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生物教学中自主学习能力培养

中学生物教学中自主学习能力培养

摘要:自主学习能力是指在教师科学的指导下,学生所具备的对学科知识进行分析和研究,从而获取该学科知识的一种能力,也是终生学习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学教育阶段,生物教学对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有着其他学科不可比拟的优势。本文通过中学生物教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优势以及中学生物教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方法两方面开展讨论,为深化中学生物教学改革,切实提升学生在生物科目学习的自主学习能力做出贡献。

b中学;生物教学;自主学习能力

引言:

自主学习能力已经成为当今社会对每个人的要求,中学阶段作为人的教育的黄金时期对于每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显得尤为重要。在中学学习阶段,生物学科并非学生学习的主要科目。如何在生物学科日常教学实践过程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成为摆在每名生物教师面前的一道问题。笔者认为,只有转变教学观念、采取创新手段充分激发学生对于生物学科的学习热情,才能从根本上扭转目前生物教学课堂中学生被动学习、教师照本宣科的尴尬局面,达到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目的。

一、中学生物教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优势

自主学习能力作为当今社会对于每个人要求的终生学习能力的组成部分,已经越来越受到教育工作者的重视。初中阶段作为每个人思维最为活跃、学习能力开发最为重要的阶段,对于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的需求也十分迫切。而生物学科对于培养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有着其他学科无可比拟的优势:首先,生物学科作为理科类辅助学科无论在初中阶段还是高中阶段对于学生的精力投入要求并不十分严格;其次,生物学科的很多知识都可以设计成为以实验、观察为主的实验性课程,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第三,生物学科的知识大部分可以广泛应用到生活之中的,具有很强的现实性;最后,生物学科之中很多科学家的轶闻趣事可以极大激发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兴趣。

二、中学生物教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方法

(一)转变传统教学观念

在传统生物教学模式中,生物教师往往作为传授者对生物学科知识进行讲授。而学生只是在课堂上被动的学习,课堂上下很难形成有效的互动。同时由于每名学生的理解能力、对生物学科学习兴趣以及学习专注程度不尽相同,使得教师很难兼顾每位同学获取知识的程度,致使课堂效果达不到预期的程度。有鉴于此,笔者认为应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充分发挥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一是要改变教师在生物教学课堂中的主导地位。这就要求生物学科教师应变生物教学课堂的“主导者”为生物教学课堂的“引导者”和“观察者”。可以逐步引入“小组合作学习”、“学生自主研究教学”等先进的教育模式,将教师从传统的照本宣科的教学模式中解放出来,使学生成为中学生物教学课堂的主导。二是要创新教学思路。在生物教学实践过程中,要充分重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鼓励学生不拘泥于课本知识。要求他们从日常生活中汲取生物学科知识,培养他们善于观察、善于分析、善于总结的科学、严谨的治学精神,将自主学习意识植根于他们的心中;三是要牢固树立“快乐学习”的理念。学习如果仅以考试得分为目的,那样是很痛苦的。因此要在师生中树立“快乐学习”的理念,逐步改进现有的教学评价体系,将学生在平时的表现引入到中学生物教学考评体系之中,使学生的命运不单单为考试成绩所决定,真正做到素质教育的要求。

(二)创新传统教学模式

第一,在教育改革创新不断深入的背景下,许多科学的、具有良好效果的创新性学习方法逐步被引入到中学教学实践中。其中“小组合作学习方法”被认为是近年来最为行之有效的教学改革创新方法。“小组合作学习方法”不是由我国教育工作者发明的,而是欧美教育工作者在长期的教学实践过程中摸索、实践出来的一套有效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教学方法。“小组合作学习方法”是指由授课教师对参加小组合作学习的学生进行异质化分组,并由小组同小组之间、小组成员之间相互激励的一种学习方法。原因在于:首先,中学生物教学多采取以实验、观察为主的实验活动,而分组实验活动证明是最适合“小组合作学习”的教学模式;其次,“小组合作学习”通过异质化分组,使小组成员之间能够有效产生讨论,进而激发其对生物学习的热情,在很大程度上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第二,在中学生物教学实践过程中要注重创新教学方法,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在日常生物教学实践过程中,可以尝试通过以下方法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一是利用一些生物学家的轶闻趣事吸引学生。在中学阶段的学生很容易受到故事的吸引而对某一学科产生浓厚的兴趣。在中学教学实践中,很多教师都抓住学生这一心理,通过在课堂上的小故事吸引学生的兴趣;二是密切联系生活,将生物学科知识同学生的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使学生们能够通过观察生活中的生物学现象,通过思考分析领悟其中所蕴含的生物学知识,达到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目的。第三,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还要在改进教育评价体系狠下功夫。考试成绩作为教育评价体系的重要标准,长期以来作为评价学生优劣的标准决定着学生的命运。但如今单纯的考试成绩并不能客观反映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基本素质,这一观点也受到了教育界的一致认可。因此,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必须对现阶段不合理的教育评价体系进行改革。使善于学习的学生能够脱颖而出,受到重视。

三、结语

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不仅仅是生物学科教师的责任,更是全体教育工作者的共同责任,而生物学科以其独有的学科优势对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有着其他学科不可比拟的优势。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也并非一朝一夕,是需要教师和学生长期共同的努力才能够得以实现的。

参考文献:

[1]张丰平.浅谈初中生物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2,06(06):155+161.

[2]肖云霞.浅析中学生物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J].科教导刊(上旬刊),2012,12(12):243+249.

[3]吴彬.浅谈中学生物教学中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J].生物技术世界,2014,07(07):185.

作者:周慧 宋丽莎 单位:贵州省黔南民族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