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师生生活化的数学教学管窥

幼师生生活化的数学教学管窥

一、数学生活化教学的作用

1.开拓学生的视野

数学知识是渊博的,要想真正地提高师范生的数学素养,仅靠课堂上的那点时间是绝对不够的,学生必须要在生活中培养自己的数学素养。生活化教学,不但可以丰富学生的知识面,还能够增长学生的见识,开拓学生的视野,真正地让学生了解和认识数学,感受数学的博大精深。

2.有效激发学生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原动力。培养学生的兴趣对于学好数学来说非常重要。一旦学生对数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带着强烈的热情去学习数学,那么数学教学一定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教师可以在数学课堂教学中把握好对学生情绪的调动,适当创设一种生活情景。实践证明,巧妙设置情境是提高学生兴趣的一个有效方式。而且,贴近生活的情景更容易得到学生的情感共鸣。此外,导入教学对数学教学来说非常重要。然而这一环节却常常被数学教师所忽视,他们认为导入教学是没必要的,只需把课堂时间利用好,尽量在课堂上教授完课本的内容,完成教学目标即可。这种想法是非常错误的,我们通过一个有效的导课环节就能够大大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从而提高整堂课的教学效率。总而言之,教师要想尽一切办法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以情导学,形成良好的教学氛围,激发学生的求知欲。

二、幼师生生活化教学的应用

1.数学教学和社会生活紧密联系

数学是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的。正因为如此,数学的教学应充分结合生活实际。教师要积极地挖掘生活中的教学材料,引导学生熟练地运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所以,教师要打破传统的数学教学课堂,让数学走进生活,积极地开展课外活动,体会数学在生活中的运用。在实际教学中,可以把平时生活中常见的现象引入到数学教学中,既可以帮助学生更好的接受和掌握,又能够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幼儿师范院校的学生在中学的学习阶段,成绩大多不理想,在班级里的表现也不突出。所以,长期以来都不受到教师的重视,在学校也处于亚关怀状态。当他们选择进入幼儿师范院校后,需要的是教师和同学的关怀,所以教师一定要给予学生十分的关心,要时刻关注学生的动态,掌握他们的心理变动,了解他们的需求。在课堂上,要加强与学生的互动,课堂是属于学生的,学生才是教学的主体,教师要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在课堂上充分的表现自己。课后也要多和学生交流,倾听学生的心声,根据学生的需要来调整授课方案,尽量满足学生的需求。

2.创设生活案例

利用生活中常见的典型案例来进行教学,很容易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引起学生的共鸣,也能让学生明白,原来生活中处处都有数学,进而学会留意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在小细节中发现数学问题。形成良好的数学习惯,学会从数学的角度去看问题。教师可以向学生提出各种各样的生活小问题,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和探索,学生要发散思维,积极思考,勇于探求更广阔的数学世界。数学应用意识是每位学生所必须具备的,只有提高了数学应用意识,才能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发挥数学的作用。教师要从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事物来入手,引导学生学习。将那些抽象的理论变成具象的实物,便于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而且在这样的教学中,还能够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让学生真正认识数学、学好数学。在教学中,教师应多多列举生活中的实际案例,提高学生的应用意识和实践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3.重视实践教学

要让学生认识到锻炼实践操作能力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要让他们明白,作为师范类院校的学生,不仅要掌握充分的理论知识,更要具有经验丰富的实操能力。在教师授课的时候,学生不仅仅要听懂教师所讲的知识,还应时刻观察教师授课时所采用的各种方法,自己进行归纳和总结,做好笔记。还要经常与教师进行沟通和交流,向教师“取经”,要变被动的接受知识为主动的探索学习。鼓励学生自己讲课,体验授课的过程。如果学生在授课过程中遇到有同学提出的问题自己不会解答时,一定不要慌张,可以和同学相互讨论,也可以在课后去搜集资料寻找答案,这样的一个过程其实也是一次难得的经验。通过这样的训练,既培养了学生的讲课能力,又丰富了学生的实践经验,可谓一举两得。

作者:卢明存单位:河南省南阳幼儿师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