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生物教学创设情境方法探讨

初中生物教学创设情境方法探讨

初中生物蕴含着丰富且复杂的知识,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学好初中生物能够为学生在进入高中阶段的理科学习带来极大帮助。生物知识贴近学生的日常生活,所以初中生物老师在进行课堂教学时可以利用生活化的教学方式,设计贴近学生日常实际生活的教学情境,提高学生学习生物课程的兴趣和热情,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和运用知识的能力。

一、创设贴近实际生活的教学情境

在初中生物的课堂教学当中,教师应当创建贴近现实生活的教学情境,将所要教授的知识联系现实生活中的事物,让学生在课堂的教学情境中能够感受到生活中的情境,以此来提升学生对于生物学习的兴趣。在贴近现实生活的教学情境中,学生能够将所学的生物知识与自己的生活经验和事物发展规律相结合,从而使学到的生物知识在脑海中记忆更加深刻,而生物知识对于生活中一些问题的解释也能够充分激发学生学习生物的欲望。譬如,在讲解“生命的起源和生物进化”时,教师可以向学生提问:在自然界中,哪种动物跟我们人类有相似之处,为什么有的动物是胎生而有的是蛋生,为什么有的生物构造十分复杂而有的却很简单。通过学生的的讨论和回答,教师将生命的起源知识引入,讲解最初的生物体是单细胞生物,经过长时间的优胜劣汰和进化从而形成现在的自然局面,而由于基因的影响和生态环境的影响,猿类动物是与人类最为相似的,进化为远古人类再到现在。这种生活化教学情境不仅拉近了生物知识与学生间的距离,也用生物知识解释了学生的困惑,使学生对于生物的学习更加充满兴趣和热情。

二、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探究欲望

在初中生物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巧妙创设问题情境,让学生主动去探究、去思考,这样才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进而激发学生对初中生物学习的热情,同时在生物课堂上通过创设问题情境,能够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让学生学会质疑,从而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这种方式教学可以很好地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另外,在创设问题情境的过程中,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充分好发挥主导作用,适时适度地进行指导,把握好问题的实用性。所提的问题要切合课堂内容,要有利于学生的探究,如果提出的问题太难,学生会一头雾水、不知怎么办,从而挫伤学生的课堂积极性;如果问题太简单,学生直接就知道答案,这就没有了可探究的空间,难于激发兴趣。因此,教师要针对课堂教学内容,精心进行教学设计,巧妙创设问题情境,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探究欲望。例如,我在初中生物“肺内的气体交换”这一节课的教学中,我通过进行巧妙设置问题情境,让学生产生疑惑,激发了学生的探究欲望。在课堂导入阶段,就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引导学生思考:同学们,你们知道外界的空气经过呼吸道的处理后是如何进入肺部的吗?它们在肺中发生怎样的变化呢?气体又是如何到达全身各处的呢?问题提出之后,我留下充足的时间让学生进行探讨、交流。一段时间之后,同学们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对所要学习的内容有一个比较清楚地理解。由此可见,通过在课堂教学中设置问题情境,不断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让学生在求知欲望的激发下,与老师一起参与到课堂的教学中来,更有效地提高了初中生物课堂教学的效果和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情境教学加强师生交流

作为生物教师来说,除了有较强的挖掘情境素材的能力外,还要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在老师的启发下,学生充分发挥有效的主体作用,使得学生对于生物知识的理解能力进入十分活跃的状态,学生在老师的情境因素诱导下,所产生的心理要素十分重要。生物老师作为传播者与培养者,在指导学生的同时,可以将自己的情感和学生之间的情感进行交流和沟通,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完美地将情境结合到一起,提高了学生学习生物知识的能力。老师应该充分运用各种手段,建立以学生为主的教学课堂,引导学生在课堂上充分发挥自身的自主性,教师的任务是向学生讲授专业理论知识同时,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语言交流机会。例如:生物教师可以采取小组练习、小组讨论交流等形式加深教学情境,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以及技巧使用等,彻底改变学生只为考试而学习生物课程的目的。学生通常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才会产生一定的心理满足感,进而主动进行相关的学习。本文针对初中生物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运用情境教学方式,谈了情境教学的应用。该教学模式不仅可以提高学生对生物科学知识的认识,也可以提高教学效率,实现教学的目的。老师通过情境教学法的应用,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欲望,切实提升整体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

作者:杨加好 单位:江苏省兴化市安丰初级中学