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共卫生区域文化研究

公共卫生区域文化研究

摘要:横店,这座坐落于浙江中部的特色小镇,在影视业的推动下旅游市场也十分火爆,据数据显示,2015年全面共接待全国游客总量1518万人次,而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里,游客总量再创新高。然而,遗憾的是,作为‘窗口’的公共卫生区域却仍不十分完善。目前横店共有厕所近50余个,分布较为不均,另外,景区中除游客中心外,几乎没有其他厕所的存在。这也给饱览美景的游客带来了如厕难的问题。同时,由于大部分卫生间没有很好的发挥文化特色、本土特色等宣传作用,因此洗手间仍停留在如厕的原始状态。到底怎样才算是一个较好的卫生环境?卫生区域应该如何建立?本文将对问题进行集中的探讨。本文从横店公共卫生区域现状出发,以大量其他景区相关例子进行剖析,对目前存在矛盾及解决办法进行梳理与分析。

关键词:公共卫生区域;心理;设计;技术;发展

一、定义

景区的公共卫生区域主要指景区路线上、景区内、景区接待场所,专供游客使用的卫生区域。其中包括卫生间、垃圾箱、烟灰箱等,本次研究中主要以厕所文化研究为核心。好的景区公共卫生区域不仅能够让人解决如厕的问题,同时应成为当地文化展示、历史展示、特色展示的窗口,让游人在如厕的过程中通过细节更好的了解景区,最终达成更加直观的印象。

二、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一)研究的目的

本文通过对公共区域的研究,总结出横店目前公共区域仍存在的问题。目前我国这一方面的研究尚在少数,期望本课题能够为该领域的理论研究弥补空白。

(二)研究的意义

公共卫生区域,俗称厕所,作为人们日常的衣食住行的重要一环,承担着重要的作用。在景区中的厕所除了城市公共厕所的特性之外还有其自身的特点———观赏性与语言性,这种特点是景区特点所赋予的。通过厕所这一窗口不仅会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历史变迁,同时也是较好的文化展示。如云南西双版纳州景洪市曼听公园的公厕就巧妙的将当地特有的傣族文化融入进去,不仅与公园形成了统一,同时也让游人对傣族皇室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厕所的发展体现了一种和谐,是衡量建设和谐景区乃至和谐社会重要的标准。厕所的研究不仅仅解决厕所本身的问题,还解决了厕所与其他相关领域之间的关系,以及处理这些关系的方法。最终达成景区、游人以及旅游厕所和谐发展的最终目的。

三、当前存在问题

公共区域卫生问题似乎是一个难登大雅之堂的问题,每个人都需要却总是避之不及,然而,随着当前人口数量的不断攀升,如厕难却成为了棘手的重要问题。而不仅仅是城市,旅游区更是如此。为何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是因为:

(一)数量较少,供不应求

在我国很多旅游区往往由于资金的问题,厕所十分有限。如在横店景区,往往只有主干道才有为数不多的厕所,而这也给游客们造成十分的不便,厕所走廊里四处可见的如厕长队就是这一现象的尴尬写照。

(二)卫生较差,脏乱差随处可见

由于管理混乱,资金不够,一部分厕所存在着年久失修的现象。外观破旧、内部破损,有的屋顶渗漏、内墙剥落、厕门损坏、地面污迹较多,个别厕所甚至有无法让游客立足的现象,而部分山区厕所更是脏乱差到极点,与外部旅游环境的美好形象形成了极端的反差。

(三)缺乏文化气息

有技术含量,无文化含量,厕所不仅成为人们的方便之地,还应融入一些文化的内容,使之成为民族文化展示和人文关怀的平台。同时还有一些厕所与景区的文化环境格格不入,如在一个具有浓郁古代特色的景区中搭配具有极度现代华的豪华厕所,这也使得游客会有一种不知所以的感觉。

(四)重建设轻管理

近年来在一些旅游厕所的改造中,有关职能部门都关注于如何多建豪华厕所,却往往忽视了日常管理和维护,地面模糊、门闩损坏、水龙头漏水等随处可见,而这又造成了经济的极大浪费,资源的不合理分配,而背后的成因也需要人们的深思。

四、解决问题的方法与途径

(一)职能部门加强治理,重点监管

为了能够给游客营造一个相对轻松的旅游环境,职能部门应加强环境治理。如:公共卫生区域数量、景区内部合理分布、管理制度制订、实际监管等都应由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统一进行,力求统筹合理。

(二)具体人员分工合理,款项物有所用

除了需要职能部门的统一监管外,具体的工作人员也应分工合理。目前有很多厕所还处于人员虚设或者单一收费等,而只有个别景区做到规范化管理。如:云南省大理市的大理古城卫生间就是一个很好的典范,这座坐落在主干道的卫生间共有2层,第一层为男厕所,第二层为女厕所,厕所的墙壁上均布置着与古城文化相关的油画,窗户均为镂空设计,为方便游客,每个蹲位都放置着相应的卫生用品系列,洗手台摆放着洗手液、木梳、护手油等物品,让人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而也正因其细节的设置,被游人们誉为五星级厕所。卫生间的管理人员共有十人,除前台的2名接待人员外,其余8人均为卫生清理人员,分为2班轮流值日,每天打扫6次,每次均在签到本上做详细的记录并签字。同时,职能部门的款项也做到了专款专用,笔笔有踪。

(三)努力开启多功能作用

除了如厕的单一功能外,景区卫生间还应发挥其多功能的窗口作用,直接架起游客和景区的桥梁,如在文化宣传、历史宣传、方便快捷的购买休息等方面均可以巧妙的设计与融合。如昆明滇池公园公用卫生间自实行了三包责任制以来,将便民与经济作为了两项重点工作来抓,不仅做到了细节上的便民服务,同时在经济方面,微型超市也带动了卫生区域的盈利发展。另外,还可在细节方面做到文化相融,如厦门胡里山炮台景区卫生间不仅镂空窗户同时是以炮台的形象构成,同时内部的宣传油画、冲刷的宣传语也均以清兵抗寇的元素组成,使公共卫生区域与景区文化进行直接联系。

(四)加强全民卫生意识,做好宣传作用

除了以上各项以外,加强全民的卫生意识也是十分重要的。要营造一个清洁舒适的卫生环境,需要全民的共同参与,而公共卫生区域管理部门则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针对这一方面,我们不妨用一些小的办法,如印发宣传册、在厕所内部张贴幽默宣传语等唤起游客们的关注。如嘉兴南湖景区公共卫生间便通过幽默漫画的形式道出了保洁人员的辛苦,让人在捧腹大笑的同时自发的搞好各自的清洁卫生。随着经济条件的提高,人们对于生活品质的追求也不断增强。而通过景区内部公共区域管理不仅可以看出个人的素质,同时也可看出地方、政府直至社会的管理能力,因此在简单的如厕同时还应赋予其新的含义与作用。相信通过政府的监管,专用人员的管理、全民的配合,横店的公共卫生区域会越来越合理化、正规化,真正开启窗口的崭新作用。

作者:王基诺 单位:浙江横店影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