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工道德建设促进企业文化战略论文

职工道德建设促进企业文化战略论文

一、道德实践活动的背景和主题

多年来,国网紧水滩电厂(以下简称电厂)创新载体深入开展“创建和谐社会”、“人人讲诚信”等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和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使广大职工在参与中得到熏陶和升华。2009年以来,电厂陆续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国家电网公司文明单位”、省“双万结对共建文明”活动先进对子、“省级治安安全示范单位”等荣誉。2011年岁末,电厂再登荣誉榜,继续保持“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并连续十七年保持“浙江省文明单位”称号。为使新形势下的职工道德建设活动开展得更具创造力、凝聚力,形式更为多样化,电厂党委结合精神文明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的实际,于2013年4月下发了通知,在全厂范围内逐步开展“文化管心——善行紧电”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开展此项活动是全面深化“制度管事,文化管心”的要求,更是“文化管心”的深化和延伸。

二“、文化管心——善行紧电”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的特色活动

1、职工道德讲堂顺利举办以“紧电讲坛”的形式举办了一期道德讲堂。厂部希望以此次集中学习为契机,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帮职工加强理论学习,理清工作思路,培养“荣与耻”的观念,从而进一步加强电厂职工道德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开放文明的和谐稳定新局面。

2、“感恩惜福”讨论活动热烈展开厂部通过厂内网站、宣传栏、标语横幅和企业文化展示牌等多种宣传工具,大力开展职工“感恩惜福”教育,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教育氛围。各个党支部也以多种形式自行组织“感恩惜福”大讨论活动,正确引导职工开展座谈讨论,从“善”的角度教育职工感恩企业、感恩同事、感恩家人,引导职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立足岗位作贡献,做到无愧于企业,无愧于岗位,无愧于亲人。通过不断创新道德教育的形式,扩大道德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3、“善行承诺”活动响应积极在这次的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中,电厂开展了一项颇有特色的实践活动——“善行承诺”活动。即是在厂内网站开设“善行承诺”专栏,组织开展一次全厂范围的职工公开“善行承诺”活动,倡议职工在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团结互助、孝老爱亲等方面做出承诺,主动践诺亮风采。活动自开展以来,受到了职工们的积极响应,已有300多位职工纷纷签下各自的姓名,承诺为建设“一强三优”现代水电厂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4、各种社会公益活动热情参与电厂还积极引导职工参与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活动,赴丽水市孤儿院看望孤儿,组织青年志愿者在丽水市中山街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志愿服务,倡议职工踊跃参与无偿献血活动……此外,该厂还积极动员职工参加地方的文明道德宣传活动,让职工把参与这些社会公益活动作为回报社会的一项责任来完成。职工在这一系列的社会实践活动中,进一步践行了国家电网公司员工道德规范,树立了正确的道德观念,养成了良好的道德习惯,同时也树立了“国家电网”的品牌形象。

5、“十佳职工”评比活动铸就品牌“季度之星”和年度“十佳职工”评比活动已经在厂内形成了人人争当先进、人人争为企业发展做贡献的良好氛围,评比活动也成为了电厂的一个特色,一大品牌。评比中,厂党委特别注意总结职工中公认的各个岗位的道德典型,为大家在工作中树起镜子,使之在不同的岗位上对照学习,实行典型引路,引导党员干部向先进看齐,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榜样的力量推进企业道德建设。

三、如何通过提升职工道德建设来促进企业文化建设的发展

在思考如何通过提升职工道德建设来促进企业文化建设的发展之前,笔者认为有必要弄清楚企业文化建设和职工道德建设两者的关系如何。

1、企业文化建设和职工道德建设的关系首先,发展企业文化与加强职工道德建设同属精神文明建设的两个范畴,它们的目标是一致的。其次,企业文化建设和职工道德建设都是以人为本的,都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要求。再次,企业文化建设与职工道德建设都在塑造企业的灵魂。最后,企业文化与职工道德建设是互动的,二者互为条件,相互促进,同时发展。

2、如何以职工道德建设来促进企业文化建设的发展

(1)以道德讲堂来助推企业文化建设道德讲堂是一种传播精神文明和传授职业技能的课堂,是企业文化的一个有效载体和平台,在助推企业文化建设中起着特殊的作用。电厂从2008年11月起就开设了“紧电讲坛”,道德讲坛是其主要内容,讲坛每个季度举办一期。道德讲堂平台的植入,对于企业文化建设来说无疑是多了一种载体,多了一种手段,也通过道德讲堂丰富了企业文化建设。

(2)以文化环境渲染来提升职工道德素质进一步完善电厂文明部室、文明班组等创建活动,建立一种有利于完善职工道德素质培养的氛围。还可以通过硬件建设和形象塑造,比如大楼临街建筑的装饰、厂区空坪隙地的绿化、车辆的摆放整齐、工作人员的文明有礼等,形成有效的感化力和感染力,用高雅健康的文化充实职工的生活,造成利于良好道德素质培养的浓郁的文化气息,职工的整体素质提升了,更有利于促进企业文化的发展。

(3)以特色主题活动来凝聚文化氛围职工道德建设是教育和实践相结合的过程,必须以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才能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永葆活力。电厂在继续抓好活动载体的基础上,陆续开展了“微感动”、“微公益”、“善行紧电”、“善行承诺”等一系列特色主题实践活动,通过这些特色活动,促进了电厂职工整体道德水平的提高。电厂也将不断创新道德教育的形式,扩大道德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以此来凝聚发展优秀企业文化的良好氛围。

作者:李斐单位: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紧水滩水力发电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