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文化建设下群众舞蹈文化研究

社区文化建设下群众舞蹈文化研究

摘要:文章首先对群众舞蹈的特点进行了总结,接着阐述了我国群众舞蹈发展中存在的一些制约因素,随即提出了应对的措施,最后提出了群众舞蹈未来发展的两点设想,对于社区文化建设背景下的群众舞蹈文化建设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社区;文化建设;群众舞蹈

社区文化建设是衡量一个国家和民族教育素质的重要因素,在国家大力推进社区文化建设的环境之下,群众舞蹈成了迅速兴起的活动项目。群众舞蹈在我国的历史比较悠久,在不同的时期具有不同的表现形式与功能。如今,群众舞蹈出现在各个社区的街道与广场,已经被大多的社会公众所接纳。为了进一步推动我国社区文化建设背景下的群众舞蹈的发展,希望能够借助此文为我国的群众舞蹈文化建设提供更为完善的理论指导。

一、群众舞蹈的特点

1.参与人数多

群众舞蹈不同于专业舞蹈,对参与人员的身体素质、技巧水平并无限制,这样大部分的人都能够参与其中。根据相关的数据显示,参与群众舞蹈的群众年龄主要集中在40到60岁之间,很大的原因在于这个年龄段的人群基本处于退休状态或是生活与工作的压力日趋变小,生活作息已经趋于稳定,他们有充足的时间与精力参与到舞蹈中来。群众舞蹈的形式越来越多元化,参与人员的年龄正在年轻化,大众在音乐的韵律中锻炼了身体,满足了当代群众的身心需求。

2.趋向专业化。

目前,群众舞蹈队伍中专业教师的比例不断增长,舞蹈的表演水平逐渐向专业化靠拢。专业教师的参与,改变了之前舞蹈动作单一、队形简单的表演格局。在专业指导老师的教导下,群众能够很快的把握舞蹈风格和韵律。一些专业能力较高的群众舞蹈团队,更是以社区为单位建立了中老年舞蹈爱好者的艺术团。他们在日常的广场舞练习中加入了一些基本功的训练,这样对于舞蹈的表现力更加深入。

3.媒体的积极引导

如今,大众可以通过媒体的传播看到各地群众舞蹈的表现模式,这些引起了那些热爱舞蹈的群众的兴趣,这在无形中普及了群众舞蹈。这样,大众从媒体那里感受到群众舞蹈的魅力,便积极参与其中。网络对群众舞蹈的传播力量更是不容小觑。一些社区的舞蹈教室可能是非专业的,对于集体舞蹈的编排并不是很熟练,他们常常借助于网络上群众舞蹈的视频资源。无论是电视还是网络,我们都可以看到群众舞蹈的蓬勃之势。

二、群众舞蹈中存在的问题

1.专业教员匮乏

虽然各地政府的文化部门对补充群众舞蹈专业教师的工作已经开展,但是并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群众舞蹈队伍中的指导老师都是业余的舞蹈爱好者,他们并没有接受过专业的舞蹈训练,教学能力有很大的不足。根本不可能按照每个学员的实际特点选择合适的舞蹈形式,这样就会让群众对于舞蹈的理解永远停留在表面。非专业教员教学中最为突出的问题表现在这几个方面:上、下肢训练力度不均衡;形体与情感的训练意识不够;音乐与舞蹈内容的不服。

2.活动经费的限制

群众舞蹈的发展状况总体上还比较乐观,但要想保持这种势头,就需要个组织管理部门能够予以关注。现在大部分的群众舞蹈团体,他们的服装、音响、教师聘请的经费都来自于参与人员,很少有队伍获得单位组织的资金支持。这样长此以往,群众舞蹈的发展就令人有些堪忧,资金的不足会严重影响教学人员的积极性,从而制约舞蹈群众的发展。

3.场地与时间的管理混乱

群众舞蹈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同时,场地却越来越紧俏,时间却越来越长。一些群众舞蹈团体就开始占据大面积的公共空地,这样势必会影响他人的正常休闲,时间的延长也会打扰到人的休息,这些问题若不能尽快解决,必然会引起社区内的矛盾,这种局面要想得到缓解必须依靠相关管理部门的强制措施。

三、群众舞蹈的解决方案

首先,针对专业教员不足的问题,各地政府应该鼓励专业舞蹈人员参与群众舞蹈的教学事业中来,或是对这些非专业的教学人员进行集中的培训,提升他们的教学能力和水平。群众舞蹈动作的编排需要有一定的条理性,上下肢身体部位舞蹈编排要均衡。专业的教员可以让参与者观看一些水平较高的群众团队舞蹈视频,并且进行讲解,这样群众能够形成基本的鉴赏力。舞蹈的参与人员在面对不同音乐的时候能够选用合适的舞蹈性质,不至于混乱不堪。其次,面对经费不足的问题,相关部门应该积极促进群众舞蹈团体对外的有偿服务演出,这样通过集体的创造获取获得经费。社会上的企业公司、公益团体、事业单位都是群众舞蹈团体谋求资金支持的对象。政府部门向群众活动发放经费的时候,应该考虑群众舞蹈的发展需要。最后,在管理方面各级政府需要予以重视,在场地方面要对群众舞蹈的活动区域进行资源整合,加大体育馆、公园、社区的开放力度,对群众舞蹈所用的场地进行规范划分、在时间安排上,管理部门要制定相关的时间活动表,各社区都要严格予以执行,在满足自身健身娱乐的同时,还不能影响到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这样才能保障社区居民的和谐共处。

四、群众舞蹈的发展趋势

群众舞蹈是一种社会文化活动,随着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社会大众开始积极参与到群众舞蹈中来,面对这一片大好的形势,群众舞蹈应该在表演方式与风格上不断的进行创新与探索,内在情感训练也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我国群众舞蹈的发展趋势,笔者做了以下两点设想:

1.内部改善

群众舞蹈要进一步凸显其健康文化的概念,让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提高社会公众的身体素质。在对民间素材进行充分挖掘的同时,加强舞蹈中的健康元素。对于各个地区的群众舞蹈形式进行探讨,形成适合全国的舞蹈规范。现如今,参与群众舞蹈的人员里大都是中老年女性,如何让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是内部改善中需要解决的问题。首先,群众舞蹈的内容要向年轻化、中性化的方向靠拢,赋予舞蹈语言的时尚感,逐渐打破年龄、性别的限制。其次,各个社区要对群众舞蹈进行积极宣传,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其中。

2.外部推进

全国各地应该定期开展群众舞蹈比赛的活动,这样才可以将优秀的群众舞蹈队伍推向更大的空间。通过舞蹈比赛的方式,社会公众能够对全国各地区的民间文化形态有所了解,推进对群众舞蹈的认知。群众舞蹈要想持续健康的发展需要借助社会各个方面的支持,面对群众舞蹈市场的管理障碍,需要加快制定相关群众活动的管理体系。群众活动的管理部门,需要结合本地区的经济水平与舞蹈需求。确定群众舞蹈的未来走向。我国的历史文化悠远,各种各样的群众文化形式络绎不绝。目前,群众舞蹈已经在群众活动中散发着耀眼的光芒,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文化氛围。它的蓬勃之势,已经足以显现出我国群众舞蹈的广阔空间,虽然可能有一些不足之处,但依旧难以掩盖其未来的发展光坏。

参考文献:

[1]雷文静,姚小毅.重庆“坝坝舞”开展现状与发展对策思考[J].西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1.

[2]林戈,鲍曙明,孙晓明.建立以家庭和社区服务相结合的老年人社会保障体系[J].人口研究,1999.

[3]萧翎.谈群众舞蹈与社区文化建设[J].艺术教育,2012.

作者:尹思鸥 单位:北京市大兴区文化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