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数学教学与实际相结合

中职数学教学与实际相结合

1.数学教学与实际相结合的实现

1.1将数学概念生活化

数学概念枯燥无趣,导致学生出现厌学现象。要改变这一现状,教师应建立适当的数学模型,将多媒体等手段用来演示数学概念,将其生活化,形象化。将学生技能培训和实习中常见的模具通过计算机转换成数学模型,使学生对其有更加直观的体会。这样既满足了学生的兴趣爱好,又实现了教学的目的。如在学习数学函数时,二次函数最高点等问题上,直接通过讲解学生很难理解。而在现实生活中小球上抛运动符合二次函数的规律,因此可通过此试验来使学生了解函数的相关概念。再比如在数学概率的学习时,不与实际相结合,很容易造成学生钻牛角尖,将思维停留在解法上。而通过生活中抛硬币等简单的概率事件,波及到较大的不可预见事件的概率等,可以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数学思维在学习中的作用高于解题方法的传授,将形式化的概念具体化可以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提高数学教学效率。

1.2选择与实际生活联系密切的数学例题

目前,中职数学在课堂例题讲解上虽然与实际有一定的联系。但大多数是经过改编的,因此实际价值不高。对学生日后的生活和工作造成消极的影响。因此教师在选择例题时,应与实际相联系,使其实用性得以体现。另外,在对学生进行考核时,也应选择与生活密切的题目。如数学教学在企业成本统计中的应用,在人口控制方面的作用等。总之数学习题的选择应改变以往以教材为主的模式,而是由教师提炼与生活相关且能够体现数学知识的习题,从而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实现数学教学的价值。

1.3教师应善于挖掘学生的数学应用思维

数学无处不在,对人的生活有着积极的影响。尤其是对于中职学生来说,实践是其日后工作的主要内容,而现代学生数学思维缺乏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生活中与数学息息相关的案例不但没有被发现,反而被忽视。因此教师应善于将数学知识用学生喜欢的语言产生阐述,使他们能够接受,乐于接受。总之,通过挖掘学生的数学应用思维,可以为其解决数学难题,提高实践能力提高保障。具体体现为:在学习集合这一概念时,教材所选的子集未必符合学生的兴趣爱好。那么就需要教师对学生的心理有正确的了解,如可将其设置为学生所喜爱的体育明星或风景名胜。严肃的课堂气氛无论对于哪种学生来说都是不易被接受的,对于基础差的中职学生来说更难。因此活跃课堂气氛也是挖掘学生数学应用思维的重要手段,将学生感兴趣的话题作为研究对象,解决数学习题和数学概念。这样,学生能够主动参与到数学教学和讨论中,有利于其创造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教师应对学生的数学思维进行评价,使学生了解自身的优势和不足。数学的教学实践应用范围广,教师作为教学主体,在其改革过程中应起到积极作用。

2.总结

毫无疑问,数学与实际生活联系紧密,也对学生实践产生较大的影响。现代中职数学教学正是由于无法与实践相结合,才使教学效率较低。并且在这个过程中造成了大量的资源浪费。因此对于教师和学生来说,都应该认识到数学联系实际的重要性。首先对于教师来说,应在教学方式,教学内容选择上偏向于与实际联系较紧密的例子。对于学生来说,应端正学习态度,努力接近生活中的数学,并能够提高数学应用能力。实现数学与实际的完美结合是数学教学改革的需求,也是教学发展的必然要求。

作者:叶尚玲单位:海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