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对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启示

多媒体对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启示

1多媒体教学的优势

1.1增加教学容量

数学课程的学时有限,在传统教学中,教师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来书写公式、描绘图形,帮助学生更加透彻的理解知识点。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可以有效的节约时间和空间,并且能够高密度的讲解知识,提高教学效率。比如在临下课的复习回顾阶段,教师可以使用做好的课件将本堂课的知识点快速过一遍,并且可以加入课内习题,让学生做完后马上讲解,及时更正和分析错误,这一切只需要事先准备好课件即可。

1.2直观表达数学思想

对于初中学生来讲,部分数学概念难以想象和表达,教师在讲解时也非常为难。比如函数中“,对于x在某一范围内的每一个确定的值,y都有唯一确定的值与它对应”,部分学生就觉得难以理解。而使用多媒体技术,制作或从网络中下载一个有刻度的沙漏的动画,用X表示经过的时间,用Y表示沙的刻度,这样就很直观的体现了X和Y的关系。另外,在学习圆幂定理的时候,也可以使用动画演示运动的圆,让学生直观的了解相交弦定理、切割线定理及割线定理。

1.3使数学教学贴近生活

数学存在于生活中每一个角落,数学源于生活,最终又服务于生活。但是教师在上课时不可能让学生回到具体的生活场景中去理解和解决问题,所以使用多媒体手段对此进行模拟非常有必要。比如,涉及到三角形稳定性的知识点时,虽然生活中部分建筑和一些用具都应用了这个知识点,但是对于生活阅历相对较浅的初中生来说,可能一下子联想不到,此时教师就可以通过多媒体演示,将某些建筑的图片或者动画展示出来,加深学生的理解。

2多媒体教学手段使用的需要注意的问题

2.1多媒体只是一种教学手段

许多教师都可能会犯本末倒置的错误,过于迷信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应用各种先进软件将幻灯片做得花团锦簇,只是一味的堆砌动画,却没考虑教学的目的如何,重点难点要怎样解决,忽略了多媒体教学只是为教学目的服务的一个手段。有鉴于此,教师在设计课件的时候,要充分发挥多媒体技术的主动性,要注意设计课件的目的是提高教学活动的质量,要适当使用多媒体手段,不要让其喧宾夺主,让大堆的影像、动画扰乱正常的教学进程,也不要让花哨的动画切换和花样繁多的声音干扰到课堂的氛围。因此,教师的首要目的还是深挖教材的内涵,准确定位重点和难点,有针对性的制作课件,而不是先设计课件,再充实到课堂中来。换言之,教育工作者最好还是根据教学的目的和内容来应用合适的多媒体技术,而不是使用多媒体技术来决定教学的内容和安排。

2.2不要“满堂电灌”

多媒体教学手段具有增加教学容量,提高教学效率的良好作用,但随之而来的弊端就是教师沦为放映员,一页页的放映事先做好的PPT,这样一来,很容易造成教学节奏过快,部分学生的思维跟不上幻灯片放映的速度。这样的课堂中,通常没有时间留给学生去思考和消化所学的内容,不利于学习效果的提高。建议教师在课堂上多留意学生反应,重视学生的参与和思考,确定其思维的节奏,让自己跟着学生的节奏走,而不是让学生跟着老师的幻灯片走。此外,也可以用片段式的幻灯片代替整体式的幻灯片,整体式的幻灯片都是采用固定的教学模式进行教学,容易使教师过度依赖幻灯片,只是跟着课件的节奏走,也会犯罔顾学生反应的错误。而适度删减幻灯片,只是在需要的时候作为一个辅助工具,其他的时间教师可以加强对课堂的主导作用,更好的根据学生的反应调整上课的节奏。

2.3加强与学生的互动

多媒体教室通常光线较弱,这样的环境会对部分学生产生消极的影响,并且教师也不易发现开小差或者睡觉的学生,从而影响上课的效果。因此,教育工作者一方面要改善自己的讲课技巧,诱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也要加强与学生的互动,增加与学生的交流,以达到更好的效果。

2.4教师要加强学习

一方面,教师要加强对现代教育理念的学习,以适应信息时代的变化,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新教育理念,积极学习新课程标准的要求,形成正确的教学观。这是有效达成多媒体手段辅助教学的首要前提和必要条件;另一方面,教师也要学习日新月异的现代教育手段。现在的初中学生接受新事物的速度可能要快过老师,如果老师不能灵活运用甚至不了解新的多媒体手段,可能部分学生会对老师生出轻视的心理,进而影响到对这门课的学习兴趣;反之,如果教师在教学中熟练应用多种先进技术手段,肯定可以明显改善教学效果。总之,教育工作者要努力加强学习,理性的去分析多媒体手段在现代教学应用中的利弊,借助多媒体手段,营造良好的上课氛围,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激发其学习兴趣,以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作者:王建昌单位:东莞市厚街镇湖景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