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物理教学提问探索

高中物理教学提问探索

一、让问题与学生兴趣点结合起来

从兴趣出发开展教学是非常能够促进教学的,因此教师可以考虑发现和发掘学生的兴趣,从而选择更加合适的方式来讲解知识点,让学生在乐中学、学有所乐,让学生身心愉悦又能掌握物理知识,并且能让他们保持长期旺盛的学习兴趣。比如,在教授向心加速度这个知识点时,就可以设置几个情境,通过相关视频让学生的兴趣被调动起来:一是美国大片中汽车在街角拐弯的视频,二是奥运会上运动员甩链球的视频。

看完这两段很有意思的视频后,教师可以提问:为什么链球离手后会沿直线(切线)飞出,运动员如何控制它飞出的方向?汽车转弯处路面要做成倾斜的?教师还可以设置其他的问题,让学生对向心加速度的知识更加有直观的认识,并将抽象理论融入学生感兴趣的内容中,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和兴奋度,使他们的学习热情大为增强,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二、让问题和科技相关联

现代科技发展速度迅猛,高中生也能时刻感受到这一时代脉搏的强烈跳动,无论是学习还是社会生活都和科技有关,因此,教师应该按照《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中“新课改中要密切联系实际,重视物理知识在现代科学技术方面的应用”的要求,做好提问和科技结合工作。比如,在天宫一号、蛟龙号等上天下海的时刻,可以结合一些新闻点,结合高中物理的相关知识点,向学生提问,让他们感受到与现代科学技术相关的情境,向学生介绍当代物理学前沿课题的成果、动态和物理学与高新技术。

总的来说,教师要高度重视高中物理课堂有效提问的策略,尤其是让提问更加具有情境化,这样才能让提问更加具有科学性、目的性、生活性,促使更多学生参与教学,尤其是思考、回答问题上来,从而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最终提高教学质量。

作者:李作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