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国文学折射的西方茶文化研究

英国文学折射的西方茶文化研究

摘要:17世纪中叶,茶叶由凯瑟琳公主带入英国,成为英国贵族的饮品。几百年来,茶饮已发展成英国的全民饮料,由此也形成了熠熠生辉的西方茶文化。一方面,英国的文学作品推动了西方茶文化的发展。另一方面,英国文学作品也折射了西方茶文化的各个侧面,包括茶叶的药用价值、茶饮的美好时光以及茶事的历史变迁等。

关键词:英国文学;西方茶文化

1西方茶文化发展历程

西方国家第一次接触“茶”这一概念始于16世纪葡萄牙传教士克鲁兹所著的《中国志》。其间记述了这样的文字:“如果有人造访某个体面人家,那习惯的作法是向客人献上一种他们称为茶(Cha)的饮料”。至今葡萄牙人仍然将这种饮料的发音称为Cha.这是西方国家首次接触中国的“茶”文化。此后,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在《耶稣会士利玛窦神父的基督远征中国史》也记述了中国的饮茶习俗。该书风行于欧洲,较大规模地向欧洲传播了中国的茶文化。荷兰人真正地将茶叶实体输送至欧洲各国,促使欧洲产生并发展出绮丽多姿的茶文化。17世纪初,荷兰商人凭借航海优势,将茶叶从中国的厦门运至印尼爪哇,并转运至欧洲各国。到17世纪中叶,茶叶已经在荷兰、法国、德国、葡萄牙等国家作为贵族饮料流行开来。在英国,茶最初作为治疗昏迷、虚弱的药物所使用。直到17世纪60年代,英国才开始将茶作为一种饮料看待。1662年,葡萄牙公主凯瑟琳嫁给英国国王查理二世。同时,她将一小箱茶叶作为陪嫁的一小部分带到了英国。很快,英国王室喜欢上了这种新奇的饮料,饮茶成为宫廷中最时髦的社交礼仪。19世纪20年代,英国开始在其殖民地印度大批种植茶树,加工后运送至英国,茶叶价格不断下降,茶叶走入了英国百姓之家。几百年的沉淀使得英国发展成独具特色的茶文化。在茶叶种类的选择上,英国人偏爱红茶。这与当地海洋性气候有着密切的关系。英伦三岛常年阴冷潮湿,需要用红茶的暖性进行中和。在饮茶时间上,英国人不同于中国人随时冲泡茶叶,他们一般只在上午10点-11点与下午4点-5点饮用上午茶与下午茶。这种安排是将饮茶作为休息,以舒缓上午与下午工作的疲劳。同时,饮茶时配有糕点,具有正餐前补充能量之用。在茶道精神上,中国追求的宁静与和谐,英国追求的是高贵与优雅。英国人通过饮茶彰显生活品味与精神格调。

2英国文学作品与西方茶文化关系

文学作品是形而上的艺术,茶文化是热气腾腾的生活。现实世界中,总是先有了西方人饮茶的习俗,才有了反映该习俗的文学作品。文学作品主要有诗歌、散文、小说、戏剧、童话等多种形式。在英国文学作品中,以上五种形式均有对于西方茶文化的反映。例如:诗歌中有埃德蒙•沃勒的《论茶》、纳尔姆•泰特的《灵丹妙药:茶诗两篇》;散文中有约翰•普里斯特利的《大众化价格》与乔治•奥威尔的《泡一杯好茶》;小说中有凯瑟琳•曼斯费创作的《游园茶会》与《一杯茶》;戏剧有弗朗哥•泽菲雷里的《与墨索里尼的女儿喝茶》;童话有朱迪斯•克尔的《老虎来喝下午茶》等。以上仅是以茶为主题的英国文学作品,还有更多并非以茶为主题,但多处涉及西方茶文化的文学作品。比如英国大文学家狄更斯创作的小说《匹克威客外传》共有86次提及“茶”字,多处以茶烘托气氛、刻画人物;英国文学家萨克雷的小说《潘登尼斯》共有30多处描写饮茶场景,作者用自己细腻的笔法展现着维多利亚时代饮茶的习俗。事实上,英国文学作品与西方茶文化的关系并非局限于反映与被反映的关系。就如同女权主义者的文学作品不仅反映了女性悲苦的生活境遇,也唤醒了部分女性认清了自己的处境,开始抗争,不断胜利。英国与茶相关的文学作品既反映了西方茶文化的现实,在一定程度上也推动了西方茶文化的发展。英国文学家乔治•奥威尔于1945年曾创作出著名散文《泡一杯好茶》,总结了11条“茶道”。比如:应当喝印度茶或者锡兰茶,中国茶缺少振奋作用;茶叶应直接放入茶壶之中,过滤网、茶包都会阻碍茶叶真味的散发;泡茶时应用茶壶去接热水,而不是将热水倒入茶壶;先倒茶,再加奶,程序不能颠倒;除非是俄式茶,否则茶都不应该加糖。这篇散文具有较高的文献价值,展现了20世纪中叶英国人饮茶的基本方式与态度。同时,散文也引起了激烈的争论,人们对于是否应该遵循乔治.奥威尔的意见各执一词。尤其对于是应该先加茶还是先加奶的问题,一直争论到今天。乔治•奥威尔的散文为人们饮茶时提供了重要的谈资,也推动了茶文化的发展。

3英国文学中折射西方茶文化

英国自从有了茶,便有了与茶相关的文学作品。1662年,凯瑟琳公主嫁入英国皇室,带来了茶叶。1663年,英国政治家埃德蒙•沃勒便创作了英国第一首以茶为主题的诗歌《论茶》。西方茶文化不断发展,英国的文学作品也在不断折射着西方茶文化中凝结的药用价值、美好时光与历史变迁。

3.1折射茶叶的药用价值

17世纪初,英国的水手在中国发现茶的药用价值。几包“树叶”可以治疗病人的昏迷与虚弱。英国的水手将茶引进,并作为药物在商店售卖。茶在英国最初就以药物登上了历史舞台。此后,凯瑟琳皇后将饮茶习惯带入了英国,也十分强调其药用价值,认为时常饮茶可以永葆青春。因此,英国有许多文学作品展现了茶文化的这一侧面。英国剧作家、诗人纳厄姆.泰勒的诗歌《灵丹妙药:茶诗两篇》便是这其中典型的一篇。该诗强调了茶作为药物的重要属性。诗歌不遗余力的赞颂茶对身体健康的重要作用,称茶为健康之饮,也是灵魂之饮,既能够治疗疾病,也能帮助人们变得更加美丽优雅。诗歌想象丰富,瑰丽奇绝,通过具有浪漫主义的神话传说展示了茶的药用价值。英国著名作家彼得•莫妥的诗歌《赞茶诗》也十分强调茶叶的药用价值。整首诗歌将茶与酒做对比,最后希腊青春女神赫伯建议人们用茶取代酒作为日常饮品。彼得•莫妥赞颂茶是甘露与缪斯,是自然的财富与令人愉悦的药物。茶是健康的承诺,又如初恋之美好。茶与酒不同,酒只能越喝越醉,对人们伤害很大;茶却是越喝越快乐,越喝越健康。最后,茶战胜了酒成为了赫伯推荐的饮品。英国的文学作品折射了茶作为药物登陆英国的最初属性。

3.2折射茶饮的美好时光

在英国,饮茶的时间基本固定在上午的10点到11点以及下午的4点到5点。这一段时间称为“茶歇”,以疏解紧张的工作带来的疲惫。大家品着红茶,吃着点心,精神放松,谈天说地,共度美好时光。英国的文学作品对于这种闲适温馨的时光也多有描述。乔治.吉辛的散文集《四季随笔》中便有这样的片段。“每天,我最快乐的时候,无疑是喝下午茶的时候,闲适而温馨。”“红茶的香味悠悠然飘进了书房,我放下书本,走向了客厅。”“管家走进来了,她端了茶盘与果盘,肃穆中带有几分微笑,看起来心头暖暖的。”这些文字回忆了下午茶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展现了“我”对下午茶的认可与喜爱。人们喝茶不为解渴,不为治病,心中无丝毫牵挂,忘却一切烦恼,穿着舒适衣服,吃着甜美茶点,享受恬淡的氛围。英国的散文家约翰.普利斯特里在他的散文《为乏味的客人辩护》中也有类似的描写。“黄昏时分,我点燃了炉火,也拿出了茶叶与点心。温暖的炉火映照在你我的脸上,一切都是那么和谐与舒适。”我们可以想象下午茶的美好与惬意,心中充满着温暖与憧憬。这种惬意的时光的描述与散文最为搭配。作家们往往通过散文的隽永展示饮茶的惬意,二者相得益彰。

3.3折射茶事历史变迁

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茶叶从17世纪中叶进入英国,已经走过了三个半世纪的历程。西方茶文化在300多年中不断发展,不断演变。这些发展与演变可以在英国的文学作品中寻找到直接的证据。最早的时候,茶叶仅为英国皇室与贵族饮用。茶叶可以作为贵族之间馈赠的礼物,甚至可以作为女性的嫁妆。在19世纪20年代之前,茶叶尚未在英国平民家中普及。那时,茶叶以及与茶叶相关的茶具均被平民视为奢侈品,可以作为女性的陪嫁之物。我们看查尔斯.狄更斯的长篇小说《匹克威客外传》中描写老劳伯斯对于各类茶具的态度。每到节庆、典礼等盛大场合,老劳伯斯肯定会拿出银茶壶、奶油罐、糖罐来擦拭干净,放在桌面上,美美地看着。有时,他会说,等女儿结婚了,这些美好的茶具就都是女儿的财产了。老劳伯斯十分喜爱这些精美的茶具,将其视为珍宝,并作为女儿陪嫁的一部分。然而,1826年,英国人在印度发现了大量茶树,并予以种植,使得英国茶叶进口数量大大增加且价格大幅下跌。到20世纪初,即使非常贫困的家庭也能够喝得起曾经是贵族专属的茶叶了。茶叶作为曾经的稀缺产品,飞入了英国的寻常百姓之家。这一过程在约翰.普里斯特利的散文《大众化价格》中有着清晰的描述。“只要花几个铜板,一千把锃亮的茶壶当中的一把,你便可以享受它一个小时。”“在19世纪,这些人要去昏暗的小咖啡馆,或者是小饭店,这种奢侈与闲适是他们这类人享受不到的。可是现在是20世纪,这是一座豪华的建筑物,你可以在里面喝茶,吃糕点,对谁都不羡慕。”我们看到这些文字,体会20世纪初英国平民的饮茶乐趣。

4结束语

茶既是英国的饮品,也是英国人的生活方式,渗透于英国人民的方方面面,也展现于英国的文学作品之中。透过这些文学作品,我们可以了解几百年来西方茶文化的温馨美好与历史变迁。

参考文献

[1]马晓俐.茶的多维魅力———英国茶文化研究[D].杭州:浙江大学.2008.

[2]赵琼.浅析英国茶文化与英国文学[J].剑南文学(经典阅读),2013(10):418-419.

[3]王利琳.外国文学作品中的英国茶文化[J].农业考古,2015(5):104-107.

[4]胡迎春.英国文学中的茶文化[J].福建茶叶,2016(6)326-327.

[5]胡晓玲.英国文学作品中的茶文化[J].福建茶叶,2016(9)381-382.

作者:琚磊 单位:洛阳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