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与大学数学教学研讨

多媒体与大学数学教学研讨

1多媒体在我校大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优势与弊端

1.1多媒体在我校大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优势

将多媒体技术应用到大学数学教学中,有利于丰富教学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同时,应用多媒体教学,也是教师自身不断提高的重要表现。其一,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当今的大学生,是伴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发展而成长的一代人。他们青春、阳光,充满活力,是一群追求新奇感的年轻人。相比于传统的教学方式,集声音、文字、图像于一体的多媒体网络技术,更能够吸引他们的眼球。将多媒体网络技术应用到大学数学教学中,可以利用多媒体的优势来弥补传统教学法的弊端。例如:利用多媒体丰富多彩的画面,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其二,有利于改善教学方式。多媒体网络技术出现之前,大学数学教学基本采用的是“教师—黑板—学生”的三点一线式教学方式,该教学方法比较单一,所讲述的内容比较枯燥。教师采用这种方式给学生教课,容易使学生丧失学习数学的兴趣,不利于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相比之下,用多媒体进行数学教学,可以利用多媒体丰富的画面,将抽象的数学理论具体化,既方便教师讲解,又方便学生理解。此外,教师能够从多媒体网络中获取丰富的教学资源,为多元化教学提供充足的资料。其三,有利于教师不断完善自我。在网络技术发达的今天,许多大学教师却没有熟练的掌握网络技术。倘若学校要求大学教师使用多媒体进行数学教学,就要求某些教师要先学会使用多媒体。这对很多大学教师来说也是一种学习上的挑战,能够促进教师自身不断提高。此外,教师想要制作出好的多媒体教学课件,不仅要具备搜集、筛选资料的能力,还得要熟练地掌握制作PPT的相关知识。因此,大学教师在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的过程,也是教师不断完善自我的过程。

1.2多媒体在我校大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弊端

网络技术在发展过程中体现出了明显的双重性,多媒体网络技术是伴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而产生的。因此,使用多媒体网络技术进行数学教学,也是一把双刃剑,在给教师以及学生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也引发了一些问题。例如:教师没能熟练地掌握多媒体使用技术,导致在教学过程中将过多时间浪费在了研究多媒体上。有部分教师过多地依赖多媒体,使数学教学丧失了严谨性。还有些教师在一堂课中,向学生展示大量的幻灯片,每一张幻灯片都包含诸多内容,这就明显地超出了学生的接受范围,不利于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此外,多媒体画面比较丰富多彩,有学生会被多媒体的画面所吸引,从而忽视了教师所讲述的内容。

2多媒体在我校大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改善策略

2.1合理使用多媒体

多媒体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方式,对传统的数学教学方式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一方面,可以打破模式化教学,促使大学数学教学多角度、多方位进行,能够加快数学教学的步伐;另一方面,倘若教师使用不当,又会给学生带来很大的学习压力。因此,作为大学的数学教师,就应该合理使用多媒体,将多媒体教学技术与传统的教学技术结合起来,建立起符合现代教学目标的教学模式。例如:教师在播放幻灯片的同时,要结合板书形式,给同学们写出详细的解答过程,促进学生培养严谨的数学解题思维。

2.2教师自身要不断学习与提高,加强自身的教学能力

大学教师作为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和引导者,教师自身的素质对教学效果有着直接影响。多媒体网络教学方式不同于传统的教学方式,采用多媒体教学,对教师的各项技能有了新的要求,这就要求教师在教课的过程中,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为学生树立榜样,带领广大学生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例如: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技术技能培训活动,在培训期间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与素质。此外,要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最新的网络操作知识;也可以充分借鉴与学习他人优秀的教学经验来取长补短,促进自身的成长。

3结语

多媒体网络技术不仅为大学数学教学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大学数学教学质量的提高。但为了使多媒体网络技术能够在大学数学教学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就必须在充分挖掘多媒体弊端的基础上,采取措施来加以完善,促进我国大学数学教学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作者:张晓利单位:集宁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