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关于孝文化研究

关于孝文化研究

摘要:中国古代在历史当中有很多关于孝的研究,而在清代更是把孝文化作为重要命题来研究。我们从古代的孝经里面就能够看出孝对社会稳定的重要性。清朝在历史当中是重要的朝代,历代的皇帝都把孝放在重要位置。并且也不段对孝文化进行推广,以及加大力度去宣传孝文化。把孝文化渗透到社会各个层面,在清朝孝是官吏选用的重要标准之一,而且非常重视孝。作为国家的统治者,也把孝文化作为很高的标准自己亲自践行。清朝对孝有很高的褒奖,也对孝进行了相关法律约束,同时孝文化也应该是清朝时期的伦理诉求。

关键词:清朝;孝文化;研究

一、清朝孝作为选拔官吏的标准之一

中国在历史上就对孝有深的研究,也对孝的行为一直推崇。不仅只看到德性,也注重孝的行为。在古代选拔官吏孝是放在首要位置的。从我国的汉代开始,就有过举孝廉。直至发展到清朝,清朝把它发展为科制,孝廉方正科是清朝科举的一个重要科目。顺治皇帝统治时期,举孝子授官的事情就发生过。而孝廉方正科是从康熙六十一年开始的,皇帝当时把孝的行为作为选拔官员的一个重要条件,也是能够获得推荐资格的因素。在清朝统治期间,利用孝悌来考察朝廷官员,还有通过孝悌察举当官的人不在少数。尽管这种方式不是主流选拔官员的方式,也是选拔官员比较常见的方式。如果通过孝悌选任的官员,为官后会传播孝道。对孝行进行宣传和褒奖,并且能够言传身教。利用孝这种文化来教化百姓,能够联合统治者,不仅敦化民风,还能够配合统治者进行管理。

二、清朝统治者以身作则

践行孝文化在我们国家的清朝时期,统治天下的思想是孝文化。清朝的皇帝也亲自示范,给国家的臣民做出了榜样。汉族的先进文化对清朝的统治者有很大影响,他们比较倾慕。清朝满足入主中原以后,对先进的儒家文化以及道德等都进行了广泛的学习。在我国古代传统的儒家道德思想里面,孝应该是最核心的内容。孝不仅让统治者所学,同样为他们所用,他们在统治国家的时候利用孝作为思想武器。让社会都学习孝,并形成孝文化,形成一定的氛围有助于国家的统治。儒家文化思想中有很深的理解,尤其是对孝文化的理解,它更是当时社会中主流的认识。清朝的清世祖和清世宗都对孝经做了注释,并颁布天下。在清王朝统治的时期对孝十分重视,让整个社会对孝都直观了解。就连皇帝都非常重视孝,延伸到大臣和子民,他们把孝形成一种风气,让大家都去准守,这样有利于社会长治久安。清朝的康熙皇帝曾经下过关于孝的圣谕,来倡导孝的风气,因为统治者非常清楚孝对于他们统治国家的重要性。让大家做个有孝行的人,能够忠于国家和皇帝,能让老百姓成为顺民。

三、清朝对孝行的褒奖方式

清朝统治期间,对民间百姓如果在孝上面做的比较卓著,朝廷会对他加以表彰和奖励,不仅给他们建立牌坊,还会给他修祠宇,对他还会以银两赏赐的形式给予奖励,还会有段匹等形式的奖励。目的是为了鼓励大家都能够效仿他,都能够行孝尽孝,让孝义风气倡行。清朝的顺治皇帝就曾给孝子建立牌坊之事,而且在形成定制,用来鼓励后人。给孝子赏赐银两是对孝行为的鼓励。皇帝不仅对百姓这样,对宗室内也是一样。如果孝的人生活上有困难,不能够生存,清朝当时的制度还存在赐予口粮,让他能够生活下去。孝子在清朝的朝廷中表彰,渠道很多,比如赐予匾额,还有制词章等等,以及题名方式进行奖励。这些行为的目的性都是想弘扬孝的行为所做的措施。在生活当中不断树立典型,树立模范,用这些孝的模范进行对人的教化,对民众的教化。而且在清朝注重养老,以及敬老的风气,对老人比较尊重。康熙皇帝举办过千叟宴,这一行为正表示清朝对养老敬老的重视。

四、清朝对“不孝”的法律约束

我国清朝时期,当时的统治者不仅倡导孝文化的发展,鼓励孝行为的开展,而且还对孝进行了法律上保护。对于不孝的人和行为作出相应的制裁,从清朝的法律上面就作出了规定。如果不孝会根据具体情况给出不同的惩罚,能够真正让父母以及长辈的权益得以维护和保障。例如:孝经中所说的“五刑之属三千,而罪莫大于不孝”,这都是对不孝的行为作出鄙视。我们从中可以看出不孝是多大的罪过,在清朝法律中规定十恶不赦就有不孝行为。尽管在清朝法律对不孝有很多惩罚,法律也是相当严格的,如果法律与孝之间发生冲突,那么法律会让孝先行。孝道的地位是第一的,法律也是为维护孝道地位而设立的关于孝的法律。清朝对不孝的法律约束有助于孝文化的推行,更利于国家稳定。

五、清朝对于“孝”的伦理

约束孝在清朝不仅有法律的约束,也有它的伦理要求。而伦理和道德是不同于法律,它没有强制性,更多的应该是一种精神力量,它的形式更多是以舆论和教育完成。从教育观念上清朝把孝文化深深根植于国民教育当中。如把《孝经》作为学校的讲授内容之一,而且清朝不仅是学文的,包括武生都要学习《孝经》。认识到了孝是做人的根本,是非常重要的。而且还在扩大它的影响力度,让孝走进每一个家庭,在社会当中形成孝的风气,让社会舆论对孝进行传播,不仅利于孝的传播,还有助于国家的稳定。因为人们受到孝文化的影响,相继效仿,能够引导人们改的坏毛病。让人们自己内心都有有道德标准要求自己,让社会局面趋于稳定化发展。

六、结束语

清朝统治期间,对孝文化不仅有很多研究,更对孝文化非常推崇。选官上面以孝为一个考核条件,并且统治者也亲自践行孝的行为,做出表率。在朝廷和民间都对孝行为做出褒奖,奖励方法甚多。孝行为可以说在当时及其盛行,如果不孝会有相关法律制裁。社会需要孝行为存在,更是清朝时期对孝伦理的呼唤。

参考文献

[1]孟森著.清史讲义[M].中华书局,2006

[2][(春秋)孔丘著],耿葆贞注释.孝经[M].新华出版社,2003

[3]肖群忠著.孝与中国文化[M].人民出版社,2001

[4]葛兆光著.中国思想史[M].复旦大学出版社,2001

[5]秦永洲著.中国社会风俗史[M].山东人民出版社,2000

[6]谢宝耿编著.中国孝道精华[M].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0

[7]田涛,郑秦点校.大清律例[M].法律出版社,1999清朝孝文化研究王聪涵

作者:王聪涵单位:辽宁省大连市第二十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