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伦理思想和道德规范建设阐述

体育伦理思想和道德规范建设阐述

竞争是体育的灵魂,竞争在伦理学上是双方奋勇拼搏、全力以赴,是体育精神的核心所在。要求运动员们发扬集体生义和爱国主义精神,发扬胜不骄、败不馁、团结友爱、勇敢顽强的运动道德新作风。他还强调———胜败乃兵家常事,不能只是用成败来辨别谁是英雄。不管是输还是赢,希望队员们务必一定要“赛”出自己的真实水平,“赛”出自己独特的风格。伦理道德思想在整个体育思想体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内容极其丰富。在的许多著名体育思想理念中都包含着丰富的伦理思想,如“身在球场,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国内练兵、一致对外”、“打出中国的风格、打出世界的水平”等口号[1],对新中国体育道德的建设和人民群众道德品质的培养,产生了特别深刻的影响。体育思想与中华体育健儿的成长血肉相连,既有理论的光辉,又有实践的验证。加强对体育思想的研究,有利于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形成符合时代要求的体育道德传统和体育伦理观念。

1伦理道德思想的具体体现

1.1体育伦理思想与激励竞争

早在五十年代,就提出了“为国争光”的著名论断。“争光”是指参与竞争并且在竞争中尽量取胜而获得荣誉;“为国”是指为什么对象,是解决个人与国家的关系问题。积极引导大家树立以爱国主义的人生观对待自己的事业,提高人生价值和意义,心怀崇高的道德理想和准则,严格遵守道德规范,奋勇拼搏积极竞争,在拼搏和竞争中体现出自身良好的道德修养。提倡的“为国争光”的体育思想,既概括了体育最根本的特征,又概括了体育运动成绩最根本的特征。即体育运动成绩尽管是通过具体的人来体现,可反映的却是他所在社会集团的内在价值的大小和竞争能力的高低。健儿们个人的运动成绩,反映的却是该社会集团中的集体荣誉。

1.2体育伦理思想与崇高境界

诸葛亮的占卜佳句“不计成败利钝,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与“三大球不翻身,死不瞑目[1]”的誓言大相近庭,但不可同日而语。除了二者各自忠诚、献身的对象有着最根本不同外,从诸葛亮的话语里,人们看不出他从事的事业所具有的正义性及必胜的决心,对将士们似乎没有多大感染力。而的誓言,既表明了事业的正义性,又充满了必胜的信念,无处不在表达强烈的自尊和自信及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在誓言的感召下,中国体育界涌现出一股“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2]”的浩然正气,逐渐形成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体育道德,处处显示出人生价值的崇高,在是非、善恶、苦乐、荣辱、生死等方面是能经得起考验的。

1.3体育伦理思想与道德规范

道德是指一定社会为了调整个人与个人之间、个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所提倡的行为规范的总和。我国的体育道德,是奋力拼搏的道德,是夺取胜利的道德。没有奋力拼搏,就谈不上夺取胜利。奋力拚搏是以为国争光为前提,以智慧、勇敢、节制三者的高度统一为道德规范的。同志所提倡的“国内练兵,一致对外[1]”的竞技体育思想,逐渐被我国运动员当作道德规范的基准。这种道德规范,在体育领域内无形中成为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且是组织各方面力量、调整和处理各方面关系的纽带,既而成为一个攀顶峰、攻尖端的整体结构。在这种结构中,一方面展开竞争,以竞争为杠杆,发扬传统革命的英雄主义,按照对立面斗争的规律,增长才干、选拔人才、培养人才,以这种竞争作为国内练兵的手段;另一方面,又要以“一致对外”作为行为准则、道德规范,调整和处理新队员与老队员间、主力队员与替补队员间、主练与陪练间,有名英雄与无名英雄、间,队与队、间、部分与整体、局部与全局之间等一系列社会关系。我国体育事业应当处理好竞争与合作的关系,一切服从于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教育目标。

1.4体育伦理思想与输赢尊荣

体育竞赛的本质是参赛运动员代表的社会团体间的能力权衡较量和内在价值体现。提出要“争取胜利”,也历来强调“赢球还要赢人,输球不能输人”[1]。运动竞赛中,不能因受了一点小挫折,就做出有悖于道德的事,更不能输掉所代表的社会团体、民族甚至国家的雄心与气魄,同样也不能输掉集团、民族甚至国家的自尊与自信。用不恰当的手段取得的荣誉或胜利,其实质是对自己和团队的不自信,是自己自动放弃自尊自爱等品质的表现,这极为不负责任。由此可知,遵照体育思想,结合中华健儿的行为表现,揭示其实质并进行理论上的论述,有助于建立自己的信念,培养良好的体育道德。

2伦理道德思想对当代的影响

2.1尊重他人,道德规范

竞技体育是向人类极限的挑战,它更需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选拔人才。我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元帅、聂荣臻元帅在体育专业知识上并不特别内行,但他们发展中国体育事业靠的是“以人为本”———尊重知识和人才,不拘一格选拔人才。在人才的挑选和运用上摒弃帮派门户之见,广纳人才,懂得扬长避短。的“赢球要赢人、输球不输人”、“打出中国的风格、打出世界的水平[1]”与竞技体育竞赛规则中提倡的“重在参与,无谓输赢”的体育理念相辉映,体现了他对人性的关怀和道德价值的追求,也为他赢得了无数赞美之声。还认为竞技体育彰显的是身体美、人性美,是尊重人且注重科学。是在科学的条件下进行人性化训练,注重运动员成绩的提高,但更关心运动员的身体健康,充分体现了同志“尊重他人、以人为本”的伦理道德思想。

2.2爱国之心,为国争光

爱国主义思想表达的是对祖国的热爱和忠诚,在不同领域和不同时期有着不同表现。我国在体育运动中强调的爱国主义思想是把国家荣誉、利益作为体育活动的根本出发点,是把国家利益置于个人利益、集体利益之上的。这种爱国主义思想同国际主义是相连的,它深刻体现了不仅要为国争光,还要为全人类的体育事业贡献力量的思想意识。故此,在世界性的体育比赛中,总是提倡“为国争光、振兴中华”、“打出中国的风格,打出世界的水平[1]”等。与此同时他还强调国家之间的体育文化交流,要互相学习,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全面发展体育事业。摒弃狭隘的民族主义思想,在体育领域里具体表现为抵制墨守成规、夜郎自大的想法,全面看待体育竞赛中的胜负行为,坚决否定把某一次体育竞赛的胜负影响直截了当的与国家兴衰、民族存亡相等同。新中国的体育工作者们耳濡目染,深受体育伦理思想的熏陶,将“为国争光、振兴中华”为己任的思想内化为信念,外化为实践行动。

2.3体育精神,树立形象

发展我国体育事业的奋斗目标是为中华民族扬眉吐气,攀登世界体育高峰,为国争光。这一早期明确提出的奋斗目标不仅仅是为新中国成立初期体育事业的发展指明方向,到今天对我国竞技体育运动和群众体育运动的发展都具有较为深远的影响。重视群众性体育运动的开展,同时,也不忘发展专业体育队伍,他在领导专业体育队伍方面花费了很大精力,使其去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根据中国体育现状,他选定登山、羽毛球和乒乓球作为突破口。我国运动员在这些项目上逐渐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也将他的体育精神贯彻到每一位运动员的心中,内化为他们的实际行动传承下去。团结拼搏体现的是体育工作者们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创造丰功伟绩的精神风尚,是体育精神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的光荣传统之一,更是我国运动员们获胜的大法宝之一。体育精神除要求谨记团结拼搏,还要求不忘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在确定国家队队员的训练总方针时,总结了军队训练时的经验,他坚决倡导运动员们坚持“三从一大”的训练原则,培养运动员“三不怕、五过硬”的作风。在乒乓球运动项目上,要求运动员认真总结过去经验,精心琢磨研究,形成“快、狠、灵、准”的技术风格;篮球运动项目上根据中国人个子小、反应快、灵活的特点,最终找到“小个子打大个”的窍门之处。正是受体育精神的影响,我国运动员在赛场上一次次优异成绩的取得,一次次感人画面的出现,为我国在世界体坛上树立了良好形象。

3小结

体育伦理思想,常以深入浅出的生动言语表达,听起来亲切动人,琢磨起来哲理深邃。他把人生理想及对理想的追求和为人处世的态度与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既持之以志,又践之以行,既动之以情,又晓之以理。

作者:刘璐刘少英徐小凤单位:吉首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武汉大学马克思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