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课标物理教学思索

新课标物理教学思索

《高中物理课程标准》(以下简称《物理新课标》)布9个年头了,广州市广大高中物理教师已基透了新课标的教学理念,初步形成了适合我市实际的教学方法。为进一步推进高中物理课堂,笔者结合知识经济社会需要的现实,联系教践,对物理新课标教学作出一些新的思考。

一、关于培养目标的思考

物理新课标规定的培养目标是“进一步提高科养,满足全体学生的终生发展需求”,并将其细这一培养目标反映了正确的物理教育观,即通育使学生具有科学素养,成为国家需要的人在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同时,结合教学,我认为可从阳光的外表形象、正确的态社会责任感、远大的志气抱负和科学创新能力方面对学生进行培养。

1.培养阳光的外表形象阳光的外表形象绝不是单单指健康的容貌,更的是指经过教育形成的知识气质、科学气质当然这一培养并非单单物理学科就能完成,必各学科协同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熏陶。高中学科承担的是在学校教学“一盘棋”中发挥“一子”作用,以物理知识和实验技能为载体,渗透教育、心理教育和情感教育。因为科学中蕴含着人类优秀的情感品质、对未知事物的好奇与冲动,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喜悦与快乐、思维和劳动无不促进着思想、心智的一步步成熟。另外,在物理学习活动中还可以造就客观、公正、无私、高尚的情感。长期积累,可以促进学生价值观的形成,逐渐形成一种知识气质、科学气质,初步具有阳光的外表形象。

2.培养正确的态度正确的态度,就是正确的学习态度和科学态度。物理学科是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实验室是培养学生科学态度和科学作风的场所”(《物理新课标》),教师应培养学生从实验出发,寻找规律,再用实验去验证结论。同时,把物理课上培养起来的这种实事求是的态度迁移到其他学科的学习和日常生活中去。物理实验教学最能直接培养正确的态度。我们应结合实验教学的内容,介绍实验内容的实用性,使学生认识到该实验在生活、生产乃至高科技领域中的地位和作用,树立良好的科技意识;也应联系有关的实验内容,讲述伟大科学家的典型实验,如伽利略的自由落体实验、法拉第磁生电的实验、爱迪生发现耐用灯丝材料的实验等,使学生领会、学习科学家们对科学的严谨态度;还应经常组织探究性实验,由学生自己设计实验方案,合作探究、独立思考,自己操作实验去探求知识,得出结论,以养成严谨细致、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此外,还应不断教育学生正确对待实验中的误差,靠修正方法、仪器而不是靠胡编乱凑去减少误差,使他们养成大胆质疑、严谨细致、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3.培养社会责任感笔者认为应开放物理课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学会面对社会,运用所学物理知识分析和解决一些社会实际问题,以增强社会公德意识和主人翁责任感。实际操作中,教师可以结合社会生活开展研究性学习,组织学生到农村、工厂和街道进行社会调查,写出调查报告或整改意见。如结合“交变电流”、“远距离送电”等专题的学习,组织学生考察一些城中村的电路布局。一些地方的高压线路、通讯线路、家电电路互相纠缠,既可能引起短路、火灾,又可能使用户电压不稳,导致家电的损毁———这些现象必然引起学生的思考和讨论。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指导学生拍照片、画电路图、提出整改建议并向有关部门报告,这样既使学生用活了物理课堂的知识、能力,更培养了他们社会主人翁的责任感。

4.培养远大的志气抱负这当然也是各学科协同的培养目标。物理学科担负的任务就是有意识地结合教学内容渗透相关物理史知识教育,如讲授万有引力定律时介绍牛顿的生平与贡献;讲授“引力常量的测定”时向学生介绍卡文迪许实验室;讲授“行星的运动”时宣讲托勒密到开普勒;讲授“人造卫星宇宙速度”时注入“挑战者号”、“哥伦比亚号”、“神舟号”等航天史迹。用科学家追求真理的事迹震撼学生的心灵,用科学家为捍卫真理献身科学的精神感染学生,让他们不断树立一种意识———科学技术是用来造福人类的,国家的振兴更是需要靠科技的发展,从而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远大的志气抱负。

5.培养科学创新能力培养能力不能只着眼于应试的解题能力,更重要的是培养科学能力,包括学生的观察能力、实验能力、科学思维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和创新能力。创新科学能力不是“看”或“听”出来的,而是动手“做”出来的。物理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既要训练学生观察和动手能力,又要训练学生动脑、开发潜能。因此,培养科学创新能力的“主战场”在实验课堂。要在实验教学中激活和养成学生的科学能力,应处理好三个环节:一是把每一个探究实验让学生做完并尽可能地把部分教师演示改成学生上台演示或学生实验,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动手操作机会;二是要求学生对实验中出现的问题互相讨论、分析原因,尽可能多让他们动眼、动口、动手、动脑;三是遵循自设方案─讨论方案─选择方案─实验验证─总结报告的程序,让学生亲自参与实验并通过实验验证去完成实验习题,这样能较好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

二、关于全面落实三维目标的思考

物理新课标强调教学要全面落实“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统”的三维目标。怎样才能做到全面落实?在教师中存在一些误区,也产生了一些困惑。比如平抛运动、自由落体运动、万有引力定律、动量守恒定律、楞次定律等典型课,由于涉及到相关的物理史、典型实验或科学家的探究过程,比较容易全面落实三维目标。但有些课题,如弹力、力的分解、机械运动、电势差、等势面等,大都是阐述重要的定理或定律,就不知如何全面落实三维目标了,尤其是不知怎样落实“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全面落实是建立在全面理解基础上的。“知识与能力”目标主要包括物理基本知识、基本能力(获取、收集、处理、运用知识的能力,创新能力等);“过程与方法”目标主要包括应答性学习环境和交往、体验、基本的学习方式(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以及具体的学习方式(发现式学习、小组式学习、交往式学习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不仅指学习兴趣、学习责任,更重要的是乐观的生活态度、求实的科学态度,不仅强调科学的价值,更强调科学的价值和人文价值的统一,使学生确立起对“真善美”的价值追求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三维目标整合的教学就是素质教育的体现。所以,我们不应将三维目标教学程序化、机械化。它力求三个维度整合的教学,并非要每一节课都必须无一遗漏地逐个落实三个维度。即使是典型课,可能也会因教师、学生、设备等内外因而对三个维度有所的侧重。而一些阐述重要的定理或定律的课题,只要贯彻三维目标的理念,将三个维度整合施教,就应该算“全面落实”。当然,这一类课落实“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也可以在“激趣”方面进行尝试。如讲授“力的分解”时,设置趣味实验“四两拨千斤”来激趣,使学生很好地感知与理解“一个力的两个分力随夹角的增大而变大(成180度时趋于无穷大)”;在讲授“电压(电流)”时,设置“千人震”实验来激趣,让学生深刻感受强大的自感电压(电流)的存在;讲授“表面张力”时,设置“硬币浮在水面不下沉”的实验来激趣等等,均可以打动学生,激发其学习动机,收到三维目标预期的效果。

三、关于物理教师角色转型的思考

物理新课标规定了许多全新的理念。如在内容上要体现时代性、基础性、选择性;在实施上注重自主学习,提倡教学方式多样化;在评价上强调更新观念,促进学生发展等。实践表明,要将这些新理念落到实处,最关键的是物理教师实现彻底的角色转型。

1.全面更新教学观念一是物理教学要确立“以人为本”的思想,着眼于学生潜能的开发,促进学生的个性得到和谐的发展;要充分渗透上文关于人才标准五个方面的教育,为学生建构生命的摇篮。二是物理教学要构建互动、有效的课堂,变以教为主为以学为主,变以个体学习为主为以互助学习为主,变教师的讲堂为学生的学堂。物理互动教学应是教学双方观点和信息的交流、相互启发并达成共识的过程,教师不能一味滔滔不绝地讲,应设计问题导学、学法指导要灵活高效,引发学生互动讨论,通过学生自主、合作、探究,主动掌握新的知识。如《自由落体运动》教学,可提供钢球、石子、砝码、打点计时器、秒表、细线、纸团、鸡毛等器材,让学生合作从中选择材料,设计不同的实验方案;进而分组自己动手操作实验,各小组分析交流观察到的现象和记录的数据,集思广益形成结论。面对各组千差万别的现象和数据,教师和学生展开讨论,分析原因,尽力达成师生共识。长期这样,学生就能学会学习,真正成为意义的主动建构者。三是教学评价要打破以往只限于书面作业、测验、两试成绩的“唯分数论”,用一种既能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又能全面、客观、综合、动态地反映学生发展的评价方式取代旧的评价方式。如在校运会跳远比赛中,可联系“抛体运动”的教学要求学生结合比赛讨论:①跳远实际上是哪种抛体运动?②跳远时助跑速度对比赛成绩有什么影响?③起跳角度大概多少效果最佳?④怎样做才能提高跳远的水平?将学生的回答列入物理成绩评价的范围,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又发掘了学生的潜能和个性。

2.全面促进专业发展新课标理念要求,教师要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课堂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又要应对来自互动中的各种质疑,因而对教师的专业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教师除了要认真钻研教材、吃透教材,精心备课,谋划好如何让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外,还要以自身素质影响和培养学生良好的素质。一是教学语言要更有科学性、逻辑性和启发性。在叙述物理量时,不要混淆“重量”与“质量”、“位移”与“路程”、“速度”与“速率”等;一些物理关系的叙述不能颠倒因果关系,如不能把“反射角等于入射角”说成“入射角等于反射角”、把“加速度与质量成反比”说成“质量与加速度成反比”等。如果教师不注意这些细节,学生也难以养成严谨的科学态度。二是对全体学生有一颗诚挚的爱心,以求处处给学生以关爱,唤起学生心灵的共鸣。注重自己的行为效应,多用“大拇指”赞许,不用“食指”指责,多用肯定的目光,不用责备的眼神;关注学生的闪光点,解答问题有创意、有独见,不管距离“标准答案”有多远,都给予较高的评价。是培训钻研专业知识的“钉子精神”,不断更新知识,不断扩大知识领域,不断完善知识结构,以应对课堂不可预知的问题和学生突如其来的质疑。物理新课标规定的内容标准,如必修一模块包括“运动的描述”和“相互作用与运动规律”;必修二模块包括“机械能和能源”、“抛体运动与圆周运动”、“经典力学的成就与局限性”;选修一包括“电磁现象与规律”、“电磁技术与社会发展”、“家用电器与日常生活”、“热现象与规律”、“热与生活”、“能源与社会发展”等,专题的编排已与传统的物理教材的体系“力、热、电、光、原子”有很大的不同,广大教师应在实践中更新,不能停留于过去的体系。四是提高现代化教学技术、多媒体技术,养成反思和动手的习惯,经常反思和诊断个人的课堂教学,适时把心得体会写下来。

3.全面实现角色转型物理教师应自觉从知识的传授者、主动的施教者转变为教学过程的组织者,学生建构意义的促进者,学生良好情操的培育者,以及学生学习的合作者和热情的评价者;同时,教师还必须摒弃“教书匠”的意识,做新课程的建设者、开发者和教育教学的研究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