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学困生的强化指导研究

体育学困生的强化指导研究

一、加强正面教育

随着体育课程改革的深入,在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轨的今天,体育教学已确立了“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教师再也不能采取“放羊式”的上课。学生的健康状况、体育态度及情感意志的培养发展已成为现在体育课教学评价的标准。在教学中,要向全体学生宣传体育锻炼的重要性,提高学生的身体健康水平、心理健康水平和社会适应能力。帮助学生增强体能,掌握和应用基本的体育与健康知识及运动技能,培养运动的兴趣和爱好,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发扬体育精神,形成积极进取、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在对待学困生的教育时,一定要有针对性地进行个别教育,帮助其确定符合自己实际的学习目标,引导并端正其学习态度,激励其克服自身的不利因素、自觉学习,提高练习的积极性,使之体验成功的快乐,对体育课产生浓厚兴趣,促使其健康成长。

二、多采用激励法

在体育教学的实践过程中,评价是一个重要方面,尤其是在转化学困生方面应给予充分关注。对于学困生的每一个点滴的进步都要采用肯定、表扬的方法来激励他们,要善于发现、挖掘他们的闪光点,提供其展示自己才能、水平和个性的机会,给予循序渐进的鼓励,促进学生的进步和发展,增强他们的自信心,有利于学困生唤起获得成功的愿望,有利于学困生更好、更快地掌握技术技能,提高学习效率和成绩。在激励的同时也要多注意对学困生进行适当的提问,启发其思维发展,多让其做示范,体验成功的喜悦。提高其自觉学习的积极性。切忌对学生的畏缩采取冷嘲热讽的做法,不要随意的批评、指责,而应倍加关心爱护、鼓励引导他们,培养其建立自信心。要多“以情动人,以爱育人”。

三、体育骨干帮促

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方法,在体育课上教师不可能照顾到所有的学困生,这就需要指定一些体育骨干生来帮助、带动学困生,最好是一帮一的结对子形式,从而大大提高学习效率。通过学生间的互帮互助,也有利于消除学因生的畏惧、羞怯的心理,便于其全力投入到练习中去,有利于增强师生间融洽的感情,有利于创设良好的课堂教学环境,有利于学困生对今后的学习充满信心。

四、加强合作学习

在教学中多为体育学困生创造一些合作学习的机会,培养他们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心,增强社会适应能力。当学生胆怯时,同学说不要怕,我来保护你;当学生没有信心时,同学说别担心,你一定能行;在进行集体游戏、比赛中要多激励他们,让他们体会到集体的温暖和关心,培养他们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心;当学生遇到困难不能克服而想逃避时,要渗透和加强人生哲理教育,帮助学困生克服困难。如这个困难克服不了,你想避过去,如果你在以后的生活中遇到类似的困难,你是绕过去、逃避,还是想方设法去克服困难、完成任务、达到目标。

五、适当降低标准

对于学闲生的练习密度、负荷以及考核成绩都要事先周密考虑,根据不同的学困生,不同时期的学习情况要有不同的教学标准。在同一技术动作练习时要采用适当减轻重量、降低高度、放慢速度、减少次数等的教学手段,确保其能够完成。同时,要注意讲解态度和蔼,指导要有耐心以及练习方法、手段的多样性。这样才能有利于学困生增加学习兴趣,树立自信心,更有效地提高练习效率,提高成绩。

六、利用课外时间

针对于部分学困生,特别是自身身体素质较差者,往往通过上课练习的时间、强度并不是很充足,有时必须要利用一些课外时间来加强锻炼。在鼓励学生自觉进行课外体育锻炼时一定要加强安全教育,定时安排一些身体素质方面的练习(俯卧撑、仰卧起坐、跳绳等),让其利用课外时间进行锻炼,这种方法对于学困生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针对性。体育教学中,教师不但要面向全体学生,更要关注个体差异,使每一位学生的体育潜能得到开发并使他们从中受益。对于体育学优生,教师应给予相应的指导,并引导和鼓励他们关心集体的体育学习;对于体育学困生,教师更要给他们关怀和鼓励,使他们充满自信地参与各项体育活动。只要我们用博爱之心、敬业精神来关注全体学生,我们的教学一定会获得大面积的丰收。

作者:聂国巧单位:江苏省兴化市海河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