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学研究生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模式

体育学研究生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模式

近年来,国家的体育事业继续呈现着蓬勃发展的趋势,体育行业本身也必将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而百花齐放。我国的高等教育事业和体育事业近几年也有了快速的发展。社会对高层次体育人才的需求不断增长,体育研究生的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在这样的良好环境中,肩负着培养体育行业高级人才的各大专院校等教育机构,就责无旁贷地被赋予了更高的要求和责任。这些机构中,具有研究生阶段教育资格的体育院校必然是上述需求得到满足的主力军,也是我们发展体育事业过程中培养合格人才这一任务的重要着力点和落脚点。由此可见,体育院校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已是显而易见了。提高我国体育院校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找到更加有利于体育事业兴旺发展的培养模式显然具有重要意义。体育事业已逐渐走上了国际化的道路,为确保我国体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早日实现“科教兴体”的强国之梦,体育事业和体育科技的发展越来越需要大批高素质、高学历的体育科研人才。有专家指出,我国现行体育研究生的培养模式很难适应时展的需要,存在着一定的弊端,面临着巨大挑战,对现行体育研究生培养模式进行改革已迫在眉睫。

1研究方法

1.1文献资料法

根据研究目的和拟研究内容,在广州体育学院图书馆和中国知网等电子书籍阅览中,查阅了乔秀梅(2005)在《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研究生评教的研究及启示》以及毕家驹(2007)在《高校内部质量保证工作:研究生评教》等大量国内外专家的相关专著和研究成果。此外,查阅了教育部、体育总局等管理机关的法规、文件、年鉴等,以及广州体育学院相关文件。这些理论文献为整个研究过程提供重要的理论基础和材料支撑。在相关论文资料查阅中,主要是在CNKI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CNKI中国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以“体育院校、研究生评教、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为关键词进行搜集,搜集相关论文,为研究提供理论和实证依据。

1.2逻辑分析法

以辨证唯物主义思想为指导,运用逻辑学、科研方法论等多学科的理论与方法对所得资料进行归纳、总结和论述。以国内外普遍认可的较为权威的研究生教学质量指标体系为主线,以广州体育学院研究生关于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模式为依托,分析研究生评教对提高体育学研究生教学质量提升的作用。

2研究生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的现状

2.1有关国外研究生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的现状概述

目前国外还鲜有关于体育学研究生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的相关研究,针对学生评价领域的研究更是空白。虽然能够参考的研究资源十分有限,但值得庆幸的是,国外关于研究生课堂教学质量学生评价即研究生评教的相关研究较为完善,能够为研究提供一定的参考。尽管如此,还要强调的一点:国外的研究生评教形成了体系及具体的操作,但是对评价结果的分析这一问题同样还是深入程度十分有限。国外相关研究生评教的研究相对完善,形成和建立了多种具有参考价值的指标体系,并且具有较高的科学性、完整性和全面性。同时,国外多位专家也指出了一些研究生评教的具体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学生填表的时间应根据研究生评价的目的选择安排在学期开始时,或学期前半段,或学期的最后两周;进行问卷调查前要提前告知,并进行必要的说明才能提高评教结果的有效性;务必做到教师回避,学生主持,这样才能提高数据的可靠性;在评教结束后应对数据结果进行及时的分析、反馈和公布;有必要对评教结果优良的教师进行奖励,这样才有利于未来评教工作的顺利开展及激励教师不断进步从而达到评教更深层次的目的和意义。

2.2国内有关体育学研究生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的现状概述

相对于国外有关对研究生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深入细致研究,我国该领域的研究侧重点有所不同。其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第一,国内的相关研究主要是从理论上论证了研究生评教的可行性、重要性及其意义。第二,像国外一样针对具体实际应用的相关研究少见,但是有关网络化、信息化的评教研究也取得一些成果。目前国内的高校一般定期进行学生评价活动,但是在结果利用方面却不尽相同。多数高校只是进行评价,在对于结果进行分析利用方面缺乏力度,这样就减弱了评价的作用。如果在评职称之前参考一下学生评教的结果,就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有的教师只凭几篇文章或几本书就晋升为教授的现象。尤其是现阶段,许多高校扩招,在师生比重失衡的情况下,有的高校盲目引进教师。应加大对于学生评教结果的利用力度,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高职称、低质量”教师现象的出现。

3探索促进体育研究生教学质量提高的运行机制

我国对于体育院校研究生培养的研究较为深入和广泛,对全日制研究生的研究较多,而有关在职以及留学研究生培养的相关研究几乎还是空白。针对学术型研究生的研究结果通常具体到不同专业并指出培养目标为高质量、重理论,同时也指出了在培养过程中课程设置等方面的不足。另一方面,针对专业硕士的研究更加丰富。不同的专家分别对自己研究的视角有着深入具体的论证,综合多种观点可以得出:有关对专业硕士的需求以及专业硕士培养目标等具体问题,大家的意见较为统一。基本都认为专业硕士应以应用型作为培养目标,并与学术型硕士的培养方式区别对待。如何改变现有模式以寻求体育院校硕士研究生培养过程能够更加有效和完善呢,显然针对不同环节和领域会有许许多多的办法,不计其数的专家和体育工作者也都在努力地探讨、研究甚至争论着。相信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变化,专家们会有不少具有现实意义和价值的理论成果出来。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如果把这个不断完善的责任只是推给领域内的专家显然是不合适的,即使部分专家本身是深入高校教学一线的工作者。这其中会涉及到不同的专家有不同的理解等问题,这就导致了革新教育模式源动力的分散,是否能够通过某种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的方式来辅助体育院校硕士研究生培养过程,答案是显而易见的。进一步地,学校本身才是解决问题的核心部分。学校自身如何能够主动去发现问题找出不足,从而改善,是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建立健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与监督体系,是体育研究生教育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服务需求、提高质量的重要着力点之一。回顾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与监督体系建设历程,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提出建立健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的主要思路及举措势在必行。体育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将会是一个宏观全面的、内容具体丰富的框架,其内容会不断充实和完善。此过程关系着体育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兴衰成败。蕴含在此领域中的研究生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这一具体内容,在该体系的构成中占据着重要位置。目前最为权威的评价教育质量的标准已经形成一个指标体系,如表1所示。由此可见,质量感知指数已被公认为是教学质量指数中的一个重要分指数,同时我们不难发现,唯独质量感知指数的分指标的确立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和论证,且目前学术上也只是将质量感知指标作为定性指标的深度去衡量。

4促进体育研究生教学质量提高的源动力

显而易见,质量感知指数的确立,主要是指有关人员根据自己主观的认识进行的判断。这就显得质量感知指数相较于其它同级指数的客观性和可靠性较低。因此,我们有充足的理由通过概念操作化的测量学方法将其转化为具有较高信度的统计数据,即学生评教结果。值得一提的是,有关研究生评教(即研究生根据自己的主观感受评价自己的教师或教师的教学过程质量)这种形式来探究体育学研究生或体育院校研究生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的研究还寥寥无几。从事多年研究生教学管理工作的隗金水教授从问卷有效性和可靠性等多个方面进行研究,创立了一套适用于体育学研究生评教的问卷,共有6项指标,具体内容如下。相对于国内,国外的相关研究并未深入到体育学这个范畴中,且有关研究生评教的研究也通常是针对课程、教学及其对导师的评价。而国内同样没有有关体育学研究生或体育院校研究生评教的研究,即使是有关研究生评教的研究也寥寥无几,且程度也只是到了理论论述其重要性、建立指标体系以及如何通过信息技术更加容易实现的深度。从体育领域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这个层面切入,无论是国内外都没有专门性的研究成果,但不可否认的是涉及研究生课堂教学质量学生评价这一上位概念的研究成果丰富且宝贵,其必将对广州体育学院研究生课堂教学质量学生评价研究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5研究生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的作用

学生评教能够了解不同专业、年级研究生评价教师的不同特点;改进研究生教师的教学,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对研究生教学管理部门提供数据依据和信息;为学位评估提供参考。首先通过对研究生评教结果的分析,能够促进体育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的发展和完善;其次可以对其研究生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的现状进行分析,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同时,为学校研究生教育主管部门对制定教师工作具体要求起到一定的参考作用;再次,对现有评价指标的可靠性和全面性与国外相应类似指标体系进行对比,旨在对现有评价指标的科学性做进一步的完善(如现有评价指标效度存在不足);更深一步地,以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结果为依据,构造综合评分标准,并进行等级划分,形成一个更加直观的评价结果,辅助奖励制度的形成;最后,部分理论成果可能具有推广价值。可通过对研究生评教的结果进行深入的数据分析,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进行探究,以其通过直观的论述发现隐藏在数据背后的教师课堂教学过程中的不足,与此同时,对现有评价指标的可靠性和全面性与国外相应类似指标体系进行对比,旨在对现有评价指标的科学性做进一步的完善(如现有评价指标效度存在不足)。更深一步地,以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结果为依据,构造综合评分标准,并进行等级划分,形成一个更加直观的评价结果,辅助奖励制度的形成。

6结论与建议

6.1结论

(1)体育事业的发展需要高级人才培养过程中教学质量的保证。(2)国外相关研究生评教的研究相对完善,形成和建立了多种具有参考价值的指标体系,并且具有较高的科学性、完整性和全面性。(3)国内的相关研究主要是从理论上论证了研究生评教的可行性、重要性及其意义;对具体实际应用的相关研究少见,但是有关网络化、信息化的评教研究也取得一些成果。(4)体育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将会是一个宏观全面的、内容具体丰富的框架,其内容会不断充实和完善。

6.2建议

(1)对评教结果优良的教师进行奖励,这样才有利于未来评教工作的顺利开展及激励教师不断进步从而达到评教更深层次的目的和意义。(2)应加大对于学生评教结果的利用力度,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高职称、低质量”教师现象的出现。

作者:王祥至 单位:广州体育学院研究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