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生个性发展艺体教育校园文化研究

学生个性发展艺体教育校园文化研究

[摘要]校园文化是学校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每个学校特有的精神教育。优化校园环境,营造艺体教育氛围,让学校教育真正实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因而,开展丰富学生个性发展的校园特色活动,力求让每一位学生的个性得到和谐发展。

[关键词]校园文化艺体教育和谐发展教育氛围

校园文化是学校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每所学校特有的精神教育。我校根据自己的办学思想,结合地方特色,以学生为主体,走艺体教育特色之路,创造出有利于学生个性和谐发展的校园文化,并在全校范围内注重营造艺体文化氛围,力求实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教育目标。做好学校的艺体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对建设宽松、和谐的育人环境和培养学生个性和谐发展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优化学校环境建设,营造艺体教育氛围

苏霍姆林斯基说:“让校园的每一块墙壁都会‘说话’。”学校就是艺体教育的大课堂。为了让学生眼睛看到的地方成为传播知识的介质,体现艺体教育的魅力,我校根据艺体教育特色,精心规划校园环境方案,逐步完善校园环境建设。如在校园的显著位置设校风、校训、名人警句标牌等;发挥每一面墙壁的功能,如设置文明礼仪墙、行为规范墙,德育墙、安全知识墙、艺术墙、介绍墙等;以学生与教师参加学校各种艺术活动为题材制作展板,充分展示教师和学生在活动中的精彩瞬间;楼梯上标注安全提示,倡导绿色行为,或楼道左侧墙作书香长廊之系列;注重厕所文化,如贴警示牌等;注重办公室文化,如设置制度墙、考核公示栏、办公室格言等,尽显各教研组特点;注重专用功能室文化,彰显各功能教室特点,营造学习氛围;注重班级文化,如建立卫生角、班务公开栏、班训、班主任寄语、特色中队墙、生物角、图书角等,努力创建“时时受教育,处处受感染”的校园艺术环境。

二、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艺体校园文化建设

针对学校实际,确立“尊重个性、和谐发展”的办学思想。学校主张以学生的个性发展为核心,创造适合我校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环境,开展能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学校特色活动,努力让每一位学生的个性得到和谐发展。如学校举办的艺术节、体育节、六一文艺汇演、科技节等活动;每周开设“红领巾广播”,充分发挥“红领巾广播”的引领作用,开辟校园新闻、艺术活动快讯、佳作分享、经典歌曲欣赏等栏目。通过语文课外阅读指导课、每天中午半个小时的午阅、每天早读课的经典诵读、师生共读一本书等多种形式,开展读书活动;每月通过评选“善行标兵”,如礼仪之星、环保之星、守纪之星等来充分展现学生的点滴进步。在“放飞快乐童梦起航”“六一”文艺汇演中,各班学生积极参与,精心准备,有舞蹈、说唱、课本剧表演、时装秀、武术表演、诗朗诵、合唱、校园音乐剧等丰富多彩的节目,赢得大家的阵阵喝彩。汇演中,学校还对在校园读书节举行的“讲故事比赛”“课本剧表演”“读书知识竞赛“”读书小达人”等评比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班级和学生进行表彰。

三、融合地方特色开展活动,营造艺体教育氛围

为了弘扬地方特色,学校组织了千人花鼓表演。在校园集体舞比赛中,从学校布置任务到最后的比赛,历时近两个月。一、二年级的学生由体育教师负责排练;三、四、五年级的学生由音乐教师辅导,统一伴奏,统一舞蹈动作,正副班主任跟班指导,提高后期质量;六年级学生由正副班主任自选音乐,自主训练。每一个学生,每一位教师都为这次比赛付出了大量的精力。比赛中,学生身着统一、整洁靓丽的服装,伴随着音乐的变换,队伍时而旋转、时而起伏、时而穿插变换队形,团结向上的风貌在他们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一、二年级的学生在排舞表演中,那张张可爱的笑脸和虽稚嫩却异常认真的舞步,博得全场热烈的掌声。三、四、五年级表演海安花鼓,学生在欢快的音乐声中,用颔首、摇肩、展臂、舒腕及“欲动先出胯,迈步微微颤”的舞蹈语言,展现了浓郁的地方文化特色;六年级的集体舞奔放热情,学生舞出激情、秀出自我,展示他们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评委教师从班级特色、班级队形变化的整齐度、动作技术、队员的韵律感、面部表情等方面进行评价并打分。这次有序而欢快的校园集体舞比赛丰富了校园的文化生活,营造了和谐向上、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让学生更真切地感受到阳光运动的无限魅力,得到了家长的一致好评。在今后的办学计划中,学校还将组织千人花样跑操、千人合唱等活动,目的是让每一个学生和教师都参与到活动中,让每个学生都有公平接受艺术教育的权利,并营造让每个学生都能谈艺术见解的氛围,从而促进学生个性的和谐发展,真正做到以人文气息为内涵,实现让教育实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同时,赋予校园文化高雅文明的魅力,为教师提供一个积极向上空间,给学生创建一个快乐健康的成长环境,让每一位学生的个性得到和谐发展。

作者:李小芹 单位:江苏海安开发区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