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物理的探究性实验教学管窥

初中物理的探究性实验教学管窥

一、科学设计实验,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

初中物理教师在探究性实验教学中要结合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明确实验活动的目的性,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物理知识,体验实验探究问题的过程和乐趣。因此,教师要引导学生科学地设计实验,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例如,教师在引导学生探究“影响浸在液体中的物体所受浮力大小的因素”的时候,传统的实验方法为将不同质量的金属钩码挂在弹簧秤上,测出钩码所受重力,然后将钩码浸没在装有水的烧杯中,再测出钩码所受的重力,并利用实验的数据得出物体所受浮力与物体在水中浸没的体积有关的结论。虽然传统实验方法数据详实,理论依据充分,对学生的理解有显著的作用,但是需要学生进行反复的实验,过程较为复杂。教师可以依据实验的目的只是让学生明白影响物体所受浮力大小的因素,设计更简单的实验,达到相同的实验效果。教师可以让学生将空饮料瓶浸在水中,感受其浮力的大小,并逐渐改变浸入的体积,感受此过程中浮力的变化。学生在经过实际的操作后,很容易就能明白浮力的大小与饮料瓶进入的体积有关。同时,教师还可以让学生感受当饮料瓶完全浸没在水中后浮力的变化情况,进而引导学生更深刻地认识影响浮力大小的因素是物体排开液体的体积。相对于传统实验方法,此方法操作简单易行,实验器材易于取得,实验结果准确有效,在实现传统实验目的的基础上,节约了实验的时间,为教师的课堂理论讲解提供了有利条件。

二、注重实验设计方案,加强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

实验设计方案体现了学生的思维过程,决定了学生动手操作的实验步骤,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教师在引导学生进行实验操作的时候,要注重学生实验方案的设计,以提高学生对实验的掌控能力。例如,在实验“验证电磁波的存在”中,有学生设计的方案为:

1.选用收音机为实验对象,将其开关旋钮调制无电台存在的位置,并使音量处于最大;

2.选取一节旧电池和一段导线,用导线的一端与旧电池一极相连,再将导线另一端与旧电池的另一极重复“连接—断开”的过程,并保持旧电池与导线和收音机在相近的距离;

3.在“连接—断开”的过程中,收音机会传来“刺啦刺啦”的声音,验证了导线和旧电池的接触可以产生电磁波。针对该生设计的实验方案,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进行分组讨论,探究如下问题:该生的实验方案在哪些方面还可以进行改进?是否有更合适的实验设计方案?学生的学习探究热情非常高涨,对于该生的实验方案提出了各种各样的改进方案,并提出了很多自己的实验设想,课堂教学气氛热烈,实验的教学效果也有了显著的提高。同时,学生在探究实验方案的过程中各抒己见,彼此的交流沟通也有效地促进了灵感的迸发和思想的融合,使学生对实验的认识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总之,探究性实验不仅可以使学生熟练地掌握物理知识、认识物理现象,而且可以发挥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观能动性,锻炼学生的实验操作能力,促进学生理论和实践的相互结合,全面提高学生的物理综合素养。

作者:马建新陈顺娣单位:江苏省宜兴市桃溪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