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从艺妓看日本文化

浅谈从艺妓看日本文化

摘要:艺妓,从一定程度上说,是日本特有的产物。艺妓不仅是传统文化的体现,艺妓本身也已融入日本文化中,成为日本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潜移默化的影响了日本社会的许多方面,艺妓文化成了了解日本文化的一个窗口。本文从一级的服装、化妆、住所、举止四个方面一一说明艺妓带给人的这些视觉感受代表了怎样的日本文化。

一、艺妓的服装

艺妓的服装必定是和服。艺妓的穿着打扮已经成为日本女性传统美的典范。和服现在已渐渐退出日本的日常生活,但作为日本女子的礼服,它的打结方式、发髻样式乃至服装挂件,无不以艺妓为标准样式。艺妓的和服依然是日本人心目中的规范。

1、和服的起源

日本和服最早受南亚“贯头衣”的影响。公元3世纪前后,日本人的衣服是一块大布,中央开有一个洞,穿着时从头部套下,这可以说是早期和服的雏形。600年前,和服基本定形,大之成为现在这种式样。

2、和服的图案

艺妓会据季节,选用不同花纹的和服,如早春时节,穿水仙花图案的和服,仲春时节则是樱花图案,晚春时用紫藤花纹等。在慎重的场合,和服的双肩、双袖和背部还要缀上家纹。家纹有黑底白纹和彩底白纹两种。

3、和服的剪裁

和服属平面剪裁,几乎全由直线构成,没有曲线,传在身上呈直筒形。拆开成年人的和服,可以看到一个块宽约0.36米,长约12米的完整的长方形。和服的剪裁尺寸不因人的体型而变化。另外,和服的衣襟很长,拖在身后,以掩饰身材的矮小。

二、艺妓的化妆

1、脸部

艺妓的化妆按照古式,极为讲究。艺妓的脸上都要涂抹一层厚厚的白粉,这种白粉是雪白的,完全盖住了原来的肤色。由于铅和汞对皮肤有刺激作用,所以艺妓常常年未衰而皮肤黑黄,还有些廉价的白粉,则是用白土和夜莺粪制作。

2、眉毛

涂完白粉后就要画眉。有些艺妓为了画眉方便,干脆把眉毛全部剔去,也有人用纹身的办法,纹出一条假眉。比较简单的方法就是用松树枝,削尖后放在火上烤一下,用尖头碳化部分画眉。

3、口红

为了使嘴看上去像樱桃小口,口红比嘴唇要小得多,特别是下唇,就在中间点上小圆点。

4、发式

艺妓的发式的制作过程远比我们想象的复杂得多,痛苦的多。在美国作家阿瑟高顿的《一个艺妓的回忆》中就有这样一段描述:“理发师……像一个农夫用锄头锄地一样挠我的头发……几乎要把泪水痛出来……用热烙铁把蜡化软了涂到头发上去。为了不弄乱发式,枕一个高十五厘米的支架上,使头发悬空。”以上妆容所形成的“面具效果”达到了日本传统观念中以喜怒不形于色的人格境界和一种无表情的戏剧审美。

三、艺妓的住所

艺妓的职业特点决定了艺妓必须保持神秘感。她们试图表现远离俗世,仿佛生活在爱的世外桃源一样。她们通常住在叫做“廓”的特定区域,平时生活在艺妓馆里,所有的日常琐事有专人料理,不用自己去商场买东西,也很少涉足公共场所,除了酒宴歌舞,她们几乎与世隔绝。

艺妓所提供的只是一种虚拟的感情,或者说是一种感情游戏。日本艺妓繁荣的背后,存在着深厚的文化背景,他和日本文化具有密切的关系。日本的地理位置处于“文明圈”的边缘地带,不得不吸取糅合外来文化,在这过程中养成了注重形式、追求实效、不求甚解的思维习惯,以形式的相似来求得文明中心圈的认同。因此以艺妓为主要代表的游戏人生、游戏感情也就不足为奇了。

四、艺妓的举止

日本自明治维新后逐渐西方化了,但还是个贵族社会。鞠躬和跪拜所有的动作都有详细的规矩和惯例。不仅要懂得向谁鞠躬,还得请楚鞠躬的幅度的大小。鞠躬的方式很多,从跪在地上、双手伏地、额触手背的最高跪礼,直到简单的动肩,点头。另外,日本等级制还有最重要的一条:女性的地位要比男性低,即使在当代一旦换上和服就得马上退到丈夫后面。当然,这些对于从小就在艺妓馆里训练的艺妓来说,自来就是少不了的必须掌握的要领。

艺妓被当作艺术品来培养,而日本男人的这种“享乐”是完全公开的。妻子会为出去夜游的丈夫梳洗打扮,艺妓馆和妓院可以给她的妻子送账单,而妻子也会理所当然的照单付款。如果妻子对此感到不快,也只能是自寻烦恼。与到普通妓院相比,到艺妓馆去享乐的花费要高,而且跟艺妓过夜的高昂费用中并不包含性行为。他所能享受的仅仅是得到训练有素、衣着入时、举止得体的艺妓的款待。

作为“精神恋爱”的情人,艺妓被培养为符合社会上理想的典雅女性气质的人。艺妓的魅力在于高贵典雅和温柔顺从相结合。当这种观念成为社会的通行理念以后,对于艺妓的言行举止就成了日本普通女性自发模仿的对象,对于这种举止的追求也成了她们自发的愿望。

五、总结

我们经常用“一衣带水”、“同文同种”等语言来形容中日关系。中日两国地理位置确实很近,而且都是黄种人,都使用汉字。但是,位于亚洲大陆中心的中国,拥有几千年的历史并创造了包括多种文化在内的同一文明。这样的民族,与吸引了中国大陆文化,但又在完全不同的环境下发展起来的日本人,在各面存在着差异是理所当然的。这不仅仅是气候风土间的差异,也包括认识上的差异。

艺妓文化,作为这样一个与中国存在较大差异的文化表现形式,对于日本人的审美观、价值观已经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承认认识上的差异,是谈论两国间差异的前提。因此,研究好艺妓的视觉表现对于我们了解日本文化乃至解决两国的思想冲突有着重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