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学教学中学生积极思维的启示

数学教学中学生积极思维的启示

1.温故知新

新知识有它的内在联系,一般来讲,学生不理解新知识,是由于忘掉了或不善于运用有关的旧知识。所以,通过“温故”,去“思新”,达到“知新”之目的。

2.吃透教材

学生中常有一些“重笔记,轻教材”的现象存在,有些疑难问题,就是由于学生对教材钻得不深、吃得不透而产生的。如果学生吃透教材,有些疑难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3.课堂讨论

这是调动学生自己动脑思疑解疑积极性的一种方法,通过他提、你议、我讲,相互辩论,达到互相补充、逐步完善、解除疑难之目的。

4.调查研究,这也是学生自己去思疑、解疑的方法之一

学生亲自调查的结果一旦解决了他思想上的疑难问题,这是一般课堂教学无法比拟的。由实践得知,教学中启发学生积极思维,不能孤立地进行,必须和它的系统性原则、连贯性原则、直观性原则、科学性原则、理论联系实际原则联系起来,因为这些原则的本身就包含着对学生积极思维的迫切要求。课堂活动的过程就是在教师不断积极启发下,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过程。所以,教师必须努力钻研教材,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实际,在教学中不断地改进这方面的工作,提高教学质量。数学教学中如何启发学生积极思维河北体育学院黄苏霞

作者:黄苏霞单位:河北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