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务英语函电中合作原则的应用

商务英语函电中合作原则的应用

[摘要]

商务英语函电作为一种较正式的商务信息文体,被广泛应用于国际贸易交往中,随着世界各国之间的国际商务合作不断发展,我国的对外贸易活动不断增多。因此,商务英语函电在国际贸易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合作原则在商务英语函电中有着重要的影响,在了解不同国家文化习俗的前提下,合理运用合作原则不仅可以促成交易,还可以加强双方合作伙伴关系。

[关键词]

商务英语函电;合作原则;商务谈判

随着我国国际贸易的发展,商务英语函电的应用逐渐增多。对外贸工作者而言,商务英语函电的写作是一项基本技能。通过商务英语交流,促成和维护双方之间的合作。与普通英语相比,商务英语具有专业性,并遵循一定的原则。其中合作原则强调参与双方之间为了共同目标而形成的语言模式,函电则从文字的内容、语言结构等方面入手。文章将合作原则进行细分,并阐述了其在商务英语函电中的应用。

1合作原则与商务英语函电

1.1合作原则

合作原则是商务谈判双方共同遵守的原则,参与的双方往往具有公共的经济目的,因此要促使交易的成功,合作原则可以细分为数量准则、质量准则、相关原则和相似原则。数量准则是指说话双方所提供的信息量,在合作原则基础上的信息需要包含交谈所需的全部信息,不能存在累赘信息。质量准则是合作原则的最核心原则,在商务谈判中,肩负着双方的利益,因此语言必须真实,不能存在任何虚假语言。同时,说话语言必须与谈判目的相关,也就是需要遵守相关准则。最后,商务谈判的合作原则还需要避免生涩和歧义,使用商务英语中的固定语言,简练、有条理。

1.2商务英语函电

商务英语函电是一种目的性和专业性强的书面文体,是通过文字信息的传递与交流来完成双方交易,通常是在两个国家之间发生。与普通英语相比,在内容上、语篇结构上都存在较大的差别,要达到谈判目的,必须做到格式美观、词拼写无错误,包括标点上不能出现任何错误,并且要紧扣主题,正确简洁地表达函电的思想。同时,函电的书写是为了达到书写方的目的,因此不仅要礼貌,还需要从自身的利益出发。在函电的撰写过程中,正确解决纠纷,保持长期发展关系,树立企业形象,通过商务英语函电发展使我国企业立于世界之巅。总之,应掌握商务英语函电的正确书写方法,促进贸易的进行。商务英语函电在使用过程中,同样要遵守一定的原则,从整体上讲,包括完整性原则、清晰性原则、体谅、简洁、具体和正确等原则。首先,在众多原则中,商务英语应遵守礼貌原则。问题用词必须得当,书写者需要本着企业原则,使用礼貌用语,做到专业的合作者,才能与其进行合作。即使是在对方不愿合作的前提下,依然要避免使用责怪的语气说话,而是应主动承担责任。当然,在原则问题上要始终将企业利益放在首位,寻求长期发展。通过礼貌用语而使表达结果截然不同。其次,要遵守体谅原则,在函电的写作中,要为对方着想,在问题中时刻体现出尊重对方的看法,考虑对方的兴趣或期望值。在语句上,尽量避免使用否定句;最后,商务英语函电语篇上的语用合作色彩。商务英语函电语篇主要是由函电的格式和正文部分组成,其中语篇结构还包括商务函电常用语言,通常为套话,适用于合作多次的对象,可以适当地运用该语言,使商务函电的目的得以达到。另外一部分则属于提出问题和提出请求问题,三部分皆围绕交流与合作展开,力求达成一致,成功合作。

2合作原则在商务英语函电中的应用

从商务英语函电应用角度分析,合作原则的应用是以交代事件和达成交易为目的。信息接收方是否能够正确理解,是否通过信息的传递得以实现通常是评判商业信息的传递是否成功或有效的标准。笔者将商务英语函电中的合作原则应用分析如下。

2.1商务函电的表达

在商务函电的表达中,需要有理有据,项目的提出需要具有立项依据。商务英语函电涉及商务活动,并且涉及企业甚至是国家利益,因此信息传递必须准确无误。在上述原则中,质量原则也对函电具有指导作用。尤其是在首次合作中,商务英语函电的书写必须明确说明用意,并且要区别于当面表达,质量原则要重于灵活性原则。尤其是在数字的表达上,时间、数额以及百分比等,必须正确书写,如:from5%to10%(including5%and10%),需正确书写。

2.2要求商务函电完整书写

数量准则需要提供的信息恰到好处,也就是不仅要提供全部信息,并且要剔除多余信息。商务信息所传递的信息需要完整具体,并且能够达到交流的目的,这样的函电既可以达到交流的目的,同时可为谈判提供更多的时间,使谈判过程更加顺利。对交易条件,需要完整书写,以免存在误会,报价上满足双方利益,但切忌模棱两可。商务函电书写到达成协议,期间必须遵守法律原则,受法律保护,因此在商务函电的书写过程中,要看懂对方的预期后才能进行回复。也就是说,我们在信息的传递中,首先要考虑对方需求何种信息,并准确地表达相关事务,转化为基本的信息即who,what,when,where,why和“1h”(how)原则,也就是订货对象、订什么货、交货时间以及交货方式等,具体是指商务英语函电中的信息必须明确且有说服力,以事实为出发点。在产品名称的书写上,需要核对产品的基本信息,如出厂日期、功能等,给对方提供关于我方产品更准确详尽的书写,为使用者提供具有说服力的信息。英语的书写过程中,被动语态的书写要尽量避免,由于被动语态稍显复杂,可能导致账户信息、产品基本信息混乱,主动语态则能够清晰、明确地表达,并且能够表现出书写者的积极意义。在时间的书写上,禁止使用assoonaspossible、immediately、atonce等词,应使用具体的日期或时间限制,以免带来损失。

2.3方式准则要求商务函电清楚简洁

方式准则的运用则应要简明扼要,减少歧义。基于这一准则,商务函电应清楚简洁。并且要在正确性、完整性的原则下不失礼仪。在我国商务谈判过程中,相关人才不断地增加,专业性也在不断地提高。但是在书写过程中,依然要对人才进行培训,保证商务函电的可用性。作者写作时应尽量用简短、易懂、直接、朴素的英语,避免使用表达意图不清晰和过时的语言。对于商务函电书写人员而言,要及时了解经济信息,必须具有与时俱进的精神,否则商务函电的书写将缺少可信度。很多的语言具有两个意义,如bimonthly不仅可以表示“每月两次”,还可以表示“两月一次”,使用此类词则容易出现歧义。总之,对于商务英语函电而言,其应用在商务函电的书写上,要注意措辞,注意人才的培养和专业意识、专业能力的培养。

3结论

随着我国国际贸易的发展,商务英语函电的应用逐渐增多。对外贸工作者而言,商务英语函电的写作是商务谈判工作者的一项基本技能。我国的商务谈判专业人才短缺,急需进行专业的培训。对商务英语函电的书写而言,其应用首先要遵守既定原则,如质量原则、完整原则和准确原则等。要促进我国企业的发展,提高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应从商务英语函电的书写原则入手,合作原则是商务英语基本原则之一。文章对商务英语函电的合作原则进行分析,阐述了基本英语原则和应用过程,为我国商务英语函电的书写提供基础。

参考文献:

[1]程岸.外贸英语信函中程式化信息功能及其对教学的启示[J].外语教学,2016(4).

[2]刘件福.外贸英语信函中的表情功能[J].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2014(4).

[3]马东.合作与礼貌原则在外贸函电中的应用[J].攀枝花学院学报,2015(3).

[4]赵凤玉.商务英语函电中的语用合作原则及其运用[J].商场现代化,2015(5).

[5]魏国平.商务英语函电的文体特征[J].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2015(6).

[6]王君.浅析外贸英语商务信函的语言特点[J].教育与职业,2014(31).

作者:黄龙 伍宏健 单位:九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