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对大学生社团会员参与社团活动情况调查分析

对大学生社团会员参与社团活动情况调查分析

论文关键词:学校体育社团;大学生;生活方式

论文摘要:近年来,大学生体育社团作为高等学校课外体育活动中一种新型的体育组织形式,在促进校园文化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问卷调查,对大学生体育社团会员参与社团活动情况进行分析,为课外体育活动的实际操作提供参考。高等学校体育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又处于人生终身体育的中间环节,担负着对大学生进行正规、系统、全方位体育意识、体育技能和体育习惯培养的重要使命,要完成这个使命,仅仅依赖体育课的教学是远远不够的,而应由课外体育活动来共同完成。

体育社团可保持和促进校园环境和谐、积极、向上的氛围,促进校园体育文化的发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增强学生的创造力,增进学生身心健康、施展才华提供了实践平台,同时对促使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高,为学生成材服务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大学生体育社团是体育文化建设的主力军,日益成为高校中具有重大影响力和凝聚力的群体。大学生体育社团是由具有某方面共同体育爱好大学生自由参加、自发组织、民主选举管理人员并由自己管理,允许在不以赢利为目的前提下,收取一定费用并为实现成员共同愿望而开展的课余体育组织。它是我国近几年出现的一种新型的课余体育组织形式。

1研究对象和方法

1.1研究对象:从浙江建设学院大学生体育社团成员中随机抽取500人,其中男276;女224。

1.2研究方法

1.2.1文献资料法:查阅了相关高校体育社团的体育学术论文、书籍等20余篇,为本研究提供可靠的理论依据。

1.2.2访问法:对浙江建设学院学生处、体育部、体育社团管理人员进行访问、座谈.

1.2.3问卷调查法:共发出问卷500份,回收问卷480份,回收率96%,其中有效问卷456份,有效率95%。

1.2.4数理统计法:对采集到的资料运用数理统计法进行分析,具体采用SPSSl3.0社会科学统计软件对回收问卷的数据进行统计处理。

2调查与分析

2.1体育社团会员构成情况

将调查资料进行统计整理,表l显示学生体育社团参与者当中,男生的人数略多于女生,女性成员人数偏少,但并不十分明显。在会员组成结构中,除了男女生有稍微的差异之外,不同年级存在着较大差异。

表1体育社团成员的性别构成

表2显示体育社团会员人数从一年级至三年级呈逐级下降趋势,尤其在三年级的学生中参与率极低。在调查中发现,大三学生参与体育社团一般都是组织人员与管理者。经过分析得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体育社团自身运营中存在一些问题,譬如组织方法不科学、管理不严、运作时有混乱,指导工作不正规等方面的原因,促使参与率得不到提高;二是升入三年级的学生,面临实习、就业或专升本准备的压力,不能轻松地将业余时间和精力用于体育社团活动;三是大三学生的兴趣转移,很多学生表示愿意将自己更多的时间用在社会锻炼上,有强烈的社会接触感;四是各体育与社团在成员招收上,为了便于社团人员管理,更重视招收新生,对老生会员的吸收表现出消极的态度。

2.2体育社团成员参与社团项目活动情况

通过调查发现,我院目前共有体育社团17个,其中传统项目占主要成分,但也不乏时下存青少年中比较流行的项目。值得注意的是,各社团成员人数的差异与体育社团创建的新旧呈一定程度的反比。受体育必修课的影响,虽然传统体育项目在学生中的普及率较高,社团建立的时间也较早,场地、器材等硬件设施较完善,管理与运作也比较规范,但是,与时下流行的项目相比,后者更受学生的欢迎。因此,这些社团的活动开展得比较红火,社团人数有增无减。但另一方面,虽然很多项目很受学生喜欢,但是由于对身体条件有严格限制,如街舞与瑜珈项目对身体的协调性与柔软性要求颇为严格,很多学生持一种望洋兴叹的态度,譬如网球项目,很多学生表示非常喜欢,但是由于受经济原因与消费观念的影响,部分学生选择放弃“贵族”运动的享受而参加诸如武术、象棋、围棋、桥牌、定向运动等项目。

表3体育杜团会员参与体育社团项目前10位排序

2.3体育社团成员参加社团活动频率情况

据收回的有效问卷统计,26.1%的会员从没有缺席过社团活动((大二学生的社团活动频率最高),24.1%的会员缺席过1次,23.7%的会员缺席过2次,17.2%的会员缺席过3次,8.9%的会员缺席次数达到过4次以上,这些数据表明会员参加社团活动的频率不是太高,有一定程度的随意性。

通过调查分析,造成参与活动频率低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硬件资源匮乏。譬如羽毛球体育社团,多数学生反映因为场地少,人员多,原本参加活动的计划因场地拥挤而取消。二是计划外的事情耽误正常的社团活动。大学生活丰富多彩,社会往来也较为频繁,从而影响了正常的社团活动。另外,部分学生的课程重修与补考,公选课与校外辅导班的参加占用了社团的活动时间。三是部分社团存在管理不严的现象,没有实施相应的考勤制度,从而造成了社团会员参加活动的随意性。

2.4体育社团成员对社团活动满意度

通过问卷调查,对我院体育社团活动的开展状况从8个方面进行评价。调查表明,大多数会员对社团组织开展活动的满意度比较高,特别是在费用收取上。如羽毛球体育社团的一个学期费用为10元/人,每周一次可以在体育馆内活动,会员对此收费标准比较认可。在活动内容安排的科学性、人际交往能力的促进性、健身效果的显著性等方面满意度颇高。

会员存在意见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在场地器材、组织管理的严密性、时间安排的合理性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不协调之处。(2)由r于社团管理层主要骨干人员大都为大三或大四的学生担任,虽然他们每次都能参加,但容易以自己的实际需要来进行内容的安排与指导,尽管会员对所学内容十分感兴趣,也十分喜欢高、难、新的挑战,但长期实践证明,会员对这种技术指导还是有欲罢不能的倾向。(3)在场地器材方面,虽然学校已有大量经费投入,体育设施相当完备,但体育公选课的开设占用了相当场地与器材,俱乐部活动的开展也在威胁着社团活动的正常进行,加之学生参与人数众多,器材的匮乏的问题更加显现,会员对此满意度最低。(4)会员对体育教师参与性的要求十分强烈。虽然每一个社团的总负责人都为体育教师,但调查发现,体育教帅参加管理、组织、指导等活动很少。

参考文献:

[1]陈平.高职院校体育社团运行机制及发展对策研究[J].《宁德师专学报(自然科学版)》;2009,(2)

[2]王艳;张建新.高校学生体育社团管理问题的分析及对策研究[J];体育科研;2005,6.

[3]闻扬,杜力萍.体育社团在课外体育活动中的作用[J].西南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2.

[4]马新东,高前进.对当前我国大学体育社团功能的调查和研究[A].第七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论文摘要汇编(一)[C];2004.

[5]陈华东,钞飞侠,陆光平;论体育社团在高校体育中的地位与作用[J].上海体育学院学报;2002,1.

[6]牙韩高,李建国,曾萍.学生社团是进行大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J].广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