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怎样在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怎样在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摘要:随着新的教育形式的快速发展,创新能力的培养已经越来越成为教学的重要目标之一。在数学教学中,教师想要把数学课上好,使学生能够在学习过程中获得更好的学习体验,必须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开发学生智力,积极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

关键词:小学数学;创新能力;培养

数学学科内蕴藏着无穷的创造因素,对于正处于智力开发期的小学生来说,如何利用数学教学,引导学生更新观念,研究和探索培养学生创新意识、能力的方法和途径,实施创造教育和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对学生将来是否成才具有深远的意义。

一、唤起创新意识,使学生乐于创新

创新意识是指一种主动发现问题、积极探索问题答案的心理意识。要想创新,就必须有创新意识,在学习和生活中,时时刻刻注意观察,勤于思考,寻求解决问题的更好办法与渠道,于平淡中寻找不同。很多发明人,不一定具有多么高深的知识结构,但是具有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勤于思考的大脑,能够把许多我们多数人看起来非常平常的事物,进行改造,换一种思考方式,就发生了质的改变。所以在数学教学中,能够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就是成功。具体来讲,爱护和培养学生的好奇心是唤起学生创新意识的起点,也是创新能力的基础。小学生因为年龄和心理特点,对于很多自己不了解的事物,具有十分强烈的好奇心,教师就应该牢牢抓住学生的这一心理特点,组织教学。例如对于一些一题多解的数学题,就应该鼓励学生自己或者与其他同学合作,探索问题的不同解题方法。经过这样的锻炼,不但会让学生形成勤于思考问题的好习惯,而且还开发了智力。

二、体验创造性思维,使学生善于创新

创造性思维不仅能揭露客观事物的本质及内在联系,而且可以产生新颖独特的想法,至少能提出创造性的见解。(一)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教师要了解学生的思想特点,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多开展创造性的教学活动,使每个学生都能在教师的引导下自觉、主动、活泼地学习,发挥出自己的创造性潜能。例如,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教师要善于引导和启发学生,要鼓励学生多问几个为什么,找出问题的真谛,对问题要理解深,理解透彻。(二)更新教育观念,树立培养创新人才观要想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教师先要有创新的意识与观念。如果教师都不能进行创新,没有这样的意识行为,那么教会学生具有创新意识,根本就是天方夜谭。所以作为数学教师,一定先要自己做到努力创新求异,在教学前的备课阶段,多动脑筋,设计好每一个教学环节,并且教学方法与模式不断推陈出新,力争能够开发学生智力,活跃教学气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三)为学生创造创新环境创新意识的培养需要一个合适的环境,创新能力的培养需要一个过程,同时也需要一种观念。所以,为了使学生具有创新意识,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就需要我们教师在教学中为学生设立一个能够创新的学习环境。这样的环境需要教师去创造,学生才会积极参与到其中。在一堂《正方体与长方体的体积》的示范课中,那位女教师没有进行繁琐的讲解,而是组织学生用几根提前准备好的木棒,搭建一个正方体,一个长方体,并且自己探索正方体与长方体的区别与相同点,然后自己动手量一量两种物体的棱长,小组自己动手计算它们的体积,亲身感受体积大小与实际物体的对比性感觉。经过这样的切身体验,学生既增强了动手能力,同时也加强了创新的意识,教学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三、培养创新精神,使学生敢于创新

创新精神是指敏锐的把握机会,敢于用实际行动进行探索的精神意识。创新过程并不是纯粹的智力活动过程,它还需要以创新情感为动力,要敢于创新,不怕挫折和失败,具有为实现创新坚持下去的恒心和毅力,还要有追求真理的勇气。(一)培养学生敢于创新的精神教师要在教学中为学生创设一个愉悦、和谐、民主、宽松的人际环境。建立平等友好的师生关系,是教学中最基本的原则。在师生信息传递、情感交流的过程中,师生之间的关系,直接决定着交流的效果。一个好的教师,基本上都和学生之间保持者良好的关系,学生愿意亲近这样和蔼可亲的老师,之后才会“亲其师,信其道”,愿意跟着老师进行学习,老师对学生的教导才会收到良好的效果。有了良好的师生关系,创设了良好的教学氛围之后,教师就要鼓励学生要敢于创新求异,对于任何自己不懂不会、感兴趣的东西都要敢于问一个为什么,即使是教师所教授的内容,也要敢于提出自己的不同意见。因为教师毕竟也不是完美无缺,其所教授的内容,在很多时候也会出现错误。教师在学生提出对自己的疑问之后,千万不要碍于脸面,对学生进行训斥,那样就会打击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失去了创新求异的勇气和动力。(二)对学生的创新要进行及时的表扬与鼓励小学生年龄较小,对于表扬和鼓励都有着极强的渴望心理,他们非常愿意受到老师的肯定与鼓励,往往老师的一句简单的鼓励会让他们兴奋很长时间,老师的话就是最好的命令,其效果甚至远远超过家长的严格要求。所以很多家长,经常会反映,在家里家长的话,孩子不听,老师的话却是命令,毫无疑问地执行。因此,教师要抓住小学生的这一心理特点,根据他们的性格,做出适当的表扬与鼓励。有的孩子性格懦弱,教师就要积极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种活动,讲堂上有意识地对这个学生进行多提问,即使回答错误,也要进行鼓励。经过一段时间之后,这个孩子就会有勇气敢于回答教师的问题,还要积极地鼓励他参与到同学的探究活动中来,学会与大家共同合作,找出问题的答案。对于一些天性活泼好动,表现欲望强烈的学生,则就要采用适度的表扬与鼓励,不要过分地对他进行赞扬,那样只会助长他的不正确心理欲望。总之,数学教学也要跟随时代的脚步,不断创新,教师绝对不要墨守成规,一成不变地使用自己老旧的教学模式,敢于在教学中实践新的教学理念,使用新的教学方法,为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创新能力的提升,做出自己的贡献。

参考文献:

[1]叶澜,白益民,王木丹.教师角色与教师发展新探[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15.

[2]陈永明.教师教育研究[M]广东: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103.

[3]毛杰,杨明春.成长的阶梯:贫困山区教师专业发展的研究与实践[M].四川:四川大学出版社,2008.

[4]余文森,刘冬岩.有效教学的基本策略[M].福建:福建教育出版社,2013:61.

作者:杨昭 单位:河北省平乡县油召学区大油召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