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提高体育学困生能力培养研究

提高体育学困生能力培养研究

一、辅助运动能力差的学生,远离体育上的学困

我们体育课上每学年都会遇到一些因为身体素质、运动能力低于同龄人的学生,他们在活动中大多无法较好的完成练习任务,被班级的其他的同学嘲笑,也被理解为体困生。对于这些人要善于发现他们学习过程中的“闪光点”,及时给以肯定和恰当的表扬,使他们及时了解自己进步的情况,从而增强信心。并且要在表扬的基础上不断提高练习要求,在达到要求的基础上再进行表扬,如此循环往复使其不断地进步。今年就遇到一个三年级的孩子温柯春,人长得是班级中最小的一个,他就是做什么运动都不协调,不过这同学想参与运动。只要付出努力,一定能进步。针对这个特点,我就课中鼓励引导这位同学,与他沟通了解体育课上的学习情况,给这位同学一个小目标,让他有一种感觉是蹦蹦可以够得着的。这个星期学会蹦几个绳?球会拍了吗?同学会腼腆地回答:“我还不会呢!”“那继续努力,回家好好练习一下,每天完成20蹦100次拍球。”下一节课继续这么问,他就会在课上和课后不停努力。过一段时间,他真会跳了,之后的每次体育课都是拼命练习各项活动。对这位学生来说,每一次练习都是一个不小的进步。

二、提高体质差的学生的运动能力,远离体育上的学困

在这里说的体质是指班级中的一些肥胖的孩子,这些孩子在体育课上也是不活跃的,他们大多是身体的协调性也比较差,这些肥胖的孩子在体育课上也成了我的关注。在一堂《前滚翻》的教学课中,同学们都练习地很投入,沈静妍却默默地待在后面,她本就是不爱说话的女生,走到垫子前,满面通红,一副很难过的样子……这让我想起她学习其他项目时,也是很胆怯的,对自己缺乏信心,不敢尝试。我想通过这次练习让她也尝试到成功的快乐,增强她的自信心。“来,到垫子跟前,你现在的任务是认真观察同学们的动作,记住同伴的动作,学生都完成我们俩再讨论!”只见她乖巧地点了点头,静静地站在我身边,仔细地观察着其他同学做练习。我问她:“还记得老师说的前滚翻的动作要领吗?”她点点头,“那你说说看,同学们在练习的时候都出现哪些问题”。看到她低着头不吭声,我看只有先行动了。我故意做了几个不正确的动作,边说边给她示范,有的手没有推,滚动的速度比较慢;有的没有团身;有的头没有向后看,有的把头使劲顶在地上,很吃力才翻过去。看着我的示范笨拙的样子,她脸上露出了笑容,兴趣调动起来了,就好办了,我赶紧鼓励她,让她来试试,没想到这次她很爽快地答应了。第一次尝试可不能受挫,这样会影响后面的练习,根据她的情况,不仅要保护好,还要帮着她用力,帮助她顺利完成动作。她双手扶垫做好准备动作,“好!低头往后看,臀部抬起……”这时我顺势在她的屁股上推了一下。只见她骨碌骨碌像皮球一样滚了过去,“看,你可以吧,翻过去了!”我摸着她的头说道。我看到了她眼里流露出欣喜与感激。“手用力推,脚蹬的在使劲点就更好了,再来试一试!”这一次我只给了一点力。就这样经过几次的练习之后,在她不知道的情况下,没有保护和帮助,她竟然成功了。我大声地表扬她:“看,谁说胖就不能滚翻了?”孩子们送上热烈的掌声,灿烂的笑容一下绽放在她脸上。其实对于这些学困生,我们老师只要在教学过程中因材施教,不断地给予诱导帮助,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改进他们的学习方法,他们在体育学习中一定会更上一层楼。

作者:高存芹 单位: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横扇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