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陶艺教学创意思维培养探讨

现代陶艺教学创意思维培养探讨

摘要:本文从现代陶艺的培养方案与教学现状出发,阐述创意思维在现代陶艺教学中的重要性及改革的必要性,对现代陶艺教学中创意思维的培养思路进行探讨,并提供一种解决思路。

关键词:创意思维;现代陶艺;教学改革;培养方案

创意思维是现代艺术设计、产品制作等学科必要的能力培养,其中图形创意是培养创意思维的重要课程,提供体系化的学习范式。现代陶艺的创作核心在于作品的个性化、时代性与社会性,只有具备创意思维,建立在对传统文化及流行文化的基础及其反思上进行创作,才能产生优秀的可以引起共鸣的作品。如何通过课程教学与社会实践培养学生创意思维是现代陶艺教学值得深入探讨的课题。

一、创意思维在现代陶艺教学中的重要性

创造力是发散性思维的精神产物,创意思维是艺术家和设计师获得灵感,表达创意方案的精神驱动。现代陶艺创作强调作品的个性化色彩,个人的情感化表达,因此,无论是在创作还是在教学中,以新的思维、新的形式、新的元素等展现、阐释现代陶艺是至关重要的。当下是个日新月异的世界,人们的生活被各种创意所推动,艺术品的形式也在创作自己的时代。现代陶艺教学只有不断注入创新意识,才能真正培养出符合时代要求的陶艺家或陶瓷艺术设计师。现代陶艺作为艺术品创作,是创作者创意思维的外显,是对社会、对生活的理解和表述,是一种思想与客观存在的综合性创造行为。陶艺设计师亦是如此,只是参照的事物及其内在逻辑存在差异而已。我国现代陶艺正逐步融入国际社会,无论是从艺术创作高度,还是面向的市场,都更具有国际化思维。一旦面对市场,作品或产品必须具备与其他作品的差异化,振聋发聩的“中国化、传统化”说到底是差异化定位自己的民族艺术语言。可见创意思维的培养对现代陶艺教学至关重要,在教学中既要注重艺术素质和理论素养的培养,又必须对学生的创意思维进行开发。

二、现代陶艺教学中的创意思维培养

1.目标定位清晰。对现代陶艺教学来说,其教学定位主要体现在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与课堂教学方案三个方面,培养目标是其教学方案中的重要内容,是后续教学工作的规范和指引。在此基础上,现代陶艺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主要通过创作实践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部分本科院校注重相关文化素养的培养,忽视创意思维课程对陶艺创作的重要性,因各种原因,开设后又删减,这就涉及目标定位的问题。地方本科院校的现代陶艺毕业生的就业定位是什么,从事的职位岗位是什么,教学目标定位应清晰地给出本专业的未来发展方向,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的素养和能力,满足相关企事业单位的人才需要。

2.个性思维培养。现代陶艺教学既要培养学生的一般造型能力和表现技法,掌握陶瓷艺术创作和制作的流程,掌握一般设计制作的思维方法,更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现代陶艺的创作手段多样,创作材料丰富,创作流程复杂,需要学生通过实践学习和领会,并有意识地赋予个人的创新创意。这是艺术家创作的一个必然过程,有些需要长年累月的积累和领悟,通过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中相关教师的引导,可以缩短这一过程,使学生从更多角度看问题、思考问题。具体到创作实践,个性化培养可以通过前期的草图设计,制作过程的探讨等潜移默化,在讨论过程中充分肯定学生的思维表达,并适当引导。

3.培养结构系统。培养方案的制订首先以培养目标为基础,同一个专业可以进行差异化培养,可以培养走向企业单位的人才,也可以培养进入事业单位的人才,培养方案可以有所侧重,有针对性地进行培养结构设置。当下大多本科院校的培养方案是横向展开的,也就是说是面面俱到的,是成面延展的,缺乏立体化和纵深性。如现代陶艺的课程设置,有的院校把人机工程学砍掉了,把创意图形砍掉了,把立体构成砍掉了,把设计素描砍掉了,这就相当于把个人的手和脚都砍了,创造性何从谈起?这是一个系统化结构,如果是培养产业工人,那就以技术为主,有技术就够了,可以到工厂慢慢实践领会。如果是培养设计师,创意性思维训练是必不可少的。

4.课堂教学与实践。通过课堂教学,丰富学生创意思维的知识积淀,通过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实践活动是真正能带动学生自主思考、自由发挥的过程,课堂教学培养学生的文化知识和素养,两者相辅相成。现代陶艺教学的示范作用尤其重要,学生对本专业一无所知,教师的创作思维直接影响学生的创意思维方向,因此,教师既要在相关技术教授过程中注重示范的意义,又要在创作环节多提供学习渠道,如参观博物馆、展览馆、画展等,开设名家陶艺作品鉴赏课,邀请校外专家讲座等形式,丰富学生对现代陶艺的认知,从而丰富其创作思路,而不局限于教师的创作思路。此外,教师还可以通过课题设计,要求学生分组完成选题,加强学生与学生、学生与老师的交流互动,在选题过程中增强学生的理解力和想象力。教学中教师的作用无疑是至关重要的,教师的知识面决定了大部分学生的知识面,教师的视野决定了大部分学生的视野,教师的学习习惯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习惯,更不用说教师的专业技能,因此,教师应多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多参加相关学科的能力培训,开阔自身的知识面和视野,这样才能更好地引导学生完成创意思维知识的积淀过程,促进学生创意思维开发。

三、结语

现代陶艺教学中创新思维培养,始终是为作品的创作服务的,是为了丰富学生创作的思维,培养学生多角度思考问题、发现问题,站在一个更广阔的视野下认识问题,并表达自己的观点。教师应努力激发学生的发散思维,帮助学生树立多方位思考问题的意识,使其发现自身的独特性和创新性。创新思维的培养,既需要教师的积极引导,多做课程设置和项目开发,通过实践培养学生的思维习惯,建立一个完整的培养体系,有针对性、目标明确地培养相关陶艺人才,准确定位可以使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清晰,着力点到位,可以集中精力培养出精英人才,而不是可以进入各种部分、各种行业的所谓通才。

参考文献:

[1]谢雪敏.浅谈陶艺教学———在课堂教学实践中如何提高学生的创造力[J].现代交际,2011(12).

[2]张操.关于普通高校陶艺教学的思考[J].时代漫游,2014(01).

[3]徐亮节.在美术教育中提高大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建议和措施[J].美术教育研究,2011(02).

作者:余德华 单位:湖南城市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