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辅助教学对数学教学的影响

计算机辅助教学对数学教学的影响

1计算机辅助教学在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1.1多媒体技术化抽象为具体

书面形式的课件无法像多媒体课件那样具有化抽象为具体,化晦涩为浅显易懂的作用,在日常教学活动中有效地利用多媒体工具,可以有效地调动起学生对数学这门学科的学习热情。将校园网作为载体,编制出网络课件,安排专门的教师在网上为学们解难答疑,构建良好的师生交流平台,突破时间、地域和空间上的限制,以期获得更好的教育效果,培养学生用正确的思维方式去解决问题提高学生们利用科学信息技术的能力。例如:遇到难以观察分析的几何图像的时候,可以通过Matlb软件来将平面上难以展现出来的几何图形进行展现,在教学活动中用动画来模拟复杂函数的图像、曲线曲面的形成、空间图形的位置变化。

1.2可以突出教学中的主要内容点

在具体的教学活动中,通过多媒体技术,老师可以把最核心最主要的内容以突出的形式展现在同学们的面前以加深同学们对知识点的印象。通过这种形式同学们可以更加有效地理解和掌握所学的知识。比方说关键的原理、重点的公式或疑点难点、易出现错误的地方等,都用加粗或者添加醒目颜色的方式进行标注,以此来引起学生们的关注,帮助他们加深对关键知识点的记忆。

2在数学教学中计算机的辅助教学的优点与不足之处

2.1计算机是现代教育事业发展的助推器

在信息数据大爆炸式发展的当下,计算机就像一个知识容纳器,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库,能够以最好的方式利用这个宝库的人就能做出一番成就来。一个人可以从这个宝库中找到任何自己想要的答案,可以通过它来扩展自己的视野学习新的东西,并可以通过它来认识新的事物学习新的技艺创造出自己想要创造的东西。网络打破了传统的受限于时间地域空间的教学形式,例如在网上聆听名师的敦敦教诲,也可以随时通过E-mail寻找难题的解答方式。而且互联网上有丰富形象生动的学习资料可以让你的学习过程变得轻松有效。作为21世纪的建设者,当代学生肩负的历史生命更加严峻,他们必须掌握先进的科学技术,以及学习能力才能在时代的潮流中勇往直前,取得一定的成绩,为人类社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2.2虽然在当下的中学数学教学中

计算机辅助教学已经被加以使用,但并没有与数学教学有效地融合在一起,这种教学模式的优点还需要进一步开发作为先进科学技术的产物,计算机,虽然有很多优势但是它也只是机器不具备人脑的全部功能,他不能帮助人类去完成所有的工作,只能在传统的教学方式的帮助之下才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起到应有的效果。当下,多媒体还是一种教学工具,我们的目的是要将这种工具有效合理地转变成为当代学生用来提高学习效率,提高学习能力,提高综合素质,掌握实际本领的利器。在数学教学活动中,不能充分地调动起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不管使用的多媒体教学工具如何功能齐全也不能很好地取得期望的教学效果,完成既定的教学目标。因此,作为教师一定要在教学活动中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这样才能真正改善我们的课堂教学,提高效率。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综上所诉,通过多媒体技术,能够让数学走进生活,发展学生能力,培养学生非智力因素,为祖国发展培养出更多的创造性人才。

作者:刘健单位:山东理工大学滨州市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