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研究生教师体育学论文

研究生教师体育学论文

一、吉林省体育硕士研究生教师对培养方式的认知分析

本研究对体育硕士教师进行了研究生培养方式的问卷调查,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58.9%的研究生教师在理论课程讲授中偶尔运用课堂讨论的形式,有21.7%的研究生教师在理论课程讲授中经常运用课堂讨论的形式,有19.6%的研究生教师在理论课程讲授中较少运用课堂讨论的形式。在运用学术报告形式方面,有54.3%的研究生教师在理论课程讲授中偶尔运用学术报告的形式,有30.4%的研究生教师在理论课程讲授中经常运用学术报告的形式,有15.2%的研究生教师在理论课程讲授中较少运用学术报告的形式。在授课形式方面,有21.7%的研究生教师在理论课程讲授中较少运用启发式的授课形式,有52.1%的研究生教师在理论课程讲授中偶尔运用启发式的授课形式,有26.1%的研究生教师在理论课程讲授中经常运用启发式的授课形式。有26.1%的研究生教师在理论课程讲授中从不运用研讨式的授课形式,有41.3%的研究生教师在理论课程讲授中较少运用研讨式的授课形式,有26.1%的研究生教师在理论课程讲授中偶尔运用研讨式的授课形式,仅有6.5%的研究生教师在理论课程讲授中经常运用研讨式的授课形式

二、吉林省体育硕士研究生培养方式

吉林省体育硕士研究生培养方式多数为导师负责制、研究生指导小组指导或二者相结合,多数院校对体育硕士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教学实践、参加学术报告会、社会实践等方面做出了具体的规定,但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实施情况,研究生的利用情况并不理想,有待于改善。研究生教师在理论课程讲授中运用启发式的授课形式较理想,但在理论课程讲授中普遍较少运用研讨式的授课形式。

三、吉林省体育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式的再构建

通过对吉林省体育硕士研究生培养方式分析可以看出,吉林省体育硕士研究生培养方式多数为导师负责制、研究生指导小组指导或二者相结合。在区域合作的前提下,尝试建立校内外结合、国内外联合培养等培养方式将有利于研究生学术能力、专业能力的培养和交流。本研究对研究生参加学术报告会的调查表明,虽然各高校为了引导硕士研究生深入了解和联系体育教学与运动训练的实践的前沿发展,培养研究生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于体育硕士研究生培养方式尤其是基本理论学习外的其他学习方式有着明确的要求,但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实施情况,研究生的利用情况并不理想。因此,在建立多样化培养方式的基础上,还需建立相应的监督机制以确保培养方式的有效性。另一方面,本研究的调查表明,研究生教师在理论课程讲授中运用启发式的授课形式较理想,但在理论课程讲授中普遍较少运用研讨式的形式。从教师、导师视角开发研讨式等形式的学习活动将是今后研究生培养方式中的重要课题。

作者:秦立忠单位:延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