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物理课堂教学艺术思考

高中物理课堂教学艺术思考

一、课前导入,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

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教师精心安排的导入可以使学生迅速进入角色,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波利亚说:“学习任何知识的最佳途径是由学生自己去发现,因为这种发现,理解最深,也最容易掌握其中的规律、性质和联系。”教师的导语能够激发学生的探索欲望,形成良好的心理动态。如:教学“闭合电路的欧姆定律”时,教师先出示一块示教板,上面有两面个电动势分别为3V、9V的电源,先将电动势为3V的电源和灯珠相连,灯很亮,然后问学生:“如果把电动势为9V的电源和此灯相接通,会出现什么情况。”学生出现的回答可能是灯更亮,灯烧掉等。接着教师将电路接通时灯更暗,与大多数学生的回答不相同,进而提出要解释这一现象,就要学习闭合电路的欧姆定律。让学生充分猜测可能出现的结果,与现象相对照,激发疑问,使其产生急于要寻求答案的欲望,为上好新课奠定基础。这样导入新课,会激起学生强烈的好奇心,使教学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创新演示实验方法,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物理演示实验是中学物理教学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和重要手段,具有形象真实、生动有趣的特点,能为学生在形成物理概念、得出物理规律前营造出活生生的物理情景,使学生感受倍深。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建立和验证物理规律、培养科学思维方法等方面都起着重要的作用。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的动作记忆效率比语言文字记忆效率要高好几倍。“百闻不如一见,百看不如一做”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例如:我在做电学可以通过黑盒子实验前,提供学生电阻、电容器、二极管、电源等电子元件;要求学生利用不超过四个电子元件来设计并制作~个电路放在盒子里组成一个电学黑盒子,利用万用表来检测的可行性,并写出实验操作步骤和实验依据;同学之间交换来检测判断黑盒子内的电路连接方式,并交给设计者判断;最后根据检测成功数量,评出最佳设计奖和最佳检测奖。在不断的失败中得到了成功,提高了学生检测电学黑盒子的能力。将演示实验改为学生实验或学生演示实验,将验证性实验改为探索性实验,发挥教师主导作用,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变被动学习为主动探索物理知识,让学生零距离接触实验器材,自己得出物理规律、原理、公式,体验物理世界的奥秘,培养学生对物理知识的直接兴趣和操作兴趣,使学生想学、善学、易学、乐学。通过实验不断发现新问题,去验证自己的理论假设,从中获取新知识,体验科学的思维方法。

三、实施生活化课堂教学,彰显自主学习魅力

物理是一门自然科学,它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社会。高中物理教师在引导学生创造性地“学”的同时,要克服平常定式思维的局限,妙用新的规律及方法,激励学生探讨问题,使学生成为教学的主人,教是为学生的学服务的。新课程标准指出:“教师要紧密联系学生的生活环境,从学生的经验和已有的知识出发,创设生动的物理情境。”要实现教学的生活化,首先就应该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学生成为教学的主体。如:在电学的学习时,教师可以先联系教室里的灯管与学校其他教室的灯管等等,让学生对串并联有一个表面的认识,然后深入学习电学的相关理论。利用简单的实验装置,让学生明白串并联电路的工作原理,并解释道路两旁路灯的工作原理或某些店铺装饰用的七彩灯的工作原理。在电学知识完成之后,教师可以让学生自制简易的串并联电路,加深对电学的理解。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亲身去经历,去观察,去聆听,去思考,去表达,用心灵去感悟生活,感悟物理,能够诱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生活中现存的物理情景是无处不有,扣人心弦,有待于我们去开发,去利用,为使我们的物理教学焕发勃勃生机。总之,教学是一门艺术,艺术是无止境的。让生活走进物理,让物理走进社会。运用多种实验手段激发学生兴趣,运用教师自身的魅力和情感充分感染学生,教师通过安排丰富多彩的课堂活动,营造~个欢乐、活跃的学习氛围,就会演奏出灵动的物理课堂,彰显自主学习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