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等数学教学资源库的建设内容

高等数学教学资源库的建设内容

摘要:高等数学是高校学生最重要的课程之一,对于高等数学教学资源库的建设,学校应给予足够的重视。文章将从建设高等数学资源库的内容、必要性和形式进行深入的探讨,并对资源库建设内容形式进行思考,同时剖析在信息时代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高等数学教学资源库网络形式的建设等。

关键词:高等数学;教学资源库;内容;建设

随着社会经济的高度发展,得以接受高等教育的学生逐渐增多,但高等数学的课程教学相对于以前却稍有减少。高等数学是进行其他学科学习的基础,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让学生有效掌握高等数学的知识,是高校迫切解决的事情。本文将从以下几种形式展开高等数学教学资源库内容建设的探讨。

一、高等数学教学资源库的建设内容

高等数学的资源库作为高校数学教学的其中一部分,是高等数学的课程教学内容与教学的配套资源进行综合运用的模式,是利用数据库信息技术通过数学教学资源进行管理的应用系统,并根据数学课程的知识点建设出框架结构,以向学生提供大量数学知识等单元素材,比如:概念、定理与试题案例等等。根据科学的整理向教师提供备课、电子教案等,从而为教师打造出具有个体教学特色的数学教学备课教案与电子课件的智能平台,同时也为大学生提供灵活方便的应用资源库,从而大幅度提高教师数学的教学水平。高等数学教学资源库始终以名校、名师和名课作为基础的内容建设,其在理念、内容、设计和制作技术等教学上已提升到国际的水平,不仅支持高校教师展开传统的课堂授课,而且对网络的辅助教学与远程教育也同样有巨大的效果。高校教师从丰富的数学教学资源库里选出相关的素材,并与自己的教学经验进行结合,并将分散的数学教学资源进行有效融合,使得资源库内容的建设从封闭面向开放,让优良的学习资源得以充分共享和资源库内容建设能持续发展下去建下良好的基础。

二、高等数学教学资源库建设内容的形式

高等数学教学的资源库建设,应根据学生不同需求的数学知识资源进行网络教学平台模块化管理,可以具体分为下面几个通用的资源数据库:高等数学课程的基本信息、教学课件、测试题目和教师学生之间互动、数学应用例题等资源库。除此之外,具有交叉功能和数学教学团队的信息、多媒体视频教学、在线授课等形式的资源库也不能忽视。高等数学课程的基本信息资源库包括:数学课程的教学大纲、进度和日历等多种基本信息与课程的基本规范。而高等数学课程的教学课件资源库则有:高等数学的教案、数学课堂上的课件和教材的辅导书等。而高等数学的测试题目资源库有:高等数学知识的随堂测试、在线测试、阶段测试和往年的期末测试题库等等。其中在线测试题库要设计标准的试题,并建设出对学生测试成绩能自动测评和提供及时解答的功能,这样十分有利于大学生对学习高等数学效果进行有效的检查。而在数学课程教师与学生互动和交流的资源库则有:信息的公告栏、师生的讨论和答疑区域、数学作业的栏和数学教学的点评栏等。教学的应用例题资源库有:对数学课程进行模块和章节的分类、整理和,并设计出一些相关的数学实验题目等,从而让大学生能自主的寻找和解决学习问题的方案,能大幅度提高学生学习高等数学的兴趣。

三、高等数学教学资源库建设内容的思考

高校应按照教育部门对教学资源库建设的要求,并充分结合现有的教学资源和教育的新成果构建出集合多种优秀资源的平台,得以向广大的师生传递资源信息。以此作为借鉴,笔者从中总结出建设高等教学资源库应有以下几种形式。

(一)以课堂的教学资源作为基础

建设高等数学教学的资源库应包涵不同阶段的高等数学课程与学习内容,比如:教材、教案、教学课件和例题等。而且所对应的高等数学课程教学的大纲、日历和各章节电子形式的教案都应归纳到教学资源库里,让大学生得以方便的进行高等数学的预习和自主学习。同时对于比较典型的高等数学例题,还有往年全国高等数学的竞赛题和考研试题等,都可以整理进资源库里作为高等数学教学资源的基础,从而让大学生通过教学资源库的学习得以及时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并进行补充。以课堂教学资源作为高等数学资源库的知识基础,不仅可以给学生提供学习高等数学知识的舞台,而且对调动大学生学习高等数学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二)以课后的学习资源作为补充

课后的学习资源是指高等数学的历史、相关的高等数学建模内容等。这类相关的知识对大学生探索精神的培养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而且能大幅度提高大学生的求知能力,并进一步提升学习高等数学的兴趣。大学生通过学习高等的数学建模和参加各种活动,从而培养出其将高等数学内容应用于实际生活的能力,并进一步参与到运用数学知识进行创造的过程,这是数学课堂与传统的书本教学无法得到的珍贵经验与亲身感受,对开启大学生学习数学的心智具有极大的帮助。数学课后知识作为建设高等数学资源库的补充,不仅使得大学生对数学的运用、理解与热爱的培养都极具促进作用,而且也能推动大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快速发展。所以,含有课后学习资源的高等数学教学资源库是学生学习高等数学的良好平台。

(三)建设师生交流平台资源库

我国高校的基础课程在现阶段的教学比较缺乏师生之间的交流。而通过在教学资源库里建设师生所能交流的平台,从而增加老师和学生的互动交流,为高等数学的教学打造出一个良好融洽的教学氛围。而且,高等数学教学资源库建立交流的平台后,教师和学生可以针对国家所颁布的新数学教研政策和一些考研的信息等,以让大学生能及时进行相关信息的了解。如果学生在数学的预习和自学过程里碰到比较难的知识点,可以通过交流的平台直接向教师进行询问,从而方便大学生对高等数学的学习。

四、以网络形式建设高等数学教学资源库

(一)资源库里网络教学平台建设

高等数学是各高校的基础课程,是大学生学习其他课程的基础课,有着极大的重要性。而各校为了提高大学生学习高等数学的能力,纷纷建立起适合本校和不同专业的高等数学网络教学平台,所开发的模式非常多样化。一些高校的教学平台与相关的技术部门进行合作开发,并且通过认证授权以后才能使用,只针对一些特定的高校和大学生进行开放。其中一部分的教学平台是高校教师按照自身的专业需要进行自主研究开发,此类型的教学平台受众面和影响力都比较小。而现下,在公共网络上出现另一种教学平台,是我国高校对国外比较优良的高校网络数学教学的资源进行购买,高校再根据自身的特点做第二次的修改,以此拓展成具有本校特点的网络教学资源库。这种教学平台适合用于具有合约关系的高校,从而让高校之间的高等数学资源得以充分共享,也增大了教学平台的使用与受众面。

(二)网络教学资源库特点

高等数学教学资源库内容建设的方式多种多样,技术的手段也不尽相同,但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高等数学教学内容都能实现设计、管理和交流互动等基础的功能。而且高等数学课程的教学内容设计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的资源:高等数学课程的教学材料、高等数学的教学课件、高等数学的备课系统、还有高等数学的试题资源库等等。这些都有着实现网络课程进行建立、维护、登陆的控制和反馈信息等功能;而在交流互动的功能方面,实现了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需要。平常的网络教学平台都会设计有问题的回答系统。而且,对于网络高等数学教学资源库内容的评价和建议,也能起到进一步完善的作用。

五、结束语

高等数学教学资源库的建设,为高校教师的教学提供了丰富的数学教学资源。通过资源库的建设,数学教师可以极易找到大学生所需要的教学资源,从而大大减少了资源和人力的浪费,让数学的资源得到最大限度运用。因此,对于高等数学教学资源库的建设管理应得到学校的高度重视。虽然,当下的高等数学教学资源库的建设仍不是很完善,但只要我们能扬长避短,并将高等数学的教学资源库的辅导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就能大幅度提高大学生学习高等数学的能力。

参考文献

[1]符祖峰,王海英,杨筱珊.高等数学教学资源库建设的几点思考[J].数学学习与研究,2016(21):23.

[2]葛倩,李秀珍.高等数学研究性教学方案探析[J].山东建筑大学学报,2013(01):82-85.

[3]徐刚,李蕊.现代信息技术条件下高等数学课程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J].高等数学研究,2015(06):51-54.

[4]任叶庆,张鸿雁,郑洲顺.高等数学教学资源网络化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4(52):156-157.

作者:倪雪 单位:辽宁轨道交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