惯的作用。教师要做学生的朋友,目的就是让学生掌握物理知识并教给学生今后在哪里可以运用,最重要的是让学生对待物理学科的学习态度发生转变,提高学业成绩。

作者:王红单位:河北省阜城县古城镇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