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校数学教学与专业课服务概述

职校数学教学与专业课服务概述

1、解决上述问题的方法

职业学校的数学教学存在的这些问题,需要引起学校师生的高度重视。我们必须想出行之有效的办法,在根本上解决问题,改变数学教学中传统的教学观念,把数学课作为为专业课服务的工具来抓,以实用为目的,将数学知识与专业知识相互结合,培养出更多的优秀技术人才。

1.1制订合理的教学计划

职业学校应切实保证数学教学与专业课教学的融合,让数学课为专业课服务。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在制订教学计划时,就要与专业课老师一起探讨,提出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制订合理的数学教学计划;其次,针对不同专业对数学应用的具体要求,合理调整课时结构,有目的地增加或删减数学教学内容。

1.2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数学教学中,教师应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热情,为学生确立明确的目标,让他们知道为什么要学习数学,学习数学的意义和重要性。由于职业学校的学生大多数基础较差,对学习数学没兴趣。因此,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教师可以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提高数学课的教学效果。

1.3更新教育观念

职业学校的数学教师要针对学生的数学基础和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更新教育观念,转变教学方法。教师在数学教学中,应注重基本概念的理解,基本数学方法的掌握以及与实际相结合,尤其要根据专业课的需要,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提高。

2、如何让数学教学为专业课服务

2.1充分重视数学知识在专业课中的实际应用

教师在数学教学中,要将数学知识与实际生活中的某些问题巧妙结合,在讲课时,把抽象的数学知识具体化,有效地运用数学知识,让学生对专业课更感兴趣,巩固所学到的专业知识,从而达到理论与实际的相互结合。例如某工厂要做一个圆锥形烟尘风帽,试问怎样下料使原材料最省。这个问题就是将三维空间问题转化为二维平面几何的问题,怎样下料使原材料最省,即沿圆锥面的一条母线展开形成一个平面图形——扇形。利用已知条件及几何关系,求出扇形的半径和扇形中心角,便可以划线下料,当然在实际工作中还需要考虑材料的性能和制作工艺等因素。像这样的例子在专业实践中非常多,所以数学教学是数学知识与专业知识之间的一座桥梁,教师要运用灵活的教学方法,帮助学生培养对数学学习的兴趣,从而更好地为专业课的学习打好基础。

2.2数学教师需接受跨专业的学习

要想让数学课为专业课服务,重要的一点就是职业学校的数学教师,不应该仅仅局限于纯数学知识的教学,还应加强跨专业学习,对所教班级的专业课知识有所了解,并掌握一定的该专业的教学内容,从而做好适应专业课的数学教学工作。例如教工商管理专业数学课的教师应接受工商管理专业知识的学习,了解和掌握必要的专业背景知识,在教学过程中把数学知识与专业知识结合起来。但是如何加强职业学校数学课教师的专业学习呢?我认为有以下三条途径:一是学校提供专业课教材让数学教师自学;二是通过网络媒体资源,如电大工商管理所开设的相关专业课程的学习;三是对数学教师进行专业知识培训,老师可对专业课进行选修等。只有通过加强职业学校数学课教师的专业学习,才能彻底地解决知识结构单一的问题,真正做到数学教学服务于专业教学,体现数学教学的重要性。

2.3灵活掌握数学教学的方式方法

职业学校和普通院校的最大区别就是职业学校更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有的专业对数学教学要求较高,有的专业涉及到的数学内容相对较少,所有学校应根据不同专业来讲授不同的数学内容,加强数学内容的针对性,使数学课更好地为专业课服务。例如一般职业学校的数学课内容包括代数、几何、高数等内容,但是课时有限,有的教学内容学生学过以后,在专业课上根本用不到。还有就是有的专业课开课时间不一样,等专业课要用到数学课的知识点时,有的学生早就把学过的内容忘掉了。所以职业学校应充分考虑到这些因素,调整数学教学的难易程度,对数学教学的知识点和教学次序灵活掌握,哪个专业用不到的数学知识可以简单一带而过,哪个专业需要用到的数学知识则要详细讲解,让学生扎实掌握。这样就能将数学课的相关知识更好地运用到专业课中去,真正体现数学课为专业课服务的目的。总之,职业学校的数学教学需转变观念,逐步由知识型向能力型、应用型转变。在数学教学中,课程内容的侧重点、教材取舍、深浅程度、教育质量的改进、数学课在专业课中的应用等诸多方面问题,学校都应充分重视,研究切实能解决实际问题的方式方法。学校在充分做好数学基础教学的同时,还应使其更好地为专业课的学习服务,进而提高专业课的教学质量与效率。只有将所学的数学基础知识作为实际运用的工具,来解决专业课中的相关数学问题,培养出高素质的职业技术人才,从而提高学生在实际生活、生产中的专业技能,才是职业学校数学教学的目的所在,也体现出了数学教学为专业课服务的真正内涵。

作者:裴蕾单位:吉林信息工程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