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学教学实践活动研讨

数学教学实践活动研讨

一、对教师教育观念及教学策略的思考

在中专数学教学中,真正实现“数学教学是数学活动的教学”,使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得到锻炼和挖掘,使数学课堂具有生活价值,把数学生活化。因此,教师要转变教育观念。要由以往的“重知识传授”向“重学生发展”转变;由“重结果”向“重过程”转变。而新的教育理念,要求新的教学设计强调教学媒体的开发、学习资源的提供、学习环境的优化这几个环节。所以新的教学策略在指导学生学习时应至少有两个转变:一是从“仓库式”(积累贮存式)学习转变为“蜜蜂式”(采撷酿造式)学习,二是从知识学习向体验学习、过程学习的转变。同时,学生在探索过程中所产生的疑惑或发现的问题,教师应做好准备,是“堵”还是“疏”,值得探讨。

二、选择使用灵活开放的教育方法

开放教育教学方法是在教师指导下,以学生为中心,适合学生自主学习的方法。这些方法,可以是师生相互作用的方法,可以是个体化的学习方法,可以是实践的学习方法。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起组织者、指导者、帮助者和促进者的作用,利用情境、协作、媒体等学习环境要素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首创精神,最终达到学生实现对当前所学知识意义建构的目的。我们可以选择的方法有以下几种。

1.导学式教师的任务不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提供必要的信息对学生的学习进行引导和指导。

2.启发式对学生提出启发性问题,引导学生通过解决问题掌握教学内容。

3.插播式教师根据课堂需要控制录像资源的播放,录辅结合、讲放结合。

4.案例式利用各种现实案例,通过分析案例、解决案例掌握基本知识,并提高实际应用能力。

5.讨论式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是两个主要阶段。以问题为中心,强调学生围绕中心问题进行思考、讨论,师生共同参与教学活动,即是学生与教师合作去展开问题与解决问题。

6.合作式有针对性地使用小组教学,使所有学生的学习效果最大化。合作学习强于问答、优于竞争、克服懒惰、增加成功机会,最终实现共同进步。

7.共享式教师和学生平等地享用,同时又平等地交流,教师可以以自己的行为感染、带动学生,允许学生做出自己的评价,在愉快的共享中,得到满足、获得营养。

8.选择式在同一多媒体教室同时提供多种教学方式,学生自主选择学习。

9.探究式学生在学习中自主探索问题的学习方式。学生仿照科学研究的过程来学习,从而在掌握学习内容的同时,体验、理解和应用科学研究方法,掌握科研能力。总之,改革教学过程,即由以讲授为主进行教学的过程转变为主要通过以教师指导为主的导学过程。教师必须不断创新教学方法,通过运用多媒体等手段进行情境创设、问题研究、协作学习、意义建构等,真正确立起学生的主体地位,实现主体性教育,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能动性和创造性,从而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

作者:李刚单位:南阳市宛东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