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数学教学探讨

中职数学教学探讨

一、教师要拥有一颗爱学生的心,这就是师爱

作为父母,我们都望子成龙,爱自己的孩子;作为教师,我们更应相信学生能成才,爱自己的学生。其实,每一个调皮捣蛋的学生都有一颗渴望关爱的心。家长把自己的孩子交给我们去培养,这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也一定能以一颗赤诚之心,担起这一份托付。用包容自己亲人的心态,去接纳每一个学生的缺点和优点。我们职校的学生,有一部分站在以前常常被忽视的群体中,这使他们的内心燃起了更加强烈的被关注的渴望。也许,我们不经意的一句夸奖,就会换来一个巨大的进步;也许,我们对他们殷切的关爱,会换来意想不到的收获。师爱,应该建立在尊重的基础上。有的中职生自尊心较强,性格逆反,如果对学生管教方法不当,也许会适得其反。这就要求我们充分尊重学生,设身处地地站在学生的立场上思考问题,然后再用我们十二分的真诚打动学生。师爱,更应当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上,取得学生的信任,做起事来才会事半功倍。答应学生的事,一定要办到,奖惩分明而及时。

二、教师要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

众所周知,职校学生良莠不齐,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个性。尤其是那些家庭有一些特殊情况的学生,对待这部分学生,只可诱导不可压制。在我的班上,有一个学生,父母一直在外地,对孩子疏于教育。他平时桀骜不驯,见老师从来不打招呼,上课也不听讲,学习一塌糊涂。在我的课上,他几次交头接耳说话。我已经提醒过他几次,实在忍无可忍,气头上说了几句比较严厉的话。立刻他就回了一句:“老师,你说谁呢?”这时候课堂鸦雀无声,学生都盯着我看。当时我避其锋芒,语重心长地对全班同学说:“我并不是对某个同学有意见。俗话说,爱之深,责之切。我是真心希望咱们每一个同学都学好,为你们的未来打好基础。”经这样一说,那个同学一下子把头低下去了。后来他见了我主动问好,而且在我的数学课上再也没有捣乱过。我们的情绪千万不要被学生左右,在教学过程中,遇到问题要善于把控情绪,扭转局面。

三、教师要把握正确而恰当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兴趣

数学本来就是一门枯燥的学科,如何让学生产生学习数学的兴趣,这是教师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可以把枯燥的数学和丰富多彩的生活联系起来,关注一些学生们关心的话题,举例子的时候多举一些学生们喜闻乐见的东西。上课之前,也可以适当讲一些学生感兴趣的近期要闻,让学生首先对教师产生兴趣,相应地也就对课程产生兴趣。语言的幽默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多听听学生在关注什么,他们的流行语或者网络上一些时髦话我们也可以用来调节课堂气氛,提高学生兴趣。总之,在教学过程中,要把握中职生的特点,选取灵活的科学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只要不断创新,中职数学教学成果一定会得到提高,真正体现中职数学教学的要求。让我们用最美的心灵和最真诚的行动,去撑起职业教育的一片蓝天,为每个职教学生铺就一个美好的未来。在同一片蓝天下,相信职业教育的未来会更加美好灿烂。

作者:孙雪艳单位:河北省景县第一高级职业技术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