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商务英语发展研究(4篇)

高职商务英语发展研究(4篇)

第一篇:高职商务英语专业学生综合技能培养

摘要:在当前互联网+背景下,培养商务英语专业学生的职业技能要做到与时俱进,把握互联网与教育行业深入融合的趋势,创造全新的教育生态环境,促进教学进步与创新。本文分析了互联网+背景下的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探讨了学生职业技能培养对策,希望能为高职商务英语教学提供参考。

关键词:互联网+;高职商务英语专业;综合技能;培养

一什么是“互联网+”

在我国最早提出“互联网+”理念的是易观国际董事长于扬在2012年11月易观第五届移动互联网博览会上发言时提出的。2014年11月,国家总理在出席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时又指出,在当前国家形势下互联网是我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工具。另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是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要主题,可见政府对此新思路理念的支持态度和其在当前形势下起到的重要作用。2015年3月,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提交了《关于以“互联网+”为驱动,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建议》的议案。他呼吁,我们应该继续以“互联网+”为动力,全社会鼓励创新创业、鼓励各产业各界融合,对国家经济和老百姓的生活都有惠及,推动我国各方面的新发展。他还表示,“互联网+”是指利用互联网的为平台、信息通信技术把互联网和包括传统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结合起来,从而在新领域创造一种新生态。

二“互联网+”时代给高职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带来的契机

(一)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以及真实的知识背景,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互联网+”和教育也是可以跨界融合的,并且可以让传统的教育发挥更大的作用。互联网+教育的结果,将会使将来的教学活动都围绕互联网开展,老师可以在互联网上教,学生可以在互联网上学,各种资源和信息在互联网流动分享。互联网是一个巨大的信息资源库,学生可以依托互联网实现资源共享,互联网所提供给学生们的知识会更加的让学生们愿意去学习。世界上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很多的大事,学生们单靠书本是不能给掌握这方面的知识与技能的。过去的书本时代能够让学生们接触到的知识面太少,但是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任何学生都能够通过网络来进入一些英语学习网站,专业教师应该向学生们推荐一些较为优秀的英语学习网站,鼓励学生们利用互联网来进行学习,在一定程度上是能够调动学生们的主观能动性,提高学生们自主学习的能力的。

(二)互联网+的背景下为高职商务英语专业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就业机遇

众所周知,英语是国际上最为通用的语言之一,是职场、社交、贸易,文化交流活动中一种必要的交流工具。近年来,世界经济的进一步交流、融合,各国经济往来越来越频繁,在我国各种中外合资和外商独资企业越来越多,其中拥有进出口经营权的企业也非常多。在逐渐成为社会新时尚新风气新潮流的“互联网+”的氛围里,过去的零售和电商等领域在这几年来都可以看到和互联网的完美结合。这样使得原本较为传统的行业更新换代,迸发出新的发展动力和活力。全国跨境电商的进出口额很是惊人。一大批跨境电商平台日益成熟。这样的形势下,商务英语人才的需求就相当大了。

三“互联网+”背景下,高职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应具备哪些综合能力

随着互联网时代不断的深入,对高职商务英语专业学生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作为培养从事一般性的国际商务活动的人才的专业,过去简单的“英语+商务知识”培养出来的学生所拥有的职业技能是远远不能满足现时代的需要的。为了适应社会需求,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应该具有以下特点。

(一)良好的心理素质

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在毕业后所走向工作岗位是要直接面对竞争白热化的国际市场,与各种人打交道,所以该专业的学生必须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学会自我调节,有良好的应变能力、沟通能力和抗压能力,善于寻求他人的支持,在人际关系和团队协作中发挥作用。

(二)过硬的专业知识以及职业技能

学生通过学习商务英语,应具备以下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具有较好的汉英表达能力、互译能力和初步的科研能力;具有运用英语进行国际商务交际的能力;具有熟练的英语听、说、读、写、译的能力和坚实的英语语言基础,最好还能掌握目标客户国际的语言;掌握各种经济学理论和方法,在了解中国的经济理论外,尤其要非常熟悉西方和国际上通用的经济学理论,会用科学的方法进行分析;初步了解目标客户,特别是主要英语国家的历史和现状,对主要英语国家社会和文化有概括的了解;熟悉计算机技术并能熟练地使用计算机等。

(三)具有一定创新创业的意识与能力

“创新创业”一直是中央政府关注的重点。中央政府鼓励创新创业,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并以此为抓手,推动创业带动就业,真正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最终通过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实现经济有质量的增长。在这一大好形势下,商务英语的学生应该培养发展创新创业的意识和能力,抓住机遇,审时度势,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合理规划,争取事业上的成功。

四“互联网+”背景下的高职商务英语专业学生能力培养对策探索

(一)“互联网+”新形势下如何增强学生的心理素质

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建立在对未来工作流程的熟悉和自信上建立起来的,所以在校期间应该加强对学生的实践教学。课内建立仿真情景,使学生在完成工作任务中学习专业知识,培养全面的职业能力;教师根据学生将来就业的职业岗位的实际需求,利用多媒体设备或校内实训基地为学生营造尽量真实的工作环境,设计职业任务,让学生逐渐学习、熟悉和适应工作流程;合理安排校外实训,了解企业管理与运行模式、企业文化、岗位职业能力要求等;合理利用各种网络资源等。

(二)互联网+背景下如何培养学生的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

(1)互联网+构建新课堂

商务英语教学中要积极融入“互联网+”精神,也就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实现与传统商务英语教学的深层次融合,创造新的课堂环境与教学模式。要以网络教学作为切入点积极探索教学创新,实现课堂教学与网络自主学习的高度结合,为商务英语教学中学生职业技能的培养提供个性化教学支持,打造具有互联网特征的优势实践平台引导学生进行技能锻炼,从而提升教学科学性与有效性。要利用丰富的教学资源与手段满足学生商务英语学习需要,为进一步提升学生职业英语水平与应用能力提供支持,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利用优秀的学习软件、网络平台和其它拓展素材,使学生的商务英语职业技能学习更具个性化和自主性。要积极组织各类教学活动,创造良好的职业英语学习氛围,提供更多应用职业英语的机会,比如通过大学英语协会举行各种讲座,开展英语基础及职业英语辅导活动,举办英语沙龙、职业英语知识竞赛及各类英语Party等,还要利用院校本身的优势提供诸如高校交流合作、优秀毕业生回校交流、出外留学、校外实习等加强人才培养。

(2)互联网+打造智慧教材

要顺应互联网与商务英语深度融合趋势,积极打造并升级智慧教材,为商务英语教学带来新革命。要改变互联网时代下商务英语教学观念,积极推动商务英语国际化与信息化教学模式以及实践创新,对互联网+背景下商务英语专业课程与教学模式的改革进行探索。要紧跟“互联网+教育”发展潮流,以升级教材为抓手,用互动数字化技术为学生的英语学习和教学带来新革命,重点就国际化与信息化对商务英语人才培养的要求、商务英语课程教学创新、国际教材中国化应用策略等进行实践探索,发挥信息技术支持优势,实现教学模式的革命性变化。要实现互联网+背景下信息技术与常规英语课堂的完整融合,教学走向差异化,实现因材施教,通过打造智慧教材突破纸介质教材局限,实现商务英语学习的立体化、模块化,为学生职业技能培养、教师职业发展、英语专业创新服务。要重点就商务英语数字化课程和教学云平台的建设进行探索,打造内容、平台、服务一体化的混合学习模式,实现商务英语教学创新与进步,服务学生职业技能培养。

(三)“互联网+”背景下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深化

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迫切需要。在国家鼓励支持下的创新创业中,“互联网+”是顺应时代潮流,也是大学生创新创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所以高职在各专业建设的时候,除了加强基本知识技能的培养外,也应该想方设法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和能力。

(1)加强课堂教学,打好创新创业基础。高职商务英语专业在专业课程设置中应包括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让创新创业教育内容融合进各学科,甚至还应该独立开设一门课程,在课堂上可考虑采用创业案例进行教学,向学生直观、生动地展示成功创业者的发展历程,让学生分析学习其创业精神、创业方法、过程和规律,教授学生创业该具备的基本知识、基本素质、能力和品质,培养学生良好的自主创业意识,树立全新的就业观念;启发学生的创业思路、拓宽其创业视野。

(2)在专业教师方面,以培养“双师型”教师为目标,定期选派教师骨干到公司企业等参加培训,通过提高广大教师的创新创业教育水平,带动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的热情;定期开展讲座、讨论、分享、创业沙龙等活动,交流创业信息;建设学院创新创业教育网站,搭建广大师生网上交流平台,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在课外,鼓励学生以自行开发的项目和学生社团为载体,增强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鼓励学生创造性地投身于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中,通过开展创业教育讲座,以及各种竞赛、活动等方式,形成了以专业为依托,以项目和社团为组织形式的“创业教育”实践群体来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以社团为载体充分发挥大学生的主体作用,组织开展创业沙龙、创业技能技巧大赛等活动。发挥学生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功能的形式,培养学生创业能力。

参考文献

[1]彭奕.网络环境下商务英语专业学生文化意识培养的指导策略[J].教育教学论坛,2014(37):253-253.

[2]宋智.两型社会建设背景下高职商务英语学生职业能力培养[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电子版),2014(9):167-168.

[3]成焱霞.基于网络的高职商务英语教学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5(16):149-150.

[4]邱敏.浅谈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应具备的职业能力[J].科技信息,2012(35):336-337

[5]李华谢芝馨徐振珍.基于“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思考[J].山东农大报.015(3):37-39

作者:梁晖 单位:南宁职业技术学院

第二篇:高校转型下商务英语课程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中国加入WTO后,国际间的商务活动更加频繁,对国际商务人才,尤其是“专业+英语”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更是与日俱增。高校的转型使原有的教育方式和课程体系都受到严重的冲击。本文从人才培养的具体要求和社会需求出发,依据ESP理论原则,就具体商务英语课程的教学改革实践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ESP理论;商务英语课程;教学改革

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国际间的商务活动更加频繁,社会对从事国际商务人才的商务英语能力的需求逐渐向外向型、应用型和复合型转变。学生学习英语的目的也由原本的单一性向多样性发展,学习英语不仅是获得良好的教育,而且逐渐与学业的继续深造和未来就业等相关需求紧密联系在一起。现代高校中一些特定的学科和职业需要以ESP教育为基础,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如商务英语教学。ESP商务英语对当代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随着高校的改革,原有的教育方式已经无法满足教学实践的需求,因此探索高校改革下的ESP商务英语教法改革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ESP理论概述

为满足各种层次学习者的不同需求,专门用途英语,即EnglishforSpecificPurposes(ESP)顺势而生。ESP具有两个特点:

(1)具有明确的特殊目的性,应用于特定的职业领域;

(2)具有特殊的内容,即专门化的内容。

根据不同的研究方向,ESP可分为科技英语、法律英语、商务英语等。ESP教学需要遵循两个原则:一是真实性原则,即教学中练习的设计、文章的选择等应是与具体专业有关的真实语料;二是需求分析原则,即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需要根据具体学习者的需求而进行设计。

二、ESP理论

在商务英语听说教学中的运用本文以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国际商务专业“商务交际英语听说”课程为例,阐述ESP理论在本课程中的应用。商务交际英语听说属于专门用途英语的范畴,将英语语言听说能力训练与国际商务知识相融合的课程。因此要实现这一教学目标,就应当以社会需要和学生需要为导向,符合当今社会对应用型人才的要求,培养学生熟练掌握商务英语听说技巧、处理国际商务业务的能力。

(一)教学对象需求分析

通过座谈与问卷调查发现,国际商务专业多数本科生学习英语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研究,而是应用,即获取信息、交流信息。据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一方面要帮助学生获得语言交流的能力,另一方面还要培养他们具有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国际视角。

(二)教学目标阐述

通过该课程学习,学生应进一步提高基本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并了解和掌握当代商务活动中的基本交际技能,具有一定的从事国际商务活动的能力,对通行的国际商务规则和惯例、国际商务活动基本礼仪等跨文化交际能力等方面有一定的了解,为能够胜任使用英语从事国际商务等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三)教材分析

本课程选用的主体教材为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商务交际英语听说教程》,分为上、下两册,分别在两个学期使用。本教材每单元包括三部分:“听与写”“听力理解”“读与说”,并附有“听说小技巧”,以帮助学生丰富语言学习能力和提高学习兴趣。除主体教材外,以《新托业听力详解及实战试题》为载体,在听力环节中添加了托业考试听力方面的训练;为使课程内容更为充实,从其他同类同质的优秀教材中选取了大量具有实用价值的对话和语句,与主体教材形成了有益的互补。此外,为使学生获取更多英美等国的背景知识,了解这些国家商务人士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及生活方式,从而更好地掌握和运用英语语言,加深对语言和文化的理解,为学生推荐《英美概况》教材进行自学。

(四)ESP理论指导下的教法改革

1.学生英语基础状况

本门课程的学习主体为我院国际商务专业大二学生,现将学生英语基础状况分析如下:(1)听说基础参差不齐,给统一开展听说训练带来一定的难度;

(2)传统教学方法的影响,存在“高分低能”的现象;

(3)英语课时有限,学生的训练机会少,口语很难得到很好的锻炼;

(4)学生性格特征、学习心理需求,各不相同。

2.教法改革实践

传统商务英语听说教学方式仍然存在于目前的教学课堂中,其中一些现象较为突出,如教学模式相对老化,教学方法相对单一,仍然以教师为中心,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不高;忽视对商务文化背景知识的说明,仅就英语语言本身进行讲解,导致学生缺乏对商务背景知识的了解,就业时对该环境感觉陌生,对工作适应的调试时间较长;课堂上商务环境模拟欠缺,受到教学设备和资源的限制,传统的商务英语听说教学环境设置仅限于课本与课堂中教师的讲解,因此学生将知识运用到实际的商务工作中的能力相对较差。本课程在ESP理论指导下,遵循现代外语教学理念,注重为学生创造自主学习环境,强调个性化学习。具体教学改革措施如下:

(1)复习

①诵读经典。通过鼓励(给予额外平时加分)学生抢答或抽查的方式,要求学生每周至少背诵一篇课文,并在课堂以重点句子翻译的形式进行监督检查,引导并激起学生背诵经典的英语表达方法的兴趣。本部分主要依托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和培生教育出版中国有限公司联合出版的《新概念英语》第三册教材。该教材内容经典、地道,具有严密的体系性、严谨的科学性、精湛的实用性、浓郁的趣味性。通过背诵经典课文,学生可以提高对英语的记忆与理解,在头脑中形成固定的记忆区域,通过这个量变到质变的积累过程,学生牢记经典的语法、句型和词汇,对于其语法、阅读和写作等能力都会有很大的提高。

②情景对话,生动重演。通过学生表演对话,将前一阶段学过的内容进行生动重演。从学生的心理状态考虑,复习课上讨论过的内容,无论从心理还是知识积累方面,他们都是有准备的,这会使学生更有信心;此外,情景对话表演可以激起他们的团队精神和表现欲望,团队之间的鼓励就可以克服内向学生的焦虑情绪和害羞心理,同时也对课文中的对话场景进行了生动而有效的复习。

(2)听说练习

A.听力练习:

a.主体教材中对话听力练习。主体教材中的听力练习多以对话或是短文填空的形式出现,在锻炼听写能力的同时也向学生们传达了许多有关国际商务方面的知识。因此,在教学过程中,一方面对学生在听力技巧方面进行指导,另一方面还要就对话或短文中出现的商务专业知识与学生进行探讨,而不能局限于解释术语的字面意思,从而忽视对商务文化背景知识的讲解,导致学生在实际学习过程中脱离商务背景,在未来从业之初适应工作较慢。

b.托业听力专项练习。大多数的听力教材只对学生进行同一种内容、同一种口音的训练。而英语的语言丰富多彩,并有多种方言、俗语、俚语,这种模式很难在常规的听说课程中呈现出英语语言的丰富性。托业考试是针对在国际工作环境中使用英语交流的人们的英语能力的测评。托业考试模拟训练中出现多国英语口音,如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且很多问题的设计并不单纯是机械地听清楚谈话或是短文内容,而是使学生理解国际商务交际语境中人们说话的意图进而进行相应的互动。本项练习不仅训练学生理解听力材料中的语言基本信息,而且对学生理解国际商务交际语境中商务人员说话意图、达到交流目的很有帮助。

B.口语练习:培养英语交际能力不但要培养领会能力,做到“听得懂”,还要培养英语语言表达能力,做到“说得出”。

a.分角色朗读对话。通过教学实践以及对学生进行的调查与访谈,发现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问题主要在于:一是针对某一话题,无法使用已经具备的语言知识表达自己的观点与想法;二是缺乏对语言交际环境的理解和认识,不会在交际语境中去学习、理解语言,不能在相应的社交场景中得体地使用语言。针对这些问题,在教学中,要合理、充分使用真实、自然的视听材料,获得用语言交际的能力,掌握表达交际功能的语言手段,要求学生学会用这些语言手段来表达自己的思想。结合听力教学的单元主题与内容,给定情景,把交际策略的学习与指导渗透到听说教学中,要求学生通过两人对话、小组活动、集体讨论、角色扮演等完成所要求的交际功能,达到规定的交际目的。

b.语音练习。除了在课上纠正学生不标准发音之外,每次课前利用8分钟的时间进行国际音标专项练习。我们发现在教学中,语音面貌相对较好的同学在英语课堂中更为自信、更加愿意主动参与到教学互动中,并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针对大多数未接受过国际音标训练的学生,教师就有必要对其进行训练。练习通常以两个音标为一组,进行对比式的讲解与练习,细化到单词、词组、句子、绕口令,及读音规则等方面。

(3)国际商务基本礼仪

本院大多数学生学习语言的目的是为了获取信息,是为了有效地交流与沟通,而不是单纯的学习语言知识。除了掌握语音、词汇、句法等基本语言知识外,还必须懂得英语交际策略,并获得跨文化交际能力。如何在商务英语教学中融入国际商务背景知识的传授和技能的培养,这是值得每一个商务英语教师认真思考的问题。商务英语课不是简单地让学生掌握几个商务英语单词,或者用英汉双语给学生讲解有关商务方面的课文。这就对商务英语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具备英语语言能力,更要就相关内容做大量的背景知识采集、筛选和整理工作。这些内容不能生硬地搬到课堂上,而是根据每个单元不同的主题进行相关内容的补充。教师应将这些知识深入浅出地传递给学生,或激起学生学习兴趣,并鼓励学生通过自学进行深入探究。学生可通过《英美概况》的阅读,获取更多有关英美等国的背景知识,了解英美等国人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等,更好地掌握和运用英语语言,加深对语言和文化的理解,使学生在实际的国际商务交际环境工作中更加游刃有余。

三、结语

在ESP理论指导下的教学是有特定内容的、有明显目的的,是有具体实践意义的教学活动。因此,以学生为中心,并以特定社会人才需求目标为导向是ESP的教学要求。商务英语课程的设置和教学都必须建立在学习者特殊的学习要求和社会人才需求分析的基础之上。人才,是学校输出的特殊产品。高校再多、再好的招生宣传都不如通过学生树立起的品牌更有说服力,而这只能通过市场来检验人才的培养是否符合市场的需求。目前国际商务专业所面向的市场所需要的是实用型人才,毕业生要工作上手快、有一定的商务知识的积累,及办理实际业务的基本能力。

【参考文献】

[1]刘莹.基于ESP理论的高校商务英语翻译课程教学路径探究[J].企业家天地,2014(06):202-203.

[2]阮绩智.ESP需求分析理论框架下的商务英语课程设置[J].浙江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03):323-327.

[3]丁艳宾.高职商务英语视听说教学探究[J].考试周刊,2011(70):121-122

作者:刁巍杨,覃恒梅,陈海转,赵天琪单位:吉林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第三篇:高职商务英语实训课程设置探讨

[摘要]实训课是高职商务英语教学的基础,同时也是高职院校及授课教师非常关注的课程。商务英语实训课程学习难度非常的大,实践中不同的老师教学方法也存在着较大的差异性。本文将对商务英语实训课程的基本性质、教学实践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就如何优化实训课程设置、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谈一下自己的观点和认识,以供参考。

[关键词]高职商务英语;实训课程;实践能力;研究

高职院校设置商务英语实训课程的主要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使学生走出校门就能上岗。然而,高职商务英语实训课程教学难度非常的大,实践中涉及到诸多影响因素。在当前的形势下,对实践能力要求下的高职商务英语实训课程设置问题研究,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一、高职院校商务英语实训课程性质分析

现阶段,随着国际商务交流的不断增多,商务英语学科就应运而生了,其涉及到诸多的国际商务活动中的问题,例如涉外文秘、对外销售、报关、翻译等等,接待等方面的内容。上述任何一个方面,都必须进行实用性灵活教育和培训,只靠课堂教学是远远不够的;要使高职院校学生实际操作水平得以提升,需强化商务英语实训课程的实用性。从知识层面看来,高职商务英语课程包括销售、函电以及单据和合同在内的多方面内容;从技术层面来看,高职商务英语教学过程中既要强化听说读写译技能,又包括商务礼仪礼节、流程以及商业展示等内容。实践中,因高职商务英语学科内容范围非常的广泛,所以英语实训课程设置难度比较大。在设置高职商务英语实训课程时,需充分考虑社会职业需求以及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提高其针对性和实用性。随着经济、文化全球化进程的加剧,在一定程度上也改变了商务交流的方式和习惯。在现如今的信息化时代,商务交流软硬件、交流形式以及语言等,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然而,高职院校商务英语实训课程、教材以及相关设备等,都显得非常滞后。

二、高职商务英语实训课程现状

由于高职院校商务英语实训课程实用性非常的强,而且其内容非常的广泛、具有较强的时代性。然而,从实践来看,当前国内高职商务英语实训课程设置及教学并不理想,普遍存在着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实训课程逐渐演变成应试课程

对于高职院校的学生而言,资格证书要比日常的学习过程更为重要,是学生毕业和就业的保障。在该种情况下,多数职业院校基于对学生能够获得资格证书的考虑,高职商务英语实训内容,也就变成了考试培训试题。高职商务英语老师的教学任务,主要是对试题进行讲解,注重传授解题思路和技巧,但是这并不符合现代高中院校商务英语的实用性要求。同时,在高职院校商务英语实训课堂上发放调查问卷,并对数据进行分析和总结,超过半数以上的学生格外的重视商务英语的实用性,因此现阶段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加强商务英语实训课程的实用性,改变其应试现状。

(二)商务英语实训课教学方式有待优化和改进

通过调查发现,国内大部分高职院校在商务英语实训课程教学过程中,通常会选择在语音室、多功能教室内进行。虽然在多功能教室,可利用多媒体教学辅助设备让学生观看与商务英语相关的视频材料,但是这与真正的商务英语实训相差甚远。从表面上看,这种教学方式对现代多媒体设备和技术手段加以利用,呈现多样化的授课方式,但是这与商务英语实训却有本质上的区别,实训反而成为了课堂的延伸和重复,其作用难以充分发挥。高职院校商务英语实训课程授课方式有待改进。同时英语实训课程教材需要更新,商务英语具有与时俱进性特点,高职院校商务英语实训课程教学选材,应当符合这一要求。

二、基于实践能力的高职商务英语实训课程设置

(一)社会需求与商务英语课程的完整性

高职院校商务英语课程设置过程中,应当进行全方位的考虑,既要考虑社会的客观需求,又要确保商务英语课程的完整性。实践中,应当以社会需求的人才为标准,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为目标,以确保学生能够顺利就业为导向,来培养新型的综合性应用人才。高职院校商务英语课程设置过程中,应当能够突出课程体系特色,以学生为中心,对课程体系优化设置,充分发挥学生的专业技能。需要注意的是不能过于突出专业技能,否则将会影响课程体系的完整性。在设置专业基础课程时,应当以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译能力为主,同时还要传授学生商务知识和技能;在实训课设置过程中,应当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商务能力以及英语应用能力为主。

(二)独立实践课程与综合实训课程设置

高职院校商务英语人才培养的主要目标定位是培养职业素质高、技能强的实用性人才,不仅能够将英语作为工作语言,而且还熟悉国际商务理论知识以及具体的操作程序。高职院校应当根据实际情况,设置独立实践课程、综合实训课程,这是提高学生商务英语应用能力和操作技能的高效方法和途径。

第一,独立实践课程设置。传统教学模式下的高职院校商务英语课程设置过程中,独立实践课难以有效的体现出来,主要是基本原理课程、概论课程。在设置独立实践课程时,应当从根本上改变这种课程设置方式,设置可以单独存在、在实训室即可独立实践的课程,并确保学时足够。在独立实践课程设置与教学过程中,对于少数有必要完成的理论教学内容,也应当在实训室内完成,以确保实践课程的连贯性、完整性。例如在语言类课程教学过程中,实训课程的主要目的就是强化语言能力,同时,在翻译、口语、语音等方面不断强化训练,对于商务类课程模块而言,主要有单证缮制、进出口业务洽谈实训、国际贸易模拟业务和国际支付结算方面的实训等。在实践课程上,应当注意学生技能技巧的形成,提高理论知识应用、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第二,综合实训课程设置。以商务英语专业人才标准为目标进行定位,毕业生应当有扎实的基础、操作技能以及综合实践能力。在此过程中,一定要严格要求,学生必须接受每个环节的教学内容,必须掌握每一个职业技能,并且要求分解专业,将教学内容分成实训课程、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几个部分。值得注意的是:学生所学到的实践技能,若只是局部而非专业性全局,则无法有效理解该专业的本质,难以实现专业技能培养之目的。因此,在分解专业技能教学的状态下,应当对技能课程进行综合考虑,并且将专业中的核心技能重组,融入到教学实践之中,从而使学生能够整个专业技能要求有清晰、完整的理解和认知。

第三,具体操作方案。实践中,建议建立综合性的实训模拟公司,以国际商品贸易为实训对象,严格按照我国对外贸易政策、国际惯例执行;同时,还要以外贸函电以及单证为媒介,对学生在商品进出口操作过程中应当掌握的知识、基本技能进行综合训练。通过建立实训模拟公司的形式,使学生能够准确掌握进出口业务基本环节,并且准确把握外贸合同交易条件,熟练地对合同中的相关条款进行谈判,能够签订外贸合同、履行相应的工作;在实训拟题公司实训过程中,要求学生能够针对性地对违反合同条款的现象进行预先防范,妥善处理进出口商品贸易交易过程中的索赔以及理赔工作。在采用案例作为具体实训内容时,应当注意培养学生自己动手操作的能力,教师及时对其进行指导。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他们真正成为实训课程教学的主体。以行业准入准则为基础,对学生考取商务英语职业资格证书的课程进行优化设计,在高职院校现行的“双证书”制下,毕业证对高职学生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职业资格证书”。

学生若想考取“职业资格证书”,就必须参加考前培训并交纳费用。高职院校商务英语专业,若想真正实施“双证书”制,打破传统课程设置模式,将资格证书考试的职业标准、大纲等,直接引入专业课程体系之中。在职业资格证书课程教学过程中,可参考培训教材,编写实用、新颖以及高啮合度教材,逐条分析认证岗位内容,并且以业务过程串联知识点,从而使学生学有所成,体现出教材的实用性。通过产学研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职业实践能力。高职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教学过程中,其目标就是熟练的商务英语操作技巧和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并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积极的指导学生的就业方向,通过校企合作,实现高职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最佳方式就是采取“2+1”模式。“2+1”模式是高等职业院校的一种培养人才的模式,即三年教学,两年在学校里组织,一年在企业进行。高职院校校内商务英语课程教学实践中,主要教学内容是理论课,并辅助以实习和实验等教学;同时,在企业中,学生会有至少一年的随岗实习的机会。同时学习部分专业课,而且还要结合生产实际选择毕业论文题目,并在高职学校、企业指导教师的共同指导下,有效提高就业率。

(三)做好实训课程设置与教学准备

第一,实训课程教学软件。为使实训课程教学内容能够最大限度地接近现实,除高职院校必须有高水平教师,还可吸引实践经验丰富的企业人员参与其中,既可以进行现场指导,又可以角色扮演。实训课教学过程中,从商务英语应用到待人接物,从口语到肢体语言的交流与沟通,都可为学生提供实实在在的样本。第二,实训课程教学硬件。熟练掌握行业英语,通晓商务方面的知识,熟练应用办公设备,这是每个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希望达到的高度。在注重实训基地建设的同时,实训课程自身的建设也非常重要。实训课程的建立,是全新的教学思路,有机融合了传统的单一要素;同时,将学生所学到的商务英语知识经反复的回炉、实践,最终变成自己的一种能力,使自己成为一种综合性应用人才。可以说,从某种意义上来讲,高职原因的商务英语实训课程设置、教学实践,就像一场正式演出之前的预演、带妆彩排,其价值远超过学生面试和求职经历。

结语

总而言之,商务英语实用性非常的强,而且内容涉及也非常的广泛,具有较强的时代性特点。在高职商务英语实训课程设置过程中,应当以企业需求为要求设计商务英语实训课程授课方式,优选实训内容。同时,还要加强校企之间的合作,只有将企业人员请进来、让老师和学生走出去,才能使商务英语实训课程达到预期效果。

作者:陈卉 单位:镇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第四篇:应用型本科高校商务英语专业岗位胜任力模型探析

摘要:当前的世界经济贸易国际化,全球化的趋势逐渐加深。应用型本科高校大多以培养适销对路的商务英语人才作为发展特色应用本科高校的一个重要支点。目前快速发展的岗位胜任力模型理论可以很好的解决当前特色应用本科高校对于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的困境。

关键词:特色应用;岗位胜任力;商务英语

当前的世界经济贸易国际化,全球化的趋势逐渐加深。各国间贸易往来变的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频繁。了解国际贸易规则,擅长对外商务交流的贸易领域人才正在成为高等教育培养的重点对象。在市场对人才的需求中,国际商贸人才受到普遍的欢迎,需求量逐年上升。地方高校近年来为了更好的支持地方对外经贸发展,同时扩大毕业生的就业渠道。将越来越多的精力投入到了商务英语人才的培养。应用型本科高校大多以培养适销对路的商务英语人才作为发展特色应用本科高校的一个重要支点。与此同时问题也逐渐显现,首先是结构性就业失衡问题。一方面很多商务英语毕业生找不到理想工作,另一方面企业找不到合适的商务英语人才。究其原因,这些本科高校没有抓住特色应用这个好特点重点发挥自己的优势,即深挖市场对人才的需求,重点根据企业用人实际来定向培养商务英语人才。目前快速发展的岗位胜任力模型理论可以很好的解决当前特色应用本科高校对于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的困境。

一、特色应用型本科高校商务英语专业学生所需要的岗位胜任力

对于特色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来说,他们的就业去向主要为生产型、贸易型涉外企事业单位。在该型企事业单位中从事诸如报关员、经理助理、报检员、翻译、文秘等等的工作。通过对以往学者们对此问题的研究进行归纳,可以将这些研究归纳为以下几类:

(一)两能力论:

整体能力+职业能力该理论即整体能力+职业能力。期中的整体能力指吃苦耐劳,工作责任心的良好的个人素质。优秀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工作中具有感染力及组织协调能力,能带动其他员工快速高效的完成任务。职业能力指以英语为媒介语良好的口语交际表达能力,同时熟练掌握业务知识,以英语为书写语言准确完成商务函电的编写等。另外对于办公自动化软件和电脑操作能力也有较高的掌握能力。

(二)三因素论

三因素论主要强调:英语语言技能、对外商贸实务操作技能、以电脑为办公工具手机整理和管理客户资料进行数据业务往来的技能。

(三)四职业能力理论

一些学者综合前人理论和当前的研究提出四大职业能力理论。

二、以上为主要的三种对于岗位胜任力的模型的观点,存在一定共性和差异共性

主要在人际交流沟通能力,现代社会商务交往对于沟通协调和适应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其次是计算机办公软件及商务函件撰写的能力,这是作为商务工作所应具有的基本能力。根据上述理论的基本观点,笔者根据所参与课题的部分研究成果提出比较通用的商务英语专业岗位胜任力模型理论为特色应用型本科高校商务英语专业的课程建设提供相应的理论和实践指导。本模型的基本框架为MAP结构,即M(智力)+A(态度)+P(人际沟通)这其中M(智力因素)主要指商务英语读、写、翻译的能力,与对外商务相应的国际商法知识、对于现代化的办公设备的操作能力,尤其是电脑和网络的掌握,另外还应包括优秀的学习新事物的能力等;对于(T)态度,本理论主要强调从业者的主动性和责任心等,这个因素属于企业最重视的因素之一;最后是(P)人际沟通,对外商务交流最重要的就是人际沟通,与完全不同文化环境的人员交流会出现各种难以预见的困难,不但需要高情商的反应能力还需要为了应对开发新客户而使用的灵活应变能力。本模型不但可以很好的涵盖如前所述的三种模型,同时可以提供更加简洁、方便的便于操作的程序。在找到特色应用型本科高校对于人才输出及企业人才输入之间的桥梁之后,下一步即改变现有人才培养模式,对其人才输出进行革新性发展。

三、基于岗位胜任力的高职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变革

近年的就业市场,外贸用人单位越来越注重毕业生的技能和综合素质,而不再盲目看重学生的学历高低。毕业学校牌子怎样。这是特色应用型本科高校的良好发展机遇,应该努力趁势而上。对于商务英语人才的发展模式,这个框架犹如一辆三个轮子的马车,缺一不可,互相扶持。首先是M和A,即专业基本功和专业态度。它们犹如马车三个轮子中的两个后轮,是前进的基本基础,必须坚实而有力,这样这辆马车才行走的长久,无论如何风雨兼程,都不会影响前进的速度和前进的距离。与此对应的是P,即人际沟通能力,它就类似于三轮马车的前轮,即掌握方向的那个车轮,在关键时刻可以决定车辆的行驶路径,决定车辆是否能顺利到达成功的彼岸,还是走错方向,甚至是背道而驰。现代的社会事务尤其是商务交往事务,一般都需要和不同国家的人打交道,国籍不同,习惯也不同,交际沟通能力变的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和关键,往往表达的不同影响了一次的商务交往成功与否。

在平时的学校生活中,本科高校应充分发挥特色应用的特点,给学生以更多的机会参与社团活动,走进社会生活之中,直接参与对外商务企业的生产贸易活动中去,吸取经验,吸收失败教训,给以后的对外交往积累鲜活生活工作经验。综合以上的研究,根据特色应用本科高校的学生培养实际,本研究提出利用岗位胜任力模型MAP来充分发挥效率优先,实用优先的原则,加大学生实际能力培养,做好用人企业的用人需要与毕业生的实际技能的对接,不但注重培养学生扎实的英语基础知识和商务英语应用能力,而且要加强良好态度和优秀人际技巧的训练。

参考文献:

[1]纪春,张茜,陈珏.高等职业院校商务英语专业就业岗位及能力定位分析[G].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9(10).

[2]肖桂兰.构建以岗位能力为本位的高职商务英语课程体系[G]].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9(4)

作者:李磊1,张,2 单位:1.哈尔滨学院外语学院,2黑龙江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