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怎样做好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

怎样做好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

摘要:数学教学也是一门艺术,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教学的精髓就是一个“活”字,教师要活化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学习效率的提高;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使学生亲近教师,乐于接受教师的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数学学习的自信心,使学生爱上数学学习的奇妙体验。

关键词:小学数学;低年级;教学方式

经过无数实践证明,小学生在有兴趣的时候学习知识,理解得非常迅速,记忆得非常牢固,而且还可以记忆得较为持久。我国著名的教育家孔子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其含义就是说,对待知识,只做到了解的,不如爱好的人学得好;而爱好学的人,却不如在学习中能感受快乐的人学的好。这就说明感受快乐是学习的最高境界,同时也是最高效率的学习方式。我们的教学尤其是小学教学就应该让学生在一种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愉快地学习。只有让他们在快乐的环境中学习,才会充分地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自主性,也才能激发起他们学习的最大兴趣。小学低年级的学生,活泼好动,对周围的一切都充满了兴趣,充满了好奇,对一件事情缺乏长时间注意性。所以针对小学生的这一特点,我们就可以制定相应的教学措施,激发学生最大的兴趣,使它们能够以最大的积极性,投入到学习活动中去。

一、激发兴趣,使他们在兴趣中学习

作为教师,我们知道,激发学生的兴趣,是搞好教学最重要的事情,也是保证教学获得成功的重要前提。尤其是低年级小学生,他们年龄小,好玩,什么事情都是以自己的喜好去做,喜欢的就愿意去做,不喜欢的,干脆就不做。所以教师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就要根据他们的性格特点,设计教学过程。比如,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使他们在视觉上、听觉上受到多方面的感官刺激,他们的注意力就一定会集中到这上面来,其效果远远超过教师的说教。当然在利用多媒体的时候,其中的形象如果要是学生喜欢的童话人物、小动物等,就更加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他们不由自主地沉迷于学习当中去。例如,现在学生最喜欢的动画片《熊出没》,以及前几年很火的《喜羊羊与灰太狼》,为什么就那么受到学生的喜爱呢?究其原因就是它们迎合了学生的兴趣爱好,所以才会取得那么好的收视率。因此,教学当中如果加入一些学生喜欢的事物,就会使教学的效果高出很多,教师也会省却很多力气。

二、与学生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

俗话说:“亲其师,信其道。”小学生刚刚入学,对学校是陌生的,对同学是陌生的,对教师也是陌生的,所以他们难以很快地适应这个学习环境,心理上难免有失落感。那么对于这种情况,教师要充分理解学生的难处,要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想一想,怎样才能够和学生建立一种和谐的师生关系,使他们感到教师的友善,愿意主动地接近教师,甚至把教师当成最可信赖的人,愿意把自己的心事说给教师听。这实际上就是建立了一种平等、民主、友爱、和谐的朋友式的师生关系,当教师和学生建立起这样一种和谐的师生关系后,学生就会把教师当成最好的朋友,不但会喜欢教师,而且还会喜欢教师的课,从而彻底消除小学生的心理障碍,积极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这样的教学,他们就会仔细听,认真记,大胆地发言,大胆地探索,创立起生动活泼的教学氛围,使每个学生在学习中都会感到轻松愉快,从而激发他们学习数学知识的欲望。

三、正确引导学生,使他们从小树立起数学学习的自信心

小学生带着对未来的憧憬走进小学校门,他们每个人的心中都充满了对学校生活的向往与好奇。作为教师一定要注意每个学生的个性差异。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尊心,甚至有的学生自尊心极强,这也就是平时人所说的“好面子”,所以教师要充分考虑到这一点,对于不同的学生要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注意保护学生的自尊心,不在公开的场合严厉地批评学生,并且批评时也要注意言辞和态度。只有这样,才会逐渐地帮学生树立起足够的、正确的自信心。为了继续增强学生的自信心,教师还要注意让每一位学生在教学中都能体会到成功的喜悦,对于每一位学生的进步,都要及时地给予表扬,鼓励他们继续努力,时间一久,学生的自信心,就会逐渐地树立起来。在教学过程中,我注意因材施教,分类指导,努力为不同情况的学生创设表现和成功的机会,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够体会到成功的喜悦,在有效的心灵中燃起自尊、自强、自信的火花,使他们能够骄傲地、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比如,在教学数字“8”的时候,笔者向学生亮出了小黑板,上面排列着8个不同的小动物,笔者就向学生提出了这样的问题:从左向右数,小兔排第几?大象排第几?小猴子排第几?这几个问题,因为顺应着学生的思维习惯,所以我就找成绩差一点的学生回答,他也能够顺利地答出来。我对回答正确的学生进行了表扬,他们的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然后我又问:从右向左数,小猴子排第几?大象排第几?小兔子排第几?这几个问题因为是反过来数,所以和一般学生的思维习惯不同,我就找成绩好一点的学生回答,这个学生也回答得较为顺利,所以脸上也带着骄傲的笑容。这样的教学方法,注意到了不同的学生之间的差异,挑选不同程度的题目,问不同的学生,又及时地进行鼓励与表扬,使他们能够享受到成功的喜悦,在幼小的心灵中树立起一种坚定的信念,那就是:我能行!我并不比别人差。但是在教学中,有时学生也会遇到学习困难的事情,在这个时候,教师一定不要进行打击,而是要婉转地、耐心地对学生进行鼓励,并且还要帮助他分析学习困难的原因,主动帮助他们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与方法,这样才会使他们建立起充足的学习自信心。总而言之,在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中,教师要努力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不断琢磨学生的学习需求与性格特点,结合他们的不同特点,采取不同的教学方式,只有做到因材施教,才会使小学生的数学学习取得进步,为以后更有难度的数学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王瑞霞.小学低年级数学课堂中的趣味教学[J].教育教学论坛,2013(50):258-259.

[2]李双玲,汪丽莉.浅谈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方法[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0(27):64.

作者:王桃 单位:甘肃省会宁县太平店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