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美国文学中茶文化研究

美国文学中茶文化研究

摘要:伴随着茶文化的不断发展,已然在当前世界的多个领域形成了全新的文化特色,并且在各个领域都形成了一定的文化渲染及实际的表现形式。在华裔美国的文学作品当中,很多内容都涉及到了茶文化,而这些茶文化有着较为浓郁的中国风情,而且形成了应当丰富的茶文化特色。本文主要对华裔美国文学中的茶文化进行了一定的探究,并提出了一部分观点,以供参考交流之用。

关键词:华裔;美国文学;茶文化

不得不说,国内的茶文化色彩有着相当大的影响力,尤其是在当代的国际社会,已然有了相当多的茶文化色彩。华裔美国文学便是其中最为主要的体现内容之一,很多小说都包含了一定的茶文化内容,最为明显的要属《吃碗茶》,它在整个华裔的文坛当中一直占据着相当重要的地位,并且被视为一部具有里程碑纪念意义的作品,在小说的整个结构当中,很多内容都具有了浓郁的中国家庭文化色彩,而小说当中的一些细节,又充分展现了西方文学的基础特点。在茶文化的阐述上,华裔美国文学所表达的并不只是简单的东方文化,也有很多的西方文化色彩,而这两方面内容进行了融合,并形成了其中的茶文化。《吃碗茶》这部小说的最大特点在于它从中国的传统文化出发,切实展现了作者对自己所遭遇的一些事物以及对当前社会的一种态度,因而被奉为华裔美国文学论坛当中难得的佳作,并在世界茶文化的发扬和传承当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1华裔美国文学作品中的茶文化简介

在美国文学的分支当中,存在着华裔美国文学,它们的作品形式十分的简洁,并且其作者是一些有着美国国籍的中国人,由于长期的生存在美国社会当中,很多的人已然对美国文化形成了一种较为深刻的印象,并且在自己的文学作品当中过多地表现着西方的生活色彩,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事物都是纯粹的西方色彩,由于本质的存在,他们的作品更加偏向于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与融合,而茶文化无疑是其中的先驱者。在上世纪中叶期,美国的华裔文学逐渐发展起来,并且迎合了当时的文学发展速度,而人们也在这个时期对于文学有着相当大的喜好,尤其是华裔美国文学,其中所凸显出来的文化色彩不是简单的东方文化,更加不会是西方文化,而两者的融合无疑给了人们全新的阅读方向。谈到华裔美国文学当中的茶文化,很多人第一时间都会想到《吃碗茶》,它是用美国元素来呈现中国特色茶文化的代表作,并且之后的所有华裔作品当中的茶文化,都习惯于采用这本书当中的内容作为范例,很多华裔小说也开始模仿了它的写作思路,从茶文化出发,去攥写相关的茶文化情节,并在其中展现出一定的人物关系和事件起源。在阅读华裔美国文学作品的时候,首先需要了解其中的茶文化源于中国,而在阅读的过程中又会发现,西方的很多国家都对茶文化有着独特的钟爱度,甚至在一些方面超越了中国。伴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很多的国家经历了相当长时间的文化融合和发展,并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了鲜明的茶文化特色,这一状况也为华裔美国文学作者提供了最为切实的文化底蕴。

2华裔美国文学作品中茶文化的基本体现

2.1家庭小说当中的基本架构

在华裔美国文学作品当中,有很大一部分属于家庭小说,他们的整体架构都是一些刻画家庭琐事的小说,并且其中往往包含了一定的人物关系。以《吃碗茶》为例,它主要描写了两个家庭的各种琐事。而其中的制度选择上,华人一般会选择以家长为主的管理模式,但是,还有一种则是堂会制度管理模式。在整个小说的阅读当中,可以发现主要的线索是儿女情长以及婚姻状况,并且对家庭中所存在的各种琐碎进行了一定的细节描写,并从这些细节的描写过程中,凸显出生活当中所可能出现的种种困境以及面对这些困境时候采取不同的做法可能会导致的结果。如果进行细致的阅读,可以发现其中的人们对于家庭的观念十分重视,而且将主要的小说路线也放在了成员关系的变化上。因而可以充分体现出其中的重家思想,而这一思想的实际内容是我国的“家国”精神,深切的表明的中国文化当中家庭的重要性。

2.2小说当中的传统文化思想

仁义礼智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在华裔美国文学作品当中,却有着很大一部分内容彰显着传统文化色彩。在《吃碗茶》当中,两个家庭人物所表现出来的一言一行,都与我国儒家的传统观念有着最为直接的联系。因而在实际的作品创作过程中,作者将更多的中国特色融入了其中,并将家庭作为主要的书写内容,而这样也使得它的受众更为广泛,究其原因,主要在于现如今的家庭生活十分的普遍化,再加上小说当中的十分有现实意义,能够深层次的切合实际。在对华裔美国文学作品的阅读当中,能够明显的感受到,作者大都是利用一些家庭生活的描写去反衬一些生活中的不公正待遇,并反映出华裔在美国生存所面临的生活困境。虽然从整体的观点来看,作者所写的内容更加符合华人的思想观念,但是也通过了两代人的思想差异,直接体现了东西方文化的巨大差距。

3华裔美国文学作品中的茶文化特征彰显

3.1小说人物的遭遇

在相当多的华裔美国文学作品当中,很多时候对于人物的描写会显得十分戏剧化,虽然欣赏起来有着一定的滑稽、但是也是对当前生活的一种真实反映。比如《吃碗茶》中的单身汉,开始经历了相当长时间的漂泊和流浪,最终感受到则家庭的温暖,而之所以会造成相当长时间的单身状况,最主要原因在于当时存在着不平等的“排华人法”,因而在这段时间内他只能够扮演一个单身汉父亲。而在小说的进展中,我们可以发现主人公所承受的痛苦是两个方面的,一方面来源于现实生活的肉体折磨,另一方面来源于精神上的多重打击,在这样的困境下想要切实地找到出路多么的不容易。而这样的遭遇也给他们的子女产生了最为直接的影响。

3.2茶文化在小说当中的独特韵味

在《吃碗茶》当中,存在几个性格十分鲜明,而且比较固执呆板的角色,阅读起来感觉让人十分地气愤,但是,仔细想来又会感觉到是生活的不公平。由于传统的固有伦理思想,使得这样的家庭文化之间出现了较多的摩擦。尤其是主人公表现的相当差,但是又总习惯把本分挂在嘴边,并且要求家庭内的所有成员都需要有固定的规矩,不能够过于随便地行事。茶文化的文化韵味在于谦逊和中和,小说当中体现这一思想的内容相当多,但是,它也体现了一部分西方国家的茶文化色彩,比如对本分的一种嘲笑,认为这是固步自封的,没有丝毫的上进意义。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华裔美国文学作品当中,茶文化已然形成了其独特的魅力,被每一个作品广泛的接受和认可,并且在这些作品当中,也成为了反衬和铺垫的主要路线,通过茶文化来彰显其中的人物角色和故事情节,会显得十分中肯,并且贴近生活。而且华裔美国文学作品很多都是家庭小说架构,因而增添一部分茶文化特色也显得无可非议,反而会给予小说本身较多的美感。

参考文献

[1]张云岗,陈志新.茶文物语———论华裔美国文学作品中的茶文化[J].福建茶叶,2016,(12):386-387.

[2]薛红.解读华裔美国文学中的文化身份认同[D].山东大学,2009.

[3]王惠.从中国文化到华裔美国文化———论当代华裔美国作家的中国文化观[J].世界文学评论,2009,(01):216-220.

[4]王伟.华裔美国文学作品中的中国文化符号[D].江西师范大学,2009.

[5]赵文书.华裔美国的文学创新与中国的文化传统[J].外国文学研究,2003,(03):69-75+172-173.

作者:钟鹰翔 单位: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美国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社会科学院

美国中华临床医学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美国中华医学会

美国医学会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