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学教学的应然姿势研究

数学教学的应然姿势研究

一、关注知识联系

数学学习就是学关系,像“部分+部分=总量”和“每份数×份数=总数”是小学一切数量关系的基础,可以把它们称为模型(即课标中强调的加法模型和乘法模型)。所有新的数量关系学习就是建模。这种溯本求源,寻找关系的结构化思想是实现简约教学的保证。我校李每娥老师执教的《垂直与平行》,工作室成员认真研究了与它相关的前后知识,有意识加强了知识间的纵横联系。同时,还研读分析了各版本教材的呈现意图。我们本着“结构化”的指导思想,汲取各版本关注的知识联系点来设计:如汲取人教版的把平行和垂直放一块认识;通过分类认识“平行”后,把一组平行线放到格子图上,目的是借助学生已有认知中熟悉的“工具”格子图,直观理解平行线的性质“平行线间距离相等”;再在格子图上平移来理解“平移后仍平行”,并直观看到平行线的性质没有改变,接着把平行线中的一条直线旋转,过渡到认识垂直。这样在动态变化中进一步理解平行与垂直,同时与二年级学过的平移与旋转知识链接,降低了认知难度。

二、教师的退让等待

老子指出“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这为教学开启了智慧之门。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也在《大教学论》一书中指出:要“寻求并找出一种教学方法,使教师可以少教,但是学生可以多学”。这种通过教师“少教”以达到学生“多学”的教学理想,正是“简约•智慧”教学所要追求的境界。从徐长青老师的课堂上,我品出了这个“味”。如执教《重叠问题》时,当学生对如何用两个呼啦圈表示玩“抢椅子”和“猜拳”游戏的人数发生争执时,徐老师几乎退到台后,直到两个呼啦圈里的学生主动靠拢并达成一致。徐老师说,只有教师退让,让课堂出现“乱象”,学生才有思维的安全。实践表明,当教师不过多地干预学生,给学生尽可能多的自主时,反而能够激发他们的学习天性,收到出乎意料的教学效果。教学中,徐老师始终坚持“三不说”:学生会学的不说,学生会自学的不说,说了学生也不会的不说。这里的“不说”体现的是他静候时机、依势而定的“贵言”和“善言”,这正是简约智慧教学的体现。泰宁曾金凤老师的先学后教理念,体现的是“无为”简约的智慧。福州张德强老师“舍得”的取舍何尝不是一种简约,宁可减少练习也要把时间花在让学生探究平行四边形面积公式的过程中,并感悟转化等数学思想,积累数学活动经验。

三、选取简约素材

在欣赏名师课堂艺术性的同时,教师更要捕捉名师艺术背后的思想与理念。许卫兵老师说“学习的素材要减少,但承载的价值要增加”指的就是课堂素材要简约。我校一位教师在听了罗鸣亮老师执教的《平行四边形和梯形》后写下这么一段收获:从学生的认知起点出发,创造性处理教材,以简约的素材为依托,开展丰富而深刻的教学,让智慧在简约中流淌。“1个信封、8个图形”,简约的素材却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的认识课演绎得淋漓尽致,难怪罗老师对“罗鸣亮的口袋”情有独钟。简明的教学手段、简洁的教学情境都诠释了其课堂素材的简约,而简约的素材却承载着丰富的数学思考。徐长青老师执教《烙饼问题》的“道具”也很简约,把手当饼和锅,让复杂的问题简单做,简单的问题重复做。李每娥老师选用双杠模型让学生找平行线,简单有内涵。在学生找出多组平行线时,教师用卡纸当挡板,帮助学生进一步理解“同一平面”,同时也渗透了多条平行线“两两相互平行”的数学活动经验。

四、环节紧凑流畅

在许卫兵老师的两节课上,我捕捉到的显性简约有两点:一是在教学内容的设计上关注知识联系,二是教学环节拉家常式的流畅,即自然展开、层层递进。课堂环节流畅可以使教师、学生思维清晰,活动有序紧凑,教学简约高效。如许卫兵老师教学《常见的数量关系》时,从公路上见到的限速牌引入,到观察车上的码表理解复合单位km/h的意义,再到学生解答“老师3小时行了240千米,超速了吗?”……拉家常式的深入,把对速度的理解及速度、路程、时间三者的关系等知识渗透其中,环节流畅自然。李每娥老师教学《垂直与平行》的设计有意用“分类”串主线,用了四次分类,课堂结构显得“干净利落”。总之,一节课没有好坏的绝对标准,它体现的是教师的思考。当我们用简约和智慧的视角来设计、反思课堂的时候,会使课堂走向凝练、深刻、简约。

作者:王珍单位:厦门外国语学校海沧附属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