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数学教学探讨

大学数学教学探讨

1大学数学教学中的一些问题及其分析

1.1教学管理部门方面

教学中,教育管理部门存在对高等教育重视不够,考试要求不严格,投入欠缺,制定的制度行政措施不够完善等诸多问题。我国大学存在着“严进宽出”的现实状况,学生挂科率不能太高,要保证只有极少的学生毕不了业。这就造成好多学生认为,不用认真学就能混毕业这种思想。此外,社会也充斥着这种舆论导向,大学就是象牙塔,进去了后好好享受就行。真正的大学学习不是玩的,享受的,是需要广大学生努力奋斗的过程。学校教育主管部门首先要在思想上提高对大学数学教育的重视。其次,要加大教学的投入;例如:改善学生的生活学习条件,要提供舒适的学习环境,购买相关的学习资料。最后,制定合理的奖惩制度,包括对教师和学生的两方面的。教学好的老师和学习好的同学要有相应的奖励;反之,对教学效果不好和学习不好的同学,进行鞭策。

1.2教师方面

1.2.1教师教学水平参差不齐

大家知道,教师基本年纪大点的更有经验,但是目前情况是好多高校注重科研,教授花时间从事科研,基本很少有教师从事一线的教学,教师自身对教学的重视程度很低。学校要改革对教师的评价办法,不能一味地重视科研而忽略教学。学校要建立完善的教学评价体系,教学与科研两手抓,同等重要。不要因为部分教学很好的老师,没有或者很少科研而造成无法晋升。

1.2.2教授内容重点不突出

现在大多高校实行教考分离,出试卷的老师没法把握上课老师的重点。应该统一安排教授重点内容,出试卷的范围。根据重点,根据课时安排,合理安排授课内容,有些内容就可以忽略不讲,或者简单提下,突出重点。教材方面要更容易读懂,要根据学校自身的水平,学生的整体水平选择合适的重点。教师自己也要把握重点,难点,不是把所有的内容所有的例题都讲完,黑板写得越多越好,而必须要有重点。以讲授辅导为主,不是拼命写黑板。教师要提高自身修养,学生只有敬仰你尊敬你才会喜欢这个课程。

1.3学生方面

1.3.1学生水平不一致大部分学生水平较好,但是部分来自相对偏远地区的学生,基础比较差。类似于高中阶段,学生应试目的很强。考前练习以前试题,稍微变化下题目,没见过的就不会做了。基本概念,理论没掌握透,怎么能学好。数学不是靠突击就能及格的,数学相对为了进一步验证我们的想法,我们又用无水碳酸钠基准物标定过的盐酸标准溶液,用自行改造的5mL滴定管对0.1mol/L浓度和不同体积的氢氧化钠溶液进行了标定,也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实验结果。

第一,用此仪器进行的盐酸三种不同浓度、三种不同用量的标定结果表明,仪器的改造是成功的。第二,由表中实验结果可知,滴定液在浓度和体积同时减小时,不管是同一浓度同一体积的各次测定结果之间,还是同一浓度不同体积的测定结果之间,均能满足分析化学实验对误差的要求,这表明滴定液浓度和体积同时减小是可行的。学生智力和逻辑思维、空间想象要求比较高,平时必须要做题训练。

1.3.2学生学习劲头不高这是整个全国绝大多数高校都面临的问题,学数学有啥用,大部分学生问过这个问题。学生自我总结,就是考研、考试要考。功利性太强,真正感兴趣的屈指可数。最近院里做了份调查问卷,一个班近60人,真正选择因为感兴趣而学数学的只有一个。有的学生不知道自己的老师叫什么,有的学生甚至不知道上的什么课,课程名字是什么。教师和辅导员在新生刚入学时,提醒同学明确学生大学学习的目标,比如将来考研,就业,做好相关准备。在平常的学习中要多鼓励学生。

2总结

大学数学是高等教育教学最重要的教学内容,一般也是各专业学生除了自身专业课以外学习最多的内容,相比也是最难学的科目。大学数学教育是开发大学生智力、提高逻辑思维能力最重要的手段,数学作为一门工具,学生在以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上经常用到。数学在现实中用很多的应用背景,绝大多数实际问题最后都被抽象为数学问题,进而用数学工具加以解决。目前大学数学教育中面临着很多很多问题,其中有教育体系、教学管理部门、教师和学生等各方面问题,严重影响了大学数学教育。本文笔者根据自己的教学经历和查阅相关资料,提出了一些在大学数学教学中常见的问题,并探索了解决办法,提出些个人意见,旨在从各方面提高大学数学教学质量,培养优秀人才。

作者:胡夫涛单位:安徽大学数学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