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转变对体育学困生的看法

转变对体育学困生的看法

1转化体育学困生

1.1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采取激励和表扬的方法在体育课中,对全体学生一定要一视同仁,做到不偏爱、不歧视、不袒护、不冷落。一些学习差的调皮学生,因平常受的批评多、表扬少,会形成一种自我保护的逆反心理。体育教师则应善于发现他们闪光的地方。他们好动,往往表现出思维快,动作协调,体育项目中的技术动作掌握较快、较好。而体育教学有其更直接、更集中激发顽强拼搏精神和培养集体主义品质的积极效应。我们应抓住机遇,给他们创造表现自己的聪明才智的机会;给他们一展自身风采的舞台。培养他们具有运动员的风范;培养他们顽强拼搏的荣誉感;培养他们成为体育尖子,做示范、做裁判、协助教师参与保护与帮助,借收体育器材的责任感,再把这种逐步培养而形成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转到对文化课的学习上去。对于文化课学习较好,但在对体育“三基”的掌握上感到吃力,成为体育学困生的同学,我们应该增强他们学习体育项目的信心,多给他们加油鼓劲:看数学那么难你都学会了,何况我们体育动作技术只要多练习就会学会学好的,成功就是在一个动作上多次的重复。通过激励的方式充分调动这部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练习的积极性。

1.2对学生的评价标准是多元化的综合评价

对于个别学困生我们要善于发现他们的亮点,体育教师要和他们多沟通,不能疏远他们,要培养他们的团队配合精神,要从运动参与、运动技能、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五个领域目标去综合考虑,不能做单一的评定,要充分肯定学生所取得的成绩和进步,要让这些学生知道他们是可以的,是能行的,以提升他们的自信心。

1.3关注个体差异,根据学生自身的情况因材施教,合理安排教材

对于那些身体素质本身不够好,运动能力稍差的学生,比如肥胖、身材矮小的问题,我们应该根据其自身的条件因材施教,发掘适合他们学习的体育运动项目,培养其爱好运动的兴趣和终身体育的习惯。要积极地鼓励和表扬,做到不放弃,不歧视,发掘其闪光点,可以降低动作的难度,消除其心理的障碍,不断激发学生的热情和自信心。例如:在蹲踞式跳远的起跳教学中,可采用分解上肢动作和下肢动作两部分,进行一步、四走步练习,或利用助跳板提高起跳高度,从而使他们体会动作。有时候需要教师带动他们一起活动来提升其自信心和自尊心,让其积极参与到体育课堂中去,达到快乐课堂的效果。

2结语

总之,体育课要以“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要以生为本,强调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两者相互配合,构建和谐课堂。体育教师要善于引导,充分发挥有限的教学资源增强学生体质,培养他们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社会的适应能力。体育课中更要以情换情,以情育情,形成一个良好的情感环境,就能使每节体育课都成为育体、育心、育人的过程。相信通过体育教师的努力,那些体育学困生一定会得到转化和提高。

作者:杨中治单位:安徽件埠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