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

多媒体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生物学科是初中教育阶段中的一门基本课程,教学内容以涉及到人类、微生物和动植物等,而且教学内容也在不断更新和调整,如果教师仍然采用传统教学模式,教学效果难以保障。为此,不少初中生物教师都在积极应用多媒体教学技术,突破传统课堂的束缚。笔者针对在初中生物教学中如何应用多媒体进行浅谈,并列举出部分有效的应用对策。

【关键词】多媒体;初中生物教学

现阶段,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多媒体教学设备广泛应用到教育教学中。在初中生物课程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可改变传统教学模式的弊端,能够活跃课堂氛围,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同时,多媒体教学符合时代的发展特色,可以清晰展现出生物的变化过程,将生物知识变得更加形象直观,对于提升整体教学效率来说具有积极意义。

一、利用多媒体技术营造教学情境

在初中生物教学中,不少知识内容都与学生的实际生活联系紧密,但是在课堂上却无法呈现出来,教师可借助多媒体教学设备的优势,营造具体直观的教学情境,渲染课堂氛围,让学生集中精力参与学习,提升教学效率。初中生物教师在应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时,通过营造教学情境,可适当穿插一些问题启发学生,在特殊的教学情境中,再配以针对性较强的问题,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积极思考和分析问题,深化对知识的理解。例如,在进行《我们周围的生物》教学时,教师可运用多媒体教学设备展示一些生活中常见生物的图片,像树林、含羞草、狮子、小鸟和蜻蜓等,并播放《动物世界》、《人与自然》和《走进科学》等视频片段,为学生营造一个特殊的学习环境,让他们初步认识到生物是广泛分布和存在的,帮助其了解本节课需要学习的内容和范围。通过这些图片和视频,可引领学生与教学情境融为一体,对他们的视觉感官产生强烈冲击,全身心的投入到生物知识学习中,调动其主观能动性。之后,教师可针对这些多媒体资料提问学生,让他们说出一些常见生物的名称,并培养其热爱自然、关爱生物的情感态度。

二、利用多媒体技术完善课堂教学

在初中生物课程教学中,往往会应用到部分模型,在讲述这部分内容时需要占用课堂时间,教师可将其通过视频的方式呈现出来,运用多媒体技术播放,不仅能够完善课堂教学,还可开阔学生的知识视野。教师也能够将更多的课堂时间帮助学生解惑答疑,及时解决他们在生物知识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初中生物教师通过多媒体播放视频,可引领学生积极参与学习,充分发挥其主体地位,转变学习态度,逐步提升他们的学习主动性。比如,在学习《细胞分裂与分化》时,对于细胞的分裂和分化过程,对于初中生来说较为抽象。教师可从学生的实际生活经验着手,利用多媒体教学技术播放变形虫分裂的过程,让他们通过对视频的观看和分析,理解细胞的分裂是由一个细胞变成了两个细胞的过程。运用多媒体技术通过视频方式展示教学内容,不仅可将抽象的生物知识变得直观形象,完善和补充教学内容,还能够让学生亲眼观察到细胞的分裂与分化过程,感受到生物世界的不可思议与神奇,在这样的课堂氛围下,可充分调动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同时,学生也可理解细胞分裂的结果是数目不断增多,它对生物体的生长有增殖作用。

三、利用多媒体技术指导实验教学

初中生物教材由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两大部分构成,两者之间相辅相成,不可分割,实验教学可帮助学生验证和巩固理论知识,并深化理解。很多生物规律都是通过实验研究发现的,教师利用多媒体技术指导实验教学,帮助学生更好的了解生物知识原理与基本构造,并掌握科学的实验探究方法。为此,初中生物教师在操作实验之前,可通过多媒体设备播放视频的方式,对实验流程进行详细解析,特别是关键步骤,为学生进行实验操作做示范。例如,在《植物种子的萌发》教学过程中,对于“种子萌发需要的外界条件”的探究实验,教师可通过互联网渠道搜集视频,运用多媒体教学设备播放实验过程,让学生清晰明了的观察到实验流程,以及植物种子的萌芽过程,为他们提供科学的实验操作参考,避免错误操作的出现。然后,教师将准备好的大豆种子、放大镜、小刀和纸杯等实验器材,将学生分组进行实验操作,由于他们观看过视频,这种动态指导过程可培养其事实就是的科学态度,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按照视频内容进行实验操作,探究出种子萌发所需的外界条件为:足够的水、充足的空气和适宜的温度,进而提高实验课堂教学的效率。

四、总结

在初中生物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不仅符合新课标的理念和要求,还符合生物课程的教学需求。所以,初中生物教师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需灵活运用多媒体教学设备,合理选择图片、视频等内容,辅助教学活动的有效开展。

【参考文献】

[1]周万锋.关于初中生物教学中多媒体技术应用的研究[J].快乐阅读,2016.04:27

[2]王慧丽,张述超.浅谈初中生物应用多媒体教学的策略[J].生物技术世界,2016.03:258

[3]张红梅.浅析多媒体技术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作用与应用[J].考试周刊,2015.35:128

作者:陈小峰 单位:如皋市下原镇下原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