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篮球竞赛场地与运动员竞技表现

篮球竞赛场地与运动员竞技表现

色彩在篮球竞赛场地上的运用,主要通过线和面的颜色变化搭配。色彩在篮球竞赛场地中的运用主要是为了让运动员有更好的竞技表现、让裁判更好的执法、让现场观众和电视观众更好的观赏比赛,达到更好的视觉效果。方位要素包括场地的方向和位置。运动竞赛场地的方位看是简单,实则复杂。方位设计存在的缺陷直接影响到篮球竞赛场地的使用。图案是装饰艺术中的一种。图案设计特别强调形式美,对形式感加以突出和夸张才能具有图案性的装饰效果。

1篮球竞赛场地与运动员竞技能力

竞技能力即指运动员的参赛能力。由具有不同表现形式和不同作用的体能、技能、战术能力、运动智能以及心理能力所构成,并综合地表现于专项竞技的过程之中。[2]在篮球竞赛活动中,场地的各个构成要素与篮球运动员的竞技能力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当前,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的主题多集中在篮球竞赛规则的改变对篮球技战术的影响,研究多关注场地的形状(区域)和尺度要素改变对技战术的影响。崔凤祥[3]概括了100多年的篮球运动经历的场地变革,其变革概括起来主要反映在三个方面:(1)限制区的变化。如三区制改二区制;设置场地中线和球回后场违例的规定;增扩篮下限制区。其目的是促进比赛的连续性,防止比赛密集篮下,使比赛失去活力。(2)球场面积的变化。场地由最初大小不等,后规定场地大小,确定球场面积364m2(全部度量单位为米制);后来再次扩大面积为420m2。其目的是促进运动员有足够的空间发挥技战术,施展才能。(3)扩大攻防区域与促进比赛速度的变化。增设三分投篮区,扩大攻守活动区域,其目的是鼓励外线队员投篮,加快比赛节奏,增加比赛的观赏性。当前,篮球场地的质地、色彩、方位和图案要素对运动员竞技能力影响研究很少,尤其是篮球场地(地板)的质地对运动员能力影响很大,我们应加大此类研究。

2篮球竞赛场地与运动员竞技表现

蔡睿将竞技表现定义为:运动员在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竞技能力,是运动员在训练中所获得的竞技能力在比赛中的展示与发挥,或称运动员在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竞技水平[6]。姒刚彦从应用运动心理学的角度提出对理想竞技表现新的定义,即理想竞技表现是指在竞赛中对各种逆境的成功应对。[7]熊焰(2005)[8]就运动员参赛过程中竞技能力的变异理论作了系统研究,提出运动员竞技能力的参赛变异是指在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竞技水平与训练过程中所获得的竞技能力水平之间的差异,其本质是运动员参赛过程中行为过程、行为结果在训练水平和竞赛水平上表现的差异。竞赛场地是影响运动员竞技表现的一个重要因素。篮球竞赛规则对场地做了详细规定和说明,但这些规定主要集中在场地的形状和尺度要素方面,因而造成不同的篮球竞赛场地在质地、色彩和图案等要素方面不尽相同。篮球竞赛场地和竞赛小环境的改变成为运动员理想或最佳竞技表现的障碍,竞赛场地和环境的改变成为运动员竞技能力参赛变异的一个诱因。为了解决运动员参赛时所面临的场地问题,顺利地适应场地和环境,我们在比赛之前应合理的安排好“场地适应”训练。因为大多比赛场地的表层摩擦性不同,比赛赛前应让运动员充分感觉篮球场地(地板)表面层的滑动摩擦性,选择好上场时所穿的运动鞋,并做好相关安全防护措施。

3篮球竞赛场地与竞赛活动

篮球竞赛规则虽对场地做了详细规定和说明,但主要针对的是场地的形状和尺度要素,色彩和图案等要素方面未做详细规定,这些都影响到篮球赛事的组织与管理工作。当前,国际篮联为了篮球运动更好的发展正在全力推进篮球竞赛场地的标准化,其中重要的内容就是场地材料和性能的标准化。篮球竞赛场地所涉及的设施设备种类繁多,与场地质地要素关系密切的就是体育运动地板,对于如此之多的产品,国际篮球研究中心设立了一项“国际篮联认证”程序,规范和管理众多的设备供应商。“国际篮联认证”程序和已获得认证的企业可在国际篮联官方网站()查得。我国在此领域的企业和机构也在不断推进体育运动地板的标准化建设。FIBA赛事共分三大类,每个级别对竞赛场地(运动地板系统)的要求有具体标准。获得国际篮联认证的意义在于任何获得国际篮联认证的企业,都有资格参与国际篮联任何一级赛事中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投标。

4篮球竞赛场地与场地设计

色彩和图案要素是篮球竞赛场地设计重点考虑的要素。在篮球“场地规则”中关于色彩和图案的规定在竞赛规则和篮球设施规则中较其他要素而言是较少的,这就给篮球竞赛场地设计留有了大量空间,可以通过色彩和图案来表现场地的与众不同。色彩是篮球竞赛场地装饰美化的一个重要要素。色彩具有区分作用。色彩区分可以给人以清晰地印象。通过颜色的对比可以达到篮球竞赛场地不同区域的划分和识别。通过不同颜色来区分篮球比赛场区和无障碍区,在比赛区,三秒区和中圈的颜色与其它比赛场区颜色也要有明显的区别。根据篮球竞赛场地的艺术视觉需要,以及竞赛活动营销的需要,图案以不同的表现形式表现在篮球竞赛场地的适当位置中,与竞赛场地和周边环境形成整体的视觉效果,传递着某种特定的含义和信息,引发观众的视觉体验和想象。方位也是篮球竞赛场地设计应考虑的一个要素,室外篮球场地所处地区的地理地形、风向、日照日射等要素制约着篮球场地的朝向,一般应按南北为长轴。而篮球馆则应按东西为长轴,南北采光进行设置。

5篮球竞赛场地与竞技欣赏

篮球竞赛场地的各要素还影响着观众对篮球竞技的欣赏。为了满足观众或球迷对篮球的欣赏,铺设在室内体育馆的运动地板表面涂层色泽、光亮度应具有良好视觉效果,以满足现场观众和电视转播的需要。除此之外,我们还应考虑比赛场地的照明问题。国际篮联《篮球设施2010年》规则中对篮球竞赛场地的照明数据有详实规定和说明。观众的视觉距离直接影响到观众观赏的视觉质量,为使整个篮球场内出现参赛者与观众融为一体的热烈气氛,观众席或观众座椅应尽量靠近篮球比赛场地,使观众在观看比赛时具有身临其境感。我国一般的体育馆多是多功能型,球场和观众席之间高度落差大,造成观看距离的增大,比赛场边留有大量适宜“零距离”最佳观赏的空余空间。为了解决此问题,我们应在体育馆设计时考虑观赏问题,赛事组委会应充分利用比赛场地边的空余空间,安置零时座椅,设立“零距离”观赏区。

6小结

篮球竞赛场地包括形状、尺度、质地、色彩、方位、图案要素,在竞赛规则和场地设施规则对于这些要素的相关限定和说明构成了篮球“场地规则”。篮球竞赛场地的形状、尺度和质地要素的改变直接影响篮球技战术发展。篮球竞赛场地的质地、色彩、图案要素影响着运动员的竞技表现,赛前应安排“场地适应”训练。国际篮联研究中心为推动篮球竞赛场地的标准化建设,建立了“国际篮联认证”体系。色彩和图案要素是篮球竞赛场地设计重点考虑的内容。篮球竞赛场地(运动地板)表面涂层色彩和图案、场馆照明、观众席距离等因素影响着观众对篮球的竞技欣赏。

作者:时晓梅单位:广西大学行健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