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简约主义对陶艺设计的影响

简约主义对陶艺设计的影响

摘要:简约主义是现代艺术设计的主要形式之一,简约主义追求单一的设计结构,在简约风格中,蕴含更丰富的艺术设计情感,文本结合简约主义的设计风格,对陶艺设计进行分析,为现代陶艺技术的发展提供良好的艺术发展新趋势。

关键词:简约主义;陶艺设计;影响

现代艺术设计在社会发展中逐步优化,并逐步形成创新的艺术设计风格,简约主义在艺术设计上追求设计结构简单,设计结构完善,但同时又追求艺术设计的艺术性增强,实现现代艺术设计结构与内涵的完善性融合,本文对简约主义在陶艺中的应用分析,通过色彩,风格以及形式方面对现代陶艺设计发展进行综合分析。

一、简约主义的设计风格

简约主义是指依靠设计简单代替复杂的艺术创作形式,简约主义的设计风格,可以达到现代艺术设计结构逐步中应用较为简单的艺术形式,勾勒出不同的具有丰富艺术情感的艺术设计风格。简约主义是艺术设计简单化,但简约主义并不等同于艺术设计呆板、缺少灵魂的艺术设计形式。简约主义作为艺术设计的基本结构,主要建立最原始,最简单的艺术设计,表达更丰富的艺术内涵,简约主义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应用,具有简单、留白、结构整体性强等特征,简约主义的设计风格在现代陶艺设计中的融合,不仅保留的陶艺设计上的简单性,同样也实现了陶艺设计与现代艺术风格相互融合的作用,是传统艺术在现代社会中融合发展的重要体现。

二、简约主义对陶艺设计的影响

简约主义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应用,一般与田园风格结合,发挥简约主义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作用。简约主义在现代陶艺设计中的应用。为陶艺设计提供了更加丰富的设计趋势,我国现代陶艺设计陷入陶艺设计复杂化的发展趋势,设计者往往相通过相对复杂的陶艺作品表达陶艺设计的艺术情感,升华艺术作品,但实际上,正是由于陶艺作品的设计逐步“复杂化”[1],才使陶艺设计的基本艺术情感逐渐减少,现代艺术作品设计结构逐步完善,形成实际行驶多元化发展,简约主义在现代陶艺设计中的应用,满足了陶艺欣赏多样性的艺术设计需求,通过简单的艺术设计进一步升华现代艺术设计结构,达到对陶艺作品的情感集中体现;另一方面,简约设计能够实现陶艺作品设计留白与陶艺设计之间建立合理的艺术表达,促进现代艺术设计结构逐步优化完善,推进现代陶艺设计将艺术与外形设计相互融合。

三、简约主义在陶艺设计中的应用

简约主义作为艺术设计的一种形式,在现代社会艺术发展上具有重要的体现,基于以上对简约主义与陶艺艺术之间关系研究,对简约主义在陶艺设计中的应用进行分析。

1、简约主义在陶艺色彩中的体现

陶艺主要通过陶泥的铸造和后期艺术色彩搭配形成艺术创作,简约主义在现代陶艺中的融合应用,在陶艺的色彩中具有体现。一方面,简约主义的颜色搭配上,以2-3种颜色为颜色搭配空间[2],陶艺作品中应用2-3种颜色进行陶艺制作,能够为陶艺的整体颜色设计留出较大的艺术创作空间,例如:制作一件陶艺娃娃,如果进行简约主义陶艺设计,可以仅仅应用黑色为陶艺娃娃绘制头发,眼睛,眉毛等,应用红色绘制陶艺娃娃的服装,再用白色作为陶艺娃娃服饰上的图案,简单的陶艺绘制颜色搭配,可以使陶艺作品简单,同时又透着一股灵气,陶艺作品给予欣赏者更大的艺术欣赏空间;另一方面,简约主义在现代陶艺作品颜色设计上的应用,能够实现陶艺作品设计颜色的搭配更具有美感,简约主义的颜色搭配理念中包括艺术美、建筑美、音乐美的设计理念,将这种立体性颜色欣赏理念融合在陶艺作品颜色设计中,大大增加了陶艺作品的艺术欣赏价值。

2、简约主义在陶艺造型风格中的体现

简约主义在现代陶艺作品中的应用,体现在陶艺作品的设计风格上。陶艺作品艺术设计结构上坚持简约主义,在陶艺设计外形上,保留简单形状的艺术设计的原始性,同时又在陶艺简单的造型中,蕴藏更深厚的陶艺设计情感。例如:陶艺作品是一个小杯子,坚持简约主义在现代陶艺设计中融合,仅仅将被子的外形在传统杯子设计的基础上[3],杯子的口上,适当的增添波,可以增添陶艺设计的艺术美感,打破单板的陶艺设计,为陶艺作品增加灵气,再加上外部图上单一的颜色,会给欣赏者带来简单,干净的艺术欣赏心理,从而增加了陶艺作品设计结构的艺术气息,随着现代城市生活节奏逐步加快,简约主义设计风格在陶艺作品中的融合,更可以为人带来情感的寄托和思想上的舒适,从而增加了陶艺作品与欣赏者之间的心灵沟通,也是现代陶艺作品与艺术设计之间相互更多沟通的新平台,为现代艺术作品的进一步创新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新空间。

3、简约主义在陶艺产品形式的体现

简约主义在陶艺产品中的融合,在现代陶艺作品的形式上也具有体现。一方面,现代陶艺作品实施简约主义,通常将艺术表达与陶艺作品设计剥离开来,例如:陶艺杯子设计中,将具有浓郁装饰色彩的艺术设计效果作为陶艺杯子装饰的一部分,如果是白色的杯子,则用简单的凸出花朵作为杯子壁上的装饰,如果陶艺杯子为蓝色,可以在杯子手柄处增加孔雀羽毛,将陶艺作品设计与艺术表达相互“分离”,也是现代陶艺简约主义的设计新新思路;另一方面,简约主义在陶艺中的的融合[4],也可以是陶艺设计外部形状设计逐步简洁化,简单的图形对接代替复杂的陶艺设计,实现现代陶艺中简约主义的应用艺术表达效果,推进天地啊陶艺设计的发展。

四、结束语

陶艺发展中融合简约主义理念,能够实现现代艺术形式逐步优化,艺设计结构逐步创新,同时又增加陶艺设计的内在艺术情感,促进现代艺术设计结构逐步完善,为现代陶艺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艺术发展探索发展空间。

参考文献

[1]李志安.简约主义风格在平面包装设计中的运用[J].中国包装工业,2016,(04):113.

[2]边晴.简约主义在现代陶瓷茶具设计中的应用研究[D].华北理工大学,2015.

[3]汪勇,姜强.简约主义在生活陶瓷设计中的风格倾向[J].中国陶瓷,2009,(12):67-69.

[4]胡优华.简约主义在现代花艺设计中的影响[J].技术与市场(园林工程),2007,(12):38-41.

作者:张晓婧 綦雪 单位:沈阳化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