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务英语教学中语用能力培养

商务英语教学中语用能力培养

【摘要】在全球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我国的涉外领域建设稳步推进。商务英语作为跨文化商务交流的重要手段,在国家经济与文化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当前环境下,如何更好地实践商务英语专业知识,培养良好的商务英语语用能力,掌握优秀的商务英语交际技能,是我们值得探讨的问题。

【关键词】商务英语;语用能力;培养

一、商务英语教学中语用能力培养的必要性

商务英语,是高等院校有针对性的培养涉外人才的专业科目,对我国跨文化交流及涉外经济发展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商务英语是职业应用型学科,它具有英语类学科的普遍特点,同时也具有其特殊性。掌握良好的商务英语技能,既要打造坚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具备语言基本知识,又要拥有职业所需的专业技巧和应用能力。语用能力是商务英语人才培养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掌握过硬的商务英语专业知识、具备灵活的实际应用能力即语用能力,在商务人才培养及国家对外贸易的发展中都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二、如何培养商务英语语用能力

(一)注重专业知识积累打造坚实理论基础。

专业知识是语言应用的基础,是语言能力的基石。商务英语属专业型学科,培养和提高商务英语的语用能力,需大力强化对商务相关知识的积累和应用。商务英语知识涵盖多、覆盖广,且有其自身特性。商务英语是以涉外商务为导向的学科,包括商务术语、交流主题、交流技巧等多种实用性内容,知识繁杂多样且极具职业性。在培养商务人才过程中,要始终把积累准确的商务专业知识作为教育教学的重点,强化基础知识的记忆与演练,把商务术语、技巧、知识的学习针对化,具体化,立足商务英语人才培养的总方向,依据技能型专业的性质与需求,打造坚实的理论基础。

(二)强化语言实践模拟实战教学。

商务英语属于职业实践课程,商务英语职业能力的高低取决于在交际和应用领域的实战能力。传统的商务教学以传授知识为主,学生积极性不高,专业能力发展失衡。面对当前国内外经济发展的新环境,商务英语教学应调节自身成长模式,把被动灌输,转为主动运用,大力推进商务英语的实战操作。通过模拟职场环境和选取精准商务主题,使学生自主实践,身临其境,提高商务领域的真实职场能力,培养符合人才竞争需求的高素质商务人才。

(三)搭建语用实训平台创造语用实践机遇。

商务英语语用能力的培养,需要良好的语言交际环境,其以职场需求为定位,对语言的实践环节提出了更高要求。商务英语的语言实践是提高商务英语语用能力的重要手段,如何在商务教育教学中合理搭建商务实践环境是发展商务教学,提高商务人才专业素质的重中之重。提高商务英语的语用能力,搭建语言实践环境,可从以下几方面进行:通过多媒体如电子白板、音频视频等渠道,了解及模拟真实职场环境商务英语语言交际的特点及技巧,培养听说读写译等语言交际能力,大幅度促进学生语用能力的提高;根据实际需要,建立商务英语实习实训平台,利用电脑编程等技术,把现代教育领域的先进科技应用到教育实践中来。学生通过实训平台对所学知识及时进行操作应用及演练,缩短知识的转化流程,达到行业实践效果;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在相关企业或地区设立实习实训基地,定期、分批派遣学生在真实职场环境中实习实训、积累经验,提高商务英语知识在工作领域的应用水平。让学生在真实的职业环境中,达到有效交流,灵活运用的目的,促进商务人才的培养。

(四)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促进学生语用能力的培养。

教师在商务英语教学中,以培养学生语用能力为关键点,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提高教师的教学效果,激发学生的语言实践积极性。在教学中,教师可改良以往固定教学模式,采用任务法进行教学。任务教学法以任务为导向,充分发挥和调动了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有针对性的开发学生语言应用能力,强化学生对语言的感知度和熟练度;除此之外,情景教学法在语用能力培养上也具有重要推动作用。教师在教学中铺设商务背景,制定基本框架,拟定演练主题,在具体的商务情境中,对特定的语言和交流进行实践,促进语用能力的提高。

(五)提高教师自身业务素质和实践能力。

教师是人才培养的中坚力量,商务英语教师业务素质和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了相关教育教学质量和结果。商务英语高等院校要大力培养商务英语优秀教师,多渠道提升教师能力水平,使商务英语人才培养更快更好的进行。商务英语属职业应用型学科,其专业属性对教师提出了专业化得要求。商务英语教师除具备商务专业知识外,需精通商务英语相关的业务操作及涉外流程。学校作为教学主导机构,应加大对师资投入,特别要支持提倡教师拥有在涉外行业的工作和实践经验。在社会经济文化飞速发展的环境下,涉外需求不断加大,学校可创造机会,定期派遣教师去企业参与岗位工作,或在企业招聘符合需求的专业人才,使商务英语教师更加专业化,职业化,使商务英语教学把握职业市场一手动态和最新资讯,使学生对商务英语在现实工作中的语言技能更加运用自如。

结语

商务英语是国内外经济发展及涉外沟通的重要技能。商务英语语用能力的培养是一个系统化工程,不能一蹴而就。作为新时期、新环境的商务英语教学,更应具备时代特征,拓展新思路,面向新未来,把商务英语语用能力的培养放在语言教学首位,让学生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升华,真正成为高素质、职业化的商务英语优秀人才。

参考文献:

[1]张洋.大学英语教学对学生语用能力发展的影响.沈阳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5).

[2]蒋柏明.高职商务英语教学中语境与语用能力的培养[J].中国成人教育,2010,(4).

[3]胡骥良.高校商务英语教学中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D].外交学院,2007年.

[4]何自然.语用学概论[M].湖南教育出版社,1988.

[5]石秦岭,程宇敏.课堂环境下的语用能力培养教学探索[J].滁州学院学报,2009年02期.

作者:邱红柳 单位:锦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